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联盟网站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聚焦瑞安>正文
瑞安市以乡风文明之“淳”滋养乡村振兴之路
来源:瑞安文明网发布时间:2018-07-12 11:27:00编辑:李洋洋

  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决策部署,推进乡风文明建设,瑞安市以移风易俗工作为核心,在“抓实、落细”上狠下功夫,持续推进乡风文明宣教、乡风示范引领、文明指数测评、移风易俗阵地建设和丧事治理等五项工作,以乡风文明之“淳”滋养乡村振兴之路。

  一、丰富载体形式,扩大乡风文明宣教覆盖面。以弘扬中华文化,传承孝德精神”为主题,围绕“孝敬、节俭、诚信、友善”等方面内容,在全市各村、社区、学校、企业、机关等单位开展巡回宣讲,已在安阳街道、玉海街道、湖岭镇等三个镇街开展,近千名群众接受了孝德教育,反响良好。以移风易俗、家风传承等内容制作宣传展板,结合传统文化巡回宣讲活动,在全市范围内巡回展出。在瑞安日报开设移风易俗专栏,每2周一期,对各乡镇(街道)和有关部门在移风易俗、乡风文明方面对工作进行宣传展示。根据受众特点,分类宣教,筹划制作一批移风易俗主题的鼓词、H5、动漫等宣传作品,大力宣传“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其他庆典俭办”,目前已完成动漫短片制作。

  二、强化示范引领,拓展文明新风建设纵深度。深化乡风评议活动,重点推进星级文明户评选等乡风评议活动,印发《关于开展2018年度瑞安市“十星级文明户”创建评选活动的通知》(瑞文明办〔2018〕14号),对星级文明户评选工作进行部署,并将该项工作列入镇街年度考核,已累计评选表彰“十星级文明户”4500多户。全市908个村普遍建立村民议事会、道德评议会、禁毒禁赌会、红白理事会和乡贤理事会,开展“孝儿子”“孝媳妇”“好夫妻”“孝德家庭”等评选活动,仅2017年就评选出孝德典型200余名,基本实现镇镇有好人、村村有标兵,真正构筑瑞安大爱大美之城,助推移风易俗。

  三、推进指数测评,提升基层文明创建参与度。结合乡风文明、移风易俗、小城镇文明行动、文明村镇等工作,以“垃圾不落地、办酒不铺张、出行讲秩序、邻里讲和睦、为人讲诚信、管理要和谐”为突破口,拟定《瑞安市乡风文明指数测评行动实施方案(初稿)》,设置6个大项,18条小项,将乡风文明各项考核指标纳入其中。采取专业机构季度测评和市创建办随机督查相结合方式,对全市23各乡镇街道进行统一考核,着力解决群众在思想观念、生活习惯、社会风气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有效补齐基层精神文明建设短板,全面提升农村文明程度,用农村的“文明指数”换取群众的“幸福指数”。

  四是注重阵地建设,提高农村移风易俗精准度。制定出台《关于开展“推进移风易俗 助力乡村振兴”行动的实施方案》,不断将移风易俗工作推向深入。推动移风易俗示范村建设,筛选岳一村、江桥村和溪坦村等一批条件成熟、工作扎实、示范效果好的中心村,推进移风易俗示范阵地建设。以打造农村宴会中心为切入口,对条件成熟的文化礼堂等场所进行提升,创造条件将餐饮、婚庆等行业引入其中,引导广大群众将各类宴席摆进文化礼堂,并推行宴会套装制,杜绝铺张浪费。林川镇宣传干事阮瑞珍将婚礼办进文化礼堂,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和经济效益。

  五、持续重拳出击,增强丧事严管工作影响力。瑞安市自2008年以来,在全市范围内逐步推开办丧“六禁一倡导”,通过10年持续治理,大操大办在瑞安已基本禁绝,“送100回80”丧事随礼成为新民俗,“移风易俗、丧事简办、厚养薄葬”文明新风深入民心。据初步统计,2010年至今仅丧事严管区就集中办理丧事共计5000余例,累计支出丧事集中办理惠民政策经费1000余万元,节省群众丧事活动开支近2亿元。今年以来,该市继续加大丧事治理力度,通过联合执法、集中整治等措施,运用设立固定卡点执法、开展巡逻执法和跟踪执法等手段,将全面禁止出大殡工作落到实处。

© 2015-2022 瑞安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浙ICP备第030140号
网络技术支持:温州网66wz.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