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联盟网站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聚焦瑞安>正文
瑞安市“四轮并驱”加速诚信制度化建设
来源:瑞安文明网发布时间:2018-08-08 15:11:00编辑:李洋洋

  瑞安市将诚信制度化建设作为打造社会道德地基的重要载体,实行“诚信道德”和“制度约束”两手抓,深入实施信用瑞安“4321”工程(即“推进政府、企事业单位、中介机构和个人四个信用主体建设,落实信用评价、信用监管、信用应用三项措施,大力开展信用示范行业和信用示范镇街创建,打造信用强市”),全力推进诚信制度化建设。日前,瑞安市率全省之先建立农村“三位一体”信用信息数据库平台,农户只要“三步走”,即可足不出户完成贷款申请,今年目标授信信用户1000户以上,发放信用贷款3000万元以上。

  一、注重顶层谋划,推动诚信建设“一竿子插到底”。一是构建组织架构。将“信用城市”纳入文明城市建设总方略,上升为事关全局的市委中心工作。成立由市长挂帅7个职能部门为成员单位的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和信用中心,分别负责信用工作协调和征信平台建设。二是构建目标体系。编制《瑞安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十三五”规划》,每年制定下发《瑞安市信用工作要点》,要求严格按照时间节点全力攻坚突破,推动规划高效实施。启动中小微企业信用体系建设、农村信用体系建设、金融监测和预警体系创新、信用管理示范企业创建等四大工程,加快推进各领域信用工作。三是构建推进机制。探索建立有效参与信用体系建设的长效工作机制,在温州市率先组建涵盖社会各个领域、拥有90家会员单位的信用协会,发动社会力量共同推动。同时,将信用工作纳入部门考绩内容强化对工作落实情况的全过程督考。

  二、注重风尚引领,引领全社会守信践诺。一是道德榜样示范引领。开设《德润瑞安》专栏,连续举办四届公民道德教育公益论坛、崇德大讲坛,评选表彰各类道德模范和“最美瑞安人”1200多人,成立各类道德典型关爱基金,开展诚信大讨论、拍摄诚信微电影等活动,在全社会传递正能量。二是诚信管理干部先行。制定出台《瑞安市干部信用等级评定实施办法(试行)》,对年度信用等级被评为B等和C等的,由单位进行提醒谈话,当年年度考核不得评为优秀;被评为C等的扣发当年度考绩奖励,且两年内不调动不提拔。将信用评价推广到“两代表一委”、村“两委”换届候选人等群体,2016年以来先后对1.1万余人进行失信审查,2017年村“两委”换届中共有175人因失信问题被取消候选人资格。三是诚信宣传全面深入。在“8•8诚信日”“6•14信用记录关爱目”积极开展“诚信市民”大签名、中学生诚信辩论赛、“诚信动漫形象代言人”征集等主题宣传活动,定期在《瑞安日报》发布诚信“红黑榜”,通过电视、报纸等媒体刊播省、温州市、瑞安市诚信先进单位与个人,持续锻造诚信文化基因

  三、注重广泛覆盖,布局各领域诚信建设。一是率先建成“一网三库一平台”。在温州地区率先搭建信用瑞安网企业信用信息数据库、个人信用信息数据库、政府信用信息数据库和信用信息联合征信平台等信用综合服务体系,开发“信用瑞安”手机APP和微信公众号,为全社会无偿提供便民服务。目前,信用信息平合已涵盖全市近10万市场主体、123万自然人,统一社会信用代码转化率100%。二是深化民生领域诚信建设。全面加强卫计、食药、文广环保等民生领域信用建设,建立违法记录“黑名单”外,组织开展“环保诚信企业”评选,及时上传企业环境信用等级评价等情况,通过信用平合对外公示、接受监督查询。率全省之先完成“瑞信互动平台”功能与模板设计,瑞安10万市场主体与市民均可在线实名注册,并享受商户/个人信用分带来的各项福利综合性。三是推进诚信细胞创建。出台《瑞安市信用管理示范企业信用建设示范行业培育管理暂行办法》,创建省温州市级信用管理示范企业60余家。以创建“信用特色小镇”为龙头,深入开展“信用户、信用村、信用镇”建设。加大对失信社会组织的清理力度,近3年已依法对300多家不符合要求的社会组织作出撤销登记处罚。

  四、注重制度约束,推动“诚信生态”良性循环。一是探索建立联合奖惩体系。制定出台《瑞安市企业信用联合奖惩实施办法(试行)》及《瑞安市信用管理清单》,推动各部门在政府采购、招标投标、行政审批等领域应用企业信用记录,对重点失信行为采取联合惩戒。后续依据该办法进一步修订完善了开放型经济扶持政策、服务业“小升规”扶持政策等内容,规定失信企业3年内不能申报涉企资金补助和奖励,52家企业因存在违法失信记录受到限制资金补助处罚、10家审批服务机构因被定性为“不良中介”而清理淘汰。二是推进重点领域专项治理。坚持依靠信用建设推动金融改革、资源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等,在全国创新探索企业互助增信还贷机制,使企业每百万元社会融资成本由2万元降至0.5万元,全市银行不良贷款率由最高时的4.86%降至1.8%,相关经验做法在联合国跨国司法研讨会上作典型交流。三是加大失信案件打击。重点加大“逃废债”等社会影响恶劣案件的打击力度,20多年以来立案侦查“逃废债”案件121起,成功破获南翔集团、信燕集团等一批影响较大的案件加大对“老赖”的打击力度,积极接轨“芝麻信用”等新型信用平合,让3000多名“老赖”无所遁形。

© 2015-2022 瑞安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浙ICP备第030140号
网络技术支持:温州网66wz.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