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联盟网站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聚焦瑞安>正文
瑞安:以“诚”筑“城”,提升城市软实力
来源:瑞安文明网发布时间:2018-08-08 09:10:00编辑:李洋洋

  2018年8月8日是温州第17个“诚信日”。8月7日,新华网、中国新闻网、第一财经、浙江在线、温州网以及今日头条等全国十多家网络媒体走进我市,开展集体采访活动,倾听瑞安信用故事,传递瑞安信用好声音。

  创造性实施“4321”工程

  近年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信用体系建设工作,将其作为“八八战略”再深化、改革开放再出发的重要举措,认真按照“信用温州”建设的总体部署,创造性地实施“4321”工程。

  目前,瑞安市把省级信用市创建列入十大重点领域改革、年度重点工作考绩内容,积极打造公共信用信息综合服务平台、瑞信互动平台等两大平台,建立信用承诺机制、信用奖惩机制、信用修复机制等三大机制,瞄准政府、企业、中介、个人等四大主体,构建“全覆盖”的信用文化体系。

  公共信用信息综合服务平台上已收集355万条信用数据,与温州信用信息综合服务平台实时对接,开通职能部门134个公开查询端口。瑞信互动平台上,市场主体与市民在线实名注册数量超10万,以公开信用积分、信用评价等方式引导商户与市民建立信用互动关系,并享受信用积分带来的各项福利,8月份将开通试运行。

  三大机制构建“全方位”的信用结果运用体系。建立信用承诺机制,在17个部门建立事前信用承诺和事中分类监管制度,推动市场主体自我约束、诚信经营;建立信用奖惩机制,设立诚信“红黑榜”,守信单位享受“守信容缺”“绿色通道”等便利服务措施,失信单位纳入负面清单,依法向社会公示。今年以来已查询应用企业信用记录1600多家,其中25家企业受到资金补助限制。建立信用修复机制,结合风险化解、破产重整,今年已对35家企业实施信用修复,促成68家有经营前景的企业与债权人在诉前达成和解。

  瞄准四大主体,营造四大信用文化。一是“承诺必践”的政府诚信文化,深化法治政府建设,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完善府院联席制度,深化闭环落实制度。二是“义利并举”的企业诚信文化,全国首创企业增信互助还贷机制,累计转贷超50亿元,惠及企业超500家,有效化解“两链”风险;开展国家级信易贷试点,建立贷款审批“双查询”制度,开发建设“三位一体”信易贷信息平台。三是“失信退出”的中介诚信文化,出台《公共资源交易信用应用及管理办法》,建立中介机构“信用分评价模型”,由职能部门、项目业主、审批管理部门等进行联评,严防“串标围标”等现象。四是“建档留痕”的个人诚信文化,建立公务员诚信档案和个人诚信档案,出台《干部信用等级评定实施办法》,将信用等级与干部任免、村两委换届等相挂钩,严厉打击恶意逃废债等失信行为。

  在温州率先创省级信用市

  2017年,瑞安被列入温州唯一的全省首批12个信用县(市)创建,建成温州首个信用“一网三库”数据链,率温州之先编制《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五年规划》,率全省之先成立信用协会,中国信用法治大会在瑞安召开。

  下步,瑞安市将在信用数据共享、信用结果应用、信用制度建设等三个方面求突破、作示范。推广信用“红黑榜”覆盖面,组织诚信企业百强评比活动;建立信用监管事前、事中、事后三段式管理体系;建成“上接国家、省、温州市,横联部门镇街,下到企业、个人”的信用信息共享体系。

  就第一财经记者提出的“为什么要开展创建省级信用县的工作,这对推进瑞安发展有哪些帮助”这个问题,副市长陈良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开展创建省级信用县的工作既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部署的重要举措,也是积极参与“信用浙江”“信用温州”创建的重要载体。在创建工作中瑞安实施的“4321”工程,推动了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风险防范工作、城市治理水平提升。

  随后,市人民法院、市农办、市文明办和华峰集团等7家单位和企业对信用建设工作逐一作了情况介绍。针对新华网、第一财经、浙江在线、绍兴网记者提出的惩治失信工作有哪些特色、信用体系建设在瑞安文明城市创建中发挥怎么样的作用、税务对诚信户和个人有什么特别的优惠和对于特殊主体瑞安法院有什么好的做法等问题,相关单位都作了详细回答。

  当天下午,网媒记者们还走访了浙江百强乳业有限公司及马屿镇马屿惠民服务中心,对话诚信企业和诚信村代表。

  “瑞安创建省级信用市建设,有明确目标,有具体平台,有完善机制,有实施主体。”新华网记者蔡庆珍说,通过走访了解,他们也发现了很多鲜活生动的案例,信用瑞安建设多点开花,瑞安信用文明可圈可点。

© 2015-2022 瑞安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浙ICP备第030140号
网络技术支持:温州网66wz.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