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联盟网站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聚焦瑞安>正文
瑞安市实施“五彩春泥”陪伴未成年人快乐成长
来源:瑞安文明网发布时间:2018-08-06 14:43:00编辑:李洋洋

  瑞安市着力推进“春泥计划”整体提档升级,依托社会各界资源,载体化、实践化推动形成“五彩春泥”特色系列活动,7月19日启动第七届“春泥计划”暑期快乐营,使未成年人的业余生活更加丰富。

  一是融入志愿服务活动,孕育“红色春泥”。在节假日期间组织城市社区、城中村内未成年人开展小小志愿者公益服务助力文明活动,通过“大手拉小手”,组织小小志愿者积极参与“文明出行、从我做起”、“拒绝车窗垃圾”等“讲文明树新风”公益宣传,用“大拇指”点赞“礼让斑马线”行为,开展青少年志愿者助力垃圾回收利用行动暨红领巾“变废为宝”创意集市活动,融入创意+环保理念,大力弘扬志愿精神。崇德慈爱站坚持每天早上7点向环卫工人及社会其他弱势群体发送2500个爱心免费面包和豆浆,未成年人参与近1500人次。

  二是融入家风建设活动,孕育“紫色春泥”。依托村居文化礼堂、社区道德讲堂和企业俱乐部,举办五期“传承好家风—重言行身教”亲子夏令营,通过诵读经典、礼仪教育、手工艺制作、绘画美术、聆听孝德故事、志愿服务、寻访新时代美德好少年等系列活动,将“春泥计划”与注重家庭、家风、家教有机结合起来,让未成年人在感受家庭教育文化的同时,懂得孝道和感恩。以“家和万事兴”为主题,组织开展“定格幸福 福满瑞城”2018瑞安市首届最美全家福系列活动、春泥计划“缤纷冬日”之我爱我家系列活动和“好家风家训伴我成长”主题活动。

  三是融入非遗体验活动,孕育“蓝色春泥”。依托文化礼堂、忠孝学堂、乡村学校少年宫、崇德书院、木活字印刷展示馆、社区“春泥计划实践馆”等教育阵地,发动乡镇(街道)突出瑞安本土元素和地域特色,举办首届非遗年俗展,组织开展瓶船技艺、南少林定毅拳术、瑞安鼓词、米塑制作、吹糖人、蓝夹缬印染、扎染技艺和木活字印刷等八项非遗体验活动,让未成年人感悟瑞安“非遗”文化魅力,激发其爱乡爱家情感。

  四是融入传统文化活动,孕育“橙色春泥”。结合“我们的节日”春节、元宵、清明等主题活动,全市未成年人积极参与“我们的村晚”文艺晚会、文化走亲等活动近50场次,让全市未成年人红红火火过节日,《京韵花翎》、《油城酷娃》两个优秀节目参与2018温州市电视少儿新春晚会录播。“春泥计划”实施村居(社区)通过贴春联、做中国结、挂灯笼、包饺子、捣年糕、唱童谣、经典吟诵等形式,让未成年人接受传统文化教育。在博物馆、图书馆推出“墨迎新春”送祝福、瑞安传统节日风俗展、瑞安民间儿童游戏图文展和玉海讲坛,丰富未成年人节假日精神文化生活。开展“孝德文化”进学校巡回宣讲系列活动,协助未成年人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争做名副其实有德人。

  五是融入公益关爱活动,孕育“绿色春泥”。实施《守护天使预防走失》公益项目,搭建全国首个防走失安全教育虚拟空间,寒暑假期间共培养30名防走失小小公益讲师,开展防走失公益演习或讲座近60场、防走失公益宣传30场,实施寒假留守儿童关爱行动。举办“壹诺儿童成长营”、防自闭公益活动,对未成年人进行传统文化教育、心理拓展训练和安全知识培训。开设“薇薇道来”少儿电视普法课堂,增强未成年人的法律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乡村学校少年宫组织留守儿童收看《新闻联播》、《焦点访谈》、《人与自然》、《科技博览》等电视节目,有效开拓未成年人视野。

© 2015-2022 瑞安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浙ICP备第030140号
网络技术支持:温州网66wz.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