中国文明网总站联盟网站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聚焦瑞安>正文
温州上半年精神文明建设“答卷”精彩纷呈
来源:瑞安文明网发布时间:2018-07-04 17:04:00编辑:李洋洋

 

考察文明单位创建。图片来源:温州文明网

全市文明办主任会议现场。图片来源:温州文明网

  7月3日,温州召开全市文明办主任会议,交流总结上半年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研究部署下半年工作任务。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文明办主任吕朝晖介绍了上半年我市精神文明建设工作亮点,半年度“答卷”可谓“精彩纷呈”。

  以工作机制创新为动力,不断提升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水平

  市文明办研究制订了《进一步深化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 打造新时代更高水平文明城市的实施意见》,推动创建工作科学化。根据温州实际研究制定三年计划,拟定《新一轮全国文明城市创建重点任务责任清单》,对13大类、33项指标进行任务分解,对标国内先进城市,全力打造更高水平文明城市。研究制订了《温州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推动创建工作法制化,目前已通过市政府常务会议,并提交市人大常委会审议。

  以培育和践行核心价值观为主线,大力弘扬社会风尚

  市文明办等相关部门积极组织道德模范、身边好人评选活动,截至目前,今年已评选5期温州好人,培树“浙江好人”16人,“温州好人”60人。特别是近段时间,温州商人谢上璠、苍南中巴司机李健、外卖小哥卢湖成、温医卢中秋等好人在各地不断被刷屏,出现好人事迹“井喷”现象,“唱响”全国,人民日报、新华社等主流媒体纷纷转发报道。温州好人现象井喷,是“大爱温州 道德高地”在现实中的生动体现,其背后既有历史与文化渊源的“文明城市基因”,更与温州文明城市创建形成的“向善向上”氛围密不可分。

  上半年,全市文明办系统全面深化“做文明有礼温州人”主题教育实践活动,深入开展文明交通、文明旅游、文明餐桌、文明排队等系列活动,以小细节带动大文明,让文明素养成为温州文明“金名片”。

  市文明办还与温州交运集团主导发起BRT城市书巢,之后联合多家单位相继推出“4.23”、“5.20”、“进高校系列”等活动,已在市区55个BRT站台建立55个城市书巢,还筹建了中央书巢和捐书箱,招募了两批志愿者护巢团队。光明日报、经济日报等中央媒体持续关注城市书巢并刊文点赞,称城市书巢是流动的“图书驿站”,公益图书漂流的“浙江样板”。BRT城市书巢还被列入2018年市政府工作报告重点工作。

  市文明办作为牵头单位起草《温州市“墨香村社”建设实施方案》,与市委宣传部、市文联一起计划在2018-2020年在全市培育1000家具有较高水平的“墨香村社”,授予其中100家“温州市墨香村社”称号,全面提升我市基层群众墨香文化素养。

  以“治顽疾破六难”专项行动为抓手,全力打赢文明城市创建攻坚战

  市文明办制订《治顽疾破六难专项行动方案》,以破市容环境巩固难、交通序化治理难、公共设施维养难、占道设摊整治难、施工乱象监管难、小区品质提升难等城市精细化管理中的六大类核心难点问题为整治重点,提出21项综合施治举措,创新考评办法,部门模块考核,对主城区32个街道实施“月考评月通报月约谈”,全力打赢文明城市创建攻坚战;联动新闻媒体,定期开展城市文明督评问责,截至目前,督办交办重点问题600多处,均得到有效整改。

  以城乡文明共建为重点,全力推进群众性精神文明建设

  针对移风易俗改革工作,市文明办制订完善《关于开展移风易俗改革攻坚年行动的通知》,全域推开丧事简办、婚事新办,取得成效。乐清打造雁荡山夫妻峰、淡溪镇梅溪廊桥风荷、柳市镇柳源3个集体婚礼基地,举办首届“相约柳市·爱在柳缘”婚俗文化节暨集体婚礼活动。永嘉县会同本地餐饮协会指导各大中型餐饮服务单位,推出3000元以下的“幸福美满”婚宴套餐,大兴婚事俭办的文明新风;实施“互联网+移风易俗”新模式,对岩坦镇眠牛山公园、小舟垟村门前山的211座坟墓进行生态化改造,做到“留碑不留坟”,并在每个墓碑上设置一块德国进口的陶瓷片二维码,手机扫一扫,便能登录墓主的网上纪念馆进行祭奠,了解其生前的音容笑貌和生平简历,创新“互联网+祭拜”新模式。苍南县马站镇棋盘村率先从农家喜事入手,将喜礼钱以“喜庆份子钱”的方式捐给村慈善基金会等等。

  以立德树人为目标,切实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

  以“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为主线,市文明办整合开展“新时代好少年”学习宣传等六大系列德育活动,创新推进德育主题活动。截至目前,我市已建设社区活动阵地892个、乡村(城市)学校少年宫252所、心理辅导中心(站、室、坊)704个,家长学校1007所。

吕朝晖讲话。图片来源:温州文明网

  高标谋划、高效推进“12345”工作

  会上,11个县(市、区)和浙南产业集聚区、温州瓯江口产业集聚区文明办分别就上半年工作亮点和下半年工作思路进行发言交流。吕朝晖还研究部署了下半年我市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提出要高标谋划、高效推进“12345”工作,打造“崇德向善、文化厚重、和谐宜居”的高水平文明城市:

  “1”:紧盯一个目标,即巩固提升温州在全省的“铁三角”地位,奋力谱写浙江新方位下温州发展的辉煌篇章;

  “2”:抓好文明指数测评、文明宣传指数“两大考核”;

  “3”:突出移风易俗工作、“文化礼堂 精神家园”建设、小城镇文明行动“三大抓手”;

  “4”:实施核心价值引领行动、“攻顽疾破六难”专项行动、温州好人培塑行动、文明行为引导行动“四大行动”;

  “5”:推进深化文明城市、文明单位创建,推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推进志愿服务制度化,推进诚信建设制度化“五项创建”。(温州文明网)

© 2015-2022 瑞安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浙ICP备第030140号
网络技术支持:温州网66wz.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