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联盟网站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聚焦图集>正文
瑞安市“爱心助残”系列活动很精彩
来源:瑞安文明网发布时间:2017-05-26 09:37:00编辑:李洋洋

聋人朋友组成的舞蹈队为观众带来精彩表演

玉海广场上的助残日文艺演出吸引着市民

  5月21日是第27个“全国助残日”,今年的主题为“推进残疾预防,健康成就小康”,瑞安市残疾人联合会在近日连续开展了丰富多彩的助残活动。

残疾人志愿者免费为市民配锁

盲人朋友为市民免费按摩

玉海广场上的宣传展板展示我市残疾人艺术爱好者的成绩

慈善拍卖会上,残疾人朋友的书画作品受到市民喜欢。

  广场活动 热潮涌动

  5月21日上午,市残联在玉海广场开展一系列活动。活动现场展出了不少展板,通过大量的数据、照片,丰富的内容,生动全面地展示了瑞安市在残疾人预防康复、教育就业、组织宣传、文化体育、维权保障等领域所取得的成绩。

  为丰富和活跃广大残疾人的精神文化生活,现场还举办了残疾人艺术作品展,作品为瑞安市残疾人创作的书法、绘画、摄影、工艺美术和各类手工艺术品。

  除此之外,现场还提供残疾人法律咨询、优惠政策咨询、辅助器具申领等。还有多名盲人按摩师与聋人配锁师为市民提供服务。环卫工人刘师傅下工之后便赶来配锁。“残疾人挺不容易的,自力更生就更不容易了。平时都是热心人士帮助他们,今天他们回馈社会,真难得。”他说。

  上午9时30分,庆祝第27个“全国助残日”文艺汇演准时开演,14个文艺节目中有6个是残疾人出演,尤其是来自残协舞蹈队的舞蹈《康定情歌》,赢得观众们的阵阵掌声。

市残联为肢残朋友赠送轮椅

市残联工作人员和助残志愿者服务队队员、南门社区医院的医务人员走进南门社区残疾人家庭,开展免费体检、家庭日常清洁。

  深入基层 慰问群众

  5月21日上午,副市长林增丰等人慰问困难残疾人家庭。

  林增丰一行人首先来到贫困残疾人卢伊茹家。今年22岁的卢伊茹12岁时得了肝豆核性变异,15岁时因无钱治病,病情严重至瘫痪在床,母亲只能在家护理她,现母女俩靠低保金和残联补助维持生活。

  “女孩虽然疾病缠身,但是性格还是这么开朗,很难得。”林增丰说。林增丰给母女俩送上一笔慰问金和3本书籍。市残联工作人员详细了解卢伊茹病情,表示将为其争取大病补贴。

  随后,一行人来到新星听力语言康复中心慰问。这里有14名装上助听器或人工耳蜗的聋儿在培训学习。据了解,新星听力语言康复中心创办于2005年6月,以补偿聋儿听力、重塑语言功能、让聋儿开口说话、实现与正常人语言交流为目标,该康复中心还开展社区康复指导、家长培训、听力检测等多项服务。

聋人朋友们通过手语欢快交流

市残联工作人员接受残疾人朋友咨询

  就业招聘 创造机遇

  近年来,残疾人的工作、生活环境已经有了很大改善。但不可否认的是,他们仍是目前最困难、最需要帮助的社会群体之一。5月20日上午,市残联联合市民政局、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在市职业介绍中心举办瑞安市第三届残疾人就业现场招聘会。除了传统的福利企业参加外,还有3家社会企业加入,前来参加招聘会的残疾人约有150人。

  职介中心大厅两侧各排开一排桌椅,参与招聘的多家企业登记应聘人员信息。几乎每一个招聘单位前都挤满了前来应聘的残疾人朋友。

  2016年大学毕业的肢体残疾人曾子浩在母亲的陪伴下来找工作,母子俩向一家企业的招聘者询问工作和待遇情况。“专科是温州科技职业学院,本科是浙江工商大学。”曾子浩说,“我是会计专业毕业,想找一个专业对口的工作,没什么特殊要求。刚毕业嘛,先找一份工作安定下来。”

  求职者项晓娟是聋哑人,学过网络平面设计,在手语老师的帮助下,她向爱妮影像传播有限公司咨询。经过一番沟通,项晓娟留下了自己的简历,准备去公司面试。作为第一次参加残疾人招聘会的社会企业,“爱妮”此次提供了五六个视频制作相关专业的岗位。

  爱妮影像传播有限公司负责人吴小燕说:“残疾人在就业方面确实有困难。公司已经有一位残疾人员工,此次参加招聘会,想给他们提供一些适合的岗位。”

  除了传统的福利企业和扶残基地,像“爱妮”这样第一次参加残疾人招聘会的社会企业还有高达车辆部件有限公司、美一塑业有限公司。这3家企业向残疾人提供近10个工作岗位。

  “往年我们针对的主要是福利企业,现在逐步向一般单位转变。福利企业逐年减少,一般单位逐年增加。这是今年最大的变化,也意味着残疾人会越来越融入社会大家庭。”市残疾人劳动就业服务所副所长彭承说。

  据了解,此次招聘会共有7家福利企业、2家残疾人就业扶贫基地和3家社会企业参与。当天,共有45位残疾人与招聘企业达成初步就业意向。据了解,今后市残联将会继续联合市民政局、人社局举办这样的招聘会。

市残联为特殊教育学校的孩子送上礼物

  特教学校 呵护童心

  5月25日上午,市残联工作人员将爱心和礼物送进了市特殊教育学校。

  从一年级、二年级一直到职高班,在学校老师的带领下,残联工作人员给全校244名学生一一送上节日礼物。这些孩子虽然智力上与正常孩子相较有所欠缺,但是每一个收到礼物的孩子都会扬起热情阳光的笑脸,向递上礼物的残联工作人员说一声“谢谢叔叔阿姨”,教室里洋溢着孩子们的欢笑。

  市残联理事长缪德泵说,本次助残日,市残联围绕“推进残疾预防,健康成就小康”的主题,除了在面上开展全方位、多层次的宣传外,还开展了节日慰问、技能培训、义诊、爱心午餐、主题文艺汇演和便民惠民服务、文化助残“五个一”工程启动仪式文艺汇演、残疾人就业招聘会、参观瑞安城市规划展览馆和明镜公园、特殊学校迎特奥趣味活动、精准康复服务十项专题活动,以此掀起宣传残疾人事业,帮助支持残疾人的热潮。

© 2015-2022 瑞安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浙ICP备第030140号
网络技术支持:温州网66wz.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