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联盟网站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聚焦瑞安>正文
瑞安开展春节前系列慈善慰问活动
来源:瑞安文明网发布时间:2020-01-16 09:08:00编辑:李洋洋

  一枝一叶总关情。春节将至,为了让群众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心,近日,瑞安市慈善总会及各分会、义工队伍开展节前慈善慰问活动。“群众的满意是唯一标准。”市慈善总会会长白一帆说,“我们始终把帮助困难群众解决实际问题放在第一位,切切实实把党和政府的关怀送到百姓的身边。希望社会各界大力弘扬传统美德,有更多的个人、企业和社会组织参与到慈善事业中来。”

  1300户困难家庭收到新年红包

  “最近身体好不好?生活怎么样?”每到一户,市慈善总会负责人都关切地询问对方的生活起居及身体状况,叮嘱他们要注意健康,保重身体,并祝他们度过一个快乐祥和的春节。1月13日,市慈善总会领导慰问小组和乡镇(街道)慰问工作人员走访慰问马屿、曹村、陶山、湖岭、塘下等地的低保户、困难家庭代表,为每户家庭送上新年红包、礼品和新春祝福。

  马屿镇屿头村低保户洪作申今年71岁,没有老伴也无子女,患有风湿病,需要定期看病吃药。洪老伯唯一的家产,是一间有上百年历史的石头堆砌老房。在农村,即便还有这样的老房,基本上也没人愿意再居住。他说,自他出生起,就居住在这里。

  梅屿社区负责人表示,政府出钱,修葺洪老伯的房子,“一个人居住,常年生病去医院,村里也会予以照顾”。为了让洪老伯的生活好过点,村里安排他负责文化礼堂清扫、看管,每个月也能多些收入。

  曹村镇许岙村村民吴银木,今年58岁,30年前遭遇了一场严重车祸,丧失了正常的劳动力。在村委会门口,看到慰问小组来看望,他的脸上露出了笑容,向工作人员礼貌地表达感谢。

  连日来,慰问小组共走访了51户家庭。据悉,自去年12月以来,市慈善总会陆续开展“爱心瑞安 情暖万家”慈善活动,向1300户城乡困难户开展新年慰问。按照每户500元至1000元不等的慰问红包,市慈善总会共送出新年慰问金70万元。

  温馨慈善年饭暖胃更暖心

  腊炒年糕,寓意年年高;三鲜汤,纳福纳吉;清蒸黄鱼,年年有余……2019年的最后一天,在塘下一家大酒店里,一场特殊却格外温暖的年饭桌上,坐了200多名困难职工、低保对象、环卫工人、伤残军人等代表,共同享受这一来自政府关爱的迎新年盛宴。这是塘下镇首届慈善年饭活动。

  老家在安徽的环卫工人乔印海,已经在塘下生活了10年,早已把瑞安当成第二故乡。这次,他受邀参加慈善年饭,觉得比在家里过年还要热闹。

  1月3日,在潘岱街道的一家酒店里,166位嘉宾出席了由潘岱街道慈善分会、潘岱街道总工会举办的慈善年饭。他们中有困难职工代表,低保、困难户代表,环卫工人代表,新居民代表,残疾人代表等。享受盛宴的同时,每位嘉宾还收到了500元的新年红包。

  日前,塘下敬老院的老人们,也在敬老院里吃上了一顿丰盛的慈善年饭。这顿年饭由市仁心慈善义工服务队的义工们精心准备。开席前,义工们还为老人们洗脚、理发、打扫卫生等。队长曹春英说,不仅是传统佳节,平常他们也会来敬老院为老人提供服务。据悉,2017年起,市慈善总会每年委托有关义工队,在结对的22所乡镇敬老院,专门为老人举办慈善年饭活动。

  而最“老”资历、最大型的慈善年饭,是市慈善总会、市总工会联合主办的,自2006年以来,已举办了15届,至今有4300余人次的嘉宾享受到了这席温暖的大餐。近年来,这场温暖的宴席又逐渐扩大,一桌桌热气腾腾的年饭,走进乡镇街道、敬老院里的困难人群,越来越多的人群感受来自党和政府的新年关怀。

  贴春联大扫除,送上家人般的关爱

  1月11日,马屿镇大南社区圣井村林步升家里格外热闹,善德慈善义工服务队义工们正帮他家大扫除。

  林步升今年60多岁,是位孤寡老人。手脚有残疾的他,连穿袜子这样简单的事情也无法自己完成,更别说一个人料理家务了。

  善德慈善义工服务队负责人林青孟说,去年11月他们和林步升结对帮扶,这是第一次上门服务,为他家大扫除。

  8名义工在老人家里整整清扫了一天,清理柜子,整理出的脏衣服拿到附近的小溪边清洗。“几位女义工光着脚丫,踩着石头在溪水边洗衣,我很感动。”林青孟说,帮老人收拾好屋子,他们又在门前挂上红灯笼、贴上春联,让老人感受到喜庆与温暖。

  据悉,近日来,善德慈善义工服务队已经为偏远山区的30位孤寡老人送去这样的温暖,不仅为老人送上生活物品、慰问金,还为老人的住所大扫除,用“脏”“累”换来孤寡老人的“新”“喜”。

  同样,不嫌脏、累的还有手拉手慈善义工服务队的义工们。他们不仅帮助孤寡老人清扫房子,还帮老人洗澡、倒马桶。“其实,老人就跟小孩一样,有自己的脾气。刚开始对我们的行为有抵触,感觉不好意思,后来熟了,真的把我们当成子女了,每个月都盼着我们过去。”义工服务队负责人陈小青说,虽然义工做的事情,身边有些人不理解,但是她自己很明白,“每当看到老人脸上流露出那种被关怀的幸福感,感觉一切都值了。”她说。据悉,手拉手慈善义工服务队自2016年成立以来,已经对接了13位孤寡老人,年纪最大的有89岁。

  据统计,目前在市慈善总会登记的慈善义工队伍160余支,登记注册义工11200余人,全年为社会提供20余万小时服务,惠及人群超过65万人次。一滴水能折射太阳的光辉,无数颗爱心就会温暖世界,慈善公益事业对于一个社会而言,是温暖的阳光,将继续照耀2020年。

© 2015-2022 瑞安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浙ICP备第030140号
网络技术支持:温州网66wz.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