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联盟网站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聚焦瑞安>正文
瑞安多措并举,清明现场祭扫按下“暂停键”
来源:瑞安文明网发布时间:2020-04-03 08:58:00编辑:李洋洋

  “回去吧!根据规定,瑞安市在疫情期间暂停清明现场祭扫活动。公墓实行封闭式管理,清明节我们会统一代为祭祀。”4月2日,在永泰陵园大门口,有市民前来扫墓,均被现场蹲点的民政工作人员、陵园工作人员劝返。

民政工作人员劝返前来公墓祭扫的市民

  在永泰陵园现场,记者看到,一位市民带着花篮欲去扫墓,被工作人员劝阻下来。“您亲属的墓碑在几排几号,麻烦您登记下来,我们会帮您献上花篮。之后再将祭祀情况拍照发给您。”现场蹲点工作人员很耐心地劝说。

  为有效避免清明节期间人员扎堆聚集,保障公众身体健康和社会公共安全,市民政局成立2020年清明节祭扫工作领导小组,全局取消清明假期,从3月31日至4月6日,每日由局领导带队,各科室联系结对乡镇(街道),安排人员分组分片在各个乡镇(街道)开展蹲点巡查工作。巡查公墓大门闭园情况、代祭祀工作落实情况、各防疫卡点和楼栋张贴暂停祭扫通告情况等,并对沿途发现的祭扫群众、卖花小贩进行劝返。

民政工作人员张贴暂停现场祭扫的通告

  “为方便疫情期间市民表达对先人的哀思,我市开通清明祭扫‘云祭祀’平台。市民也可选择特需代祭服务,足不出户开展祭扫活动,表达对逝去亲人的哀思。”市民政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由于当前新冠肺炎形势依然严峻,防控工作仍处于关键时期,禁止现场祭扫活动很有必要。

云祭祀二维码

  截至4月2日,市民政局各科室联系结对乡镇(街道)分为11个小组,出动200余人次,赴19个乡镇(街道)、90个村居(社区)、65座公墓陵园开展清明祭扫巡查、蹲点工作。各乡镇(街道)、村居(社区)山边路边劝返(站)卡点设置208个,组织工作人员累计巡查565人次,累计劝返前往现场祭祀200余例,全市65座公墓落实暂停现场祭扫工作,关闭公墓主要出入口、张贴《关于疫情期间暂停清明祭扫活动的通告》、悬挂宣传标语横幅,实行专人劝导措施。10座公墓设置热线电话,指定专人接听,提供免费代祭服务,代献鲜花累计17707束,累计服务608人次。

© 2015-2022 瑞安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浙ICP备第030140号
网络技术支持:温州网66wz.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