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联盟网站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聚焦图集>正文
“创文”使瑞城如“家”般美丽温馨
来源:瑞安文明网发布时间:2017-06-22 09:07:00编辑:李洋洋

  文明如同春风化雨,润泽百姓心灵。文明体现一个城市的品质、内涵和竞争力,瑞安誓要摘取“全国文明城市”这张闪亮的“金名片”,早日让瑞安跻身全国文明城市行列。

  近年来,瑞安举全市之力、聚万众之心,对标杆、补短板,同心共筑靓丽的文明风景线,让市民获得更多如“家”般的幸福感和归属感。

  交通:整治乱象,道路通行变顺畅

  个人文明一小步,瑞安文明一大步,文明创建从细节抓起。“现在,在拱瑞山路、隆山路等街道行车感受大不一样了,道路两边很少有乱停车现象,路段也不堵了。”市民王先生说。这些明显变化得益于我市对交通秩序、占道经营的整治。

  2016年,瑞安市公安局交警大队实行“白天严管理,夜间不打烊,周末不休息”的违停严管勤务计划,查处乱停车违法行为共26.14万起,拖拽车辆1000余辆。

  在完善交通管理设施方面,瑞安市交警部门加大公共交通设施建设力度,去年新增道路中心钢质护栏5153米、路口人行道护栏543米、路口红绿灯7处、单行道10条。在全市各路段新增路面停车位6242个,改造红绿灯路口40处等。其中,在安阳、玉海、飞云等街道专门增设停车位3600多个,极大缓解了周边道路停车压力。今年以来,瑞安市交警部门规范设置交通标志标线,新增路面停车泊位500个;强化智能保障,进行“一体化智慧交管平台”的“二次研发”,升级改造红绿灯5处,新增电子警察路口2个、交通诱导屏2个。

  从今年6月开始,瑞安市交警部门率先在虹桥南路、虹桥北路、滨江大道、罗阳大道、拱瑞山路等5条严管街实施违停记分处罚,这是温州市首个推出乱停车记分处罚措施的县级大队,目前该大队已对乱停车实施记分处罚共1100余次。

  据悉,今年上半年,瑞安市公安交警部门共查处乱停车违法行为15.6万起,同比增加28.4%,拖拽车辆4678辆,其中查处未礼让斑马线的违法行为5412起。

  从5月8日开始,在人行道上违法停车的行为将由瑞安市综合行政执法部门负责处罚。根据相关规定,人行道违法停车行为将被予以罚款乃至拖车处理;人行道违停处理未执行完毕的,瑞安市公安交通管理部门将不予受理机动车检验合格标志申请及车辆转移登记申请等相关手续。

  此外,瑞安市文明办与交警大队共同开展的“礼让斑马线,文明过马路”主题交通实践活动也让市民纷纷点赞。目前,全市13处主要路口安装“礼让斑马线”抓拍系统已于4月份建成并启用。3个多月来,60余家文明单位认领路口,共有1600多人次参与。志愿者们身穿红马甲,协助执勤民警和协警宣传道路交通安全法,劝导机动车斑马线上礼让行人,并耐心解答市民询问。截至6月,共曝光不礼让车辆共3700多辆。

温瑞塘河河水变清了

  河流:“五水共治”重现天蓝水清

  瑞安结合全国文明城市和国家卫生城市创建工作,全力以赴打响河道整治攻坚战,通过“五水共治”,实现天蓝水清目标。

  瑞安市投入大量的物力财力推进“五水共治”工作,建成了一大批环保市政基础设施和水利工程,平原河网水质改善明显。近年来,瑞安加大对垃圾河、黑臭河拉网式排查力度,实施水岸一体化保洁,在治水同时联动推进工业点源、农业面源和生活源等多源同治,全面打响劣v类水剿灭战,确保河道及岸上周边环境整洁。同时,做好河面保洁工作,如今环城河、温瑞塘河等河道的黑臭味没了,河水变清了。

  近年来,瑞安以“河长制”为主抓手,多管齐下推进河道治理,累计投入治水资金90多亿元,建成污水处理厂6座、污水收集管网380公里,污水日处理量由7.7万吨增加到15.5万吨;完成六大重污染行业整治,实施农村生活污水全面治理397个村,整治垃圾河151条、黑臭河92条。并成功实施生态调水,从赵山渡水库引水注入环城河,消除劣Ⅴ类水质断面。

  瑞安全面落实党政“一把手”负总责的“河长制”。目前,全市有河长牌1012个,县级、镇街级、村(社区)级河长分别有52名、872名、1468名,真正实现了河长全覆盖。今年以来,瑞安全面动员、全力开展剿灭劣V类水行动,目前省控塘下站位断面已连续6个月达标,4个市控断面已连续5个月达标。城市污水处理率达到89%,城镇污水处理厂监督性监测达标率达100%。

东山街道上埠沿河墙体

  市容:扮靓城市面貌,提高城市颜值

  莘塍街道中村等村,把垃圾死角改建成规范的停车场,不仅解决了周边停车难的问题,还提升了莘塍街道整体环境质量。

  近年来,瑞安加快实施40个城中村连片整治,下大力气治脏、治乱、治旧,首批投资1500万元的30个城中村连片整治项目已完成。锦湖街道投入110万元将周岙打造成为道路硬化、路面洁化、环境绿化、路灯亮化、墙面美化的城中村“五化”新模式。安阳街道下沙塘村,原先是“两边靓,中间乱”的城市疤点,仅用4个月拆除400余间房屋,与中润广场、吾悦广场连成一片,打造城市时尚商圈。

  去年,全市12个街道、260多个城中村开展环境卫生竞赛及城乡清洁行动,抓好垃圾死角突击清理,共清理死角2000多处,清运垃圾5000多吨。近期,瑞安市财政又投入1200万元用于主城区以外街道城中村整治,借助“大拆大整”专项行动的强劲东风,抓好违建拆除和乱点整治,变疤点为亮点。

  今年5月,瑞安市创建办先后分三批公布了城市乱点整治共30处,要求各责任单位高度重视,迅速组织力量及时整改,认真落实长效管理机制,现这些乱点的整治基本到位。

  “大拆大整,大建大美。”除了大的项目建设及安阳路、拱瑞山路等部分街头绿化美化之外,目前瑞安已有7个社区(村)完成了文化墙绘。其中:殿巷社区、浦后社区、沙堤社区等效果十分出彩,东山街道上埠村沿河墙体美化也成为亮点。走进这些社区(村)的街道,随处可见墙壁上绘制着一幅幅五颜六色的宣传画,内容涉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崇尚科学、健康生活、传统节日及瑞安历史文化名人介绍等。这些醒目的绘画除了美化市容市貌外,还激励人们积极向上、奋发有为。

  此外,瑞安进一步促进环卫设施升级,完成建成区59座公厕改造提升;拆除建成区不合格垃圾坞2000多处,把旧式垃圾坞变身为生态垃圾坞,还分门别类地放上脚踩式垃圾桶;完成垃圾桶放置点硬化改造工程——更新垃圾收集车600辆,新增垃圾桶10000个,更新6872个,新增果壳箱2000个,更新1846个。

  除开展垃圾清洁行动外,5月份瑞安还开展“小广告”专项整治工作。据悉,去年以来,瑞安各有关部门和单位清洗各类“小广告”共25.7万处;市公安部门立案查处“小广告”1000多个,停机号码约300个,刑事拘留32人,移送起诉28人。

提升改造后的锦湖街道花园菜市场熟食区

  菜市场:“脏乱差”变“洁净美”,买菜就像逛超市

  建于上世纪90年代的原安阳东门菜市场设施陈旧、房顶积灰,污水管道堵塞,地面污水四溢,环境脏乱不堪,市民买菜叫苦不堪。

  2015年8月,东门菜市场开始进行为期两个月的大改造。如今新的东门菜市场,一个个摊位排列整齐,所有熟食区均分为操作区、销售区、储物区三块。市场内设置了休息座椅,供年老市民买菜之余歇脚,“现在我整个市场从头到尾走一圈,鞋上干干净净。”市民王女士说。

  2016年8月,投资300多万元的锦湖街道花园菜市场改造提升工程启动,经过3个多月努力,原来的“脏、乱、差”变为现在人人称赞的“洁、序、美”。值得一提的是,这里还是瑞安首个“三防”(防鼠、防蝇、防尘)封闭式菜场。每间熟食店都设立熟食间、清洗间和更衣间,使用封闭式的玻璃防蝇罩设施。熟食经营户需依法取得《食品流通许可证》,才可从事熟食制品经营。

  2015年以来,瑞安抓住“菜篮子”这个群众关注的民生实事,着力将农贸市场打造成为展示城市文明形象的重要窗口,去年全面实施新的农贸市场改造升级三年行动计划,将在三年内改造升级农贸市场35家。据悉,瑞安现有农贸市场75家,2016年纳入改造升级市场14家,创建省级放心市场3家。今年改造升级的农贸市场计划竣工20家、开工10家。

  人物:镇镇有好人,村村有标兵

  文明创建需物质和精神层面一起抓。瑞安在建设和完善城市基础设施、改善人居环境的过程中,也在积极寻找、传播身边的好人好事,以“向善向美”为导向,打造道德感人事迹,弘扬社会新风尚。

  目前,全市涌现各类民间道德奖项372个,评出各类道德模范和最美人物1127人,基本实现“镇镇有好人,村村有标兵”。

  催生好人好事,瑞安有一系列激励机制,让好人有好报,让善行更易行。除了落实道德模范在用水、用电、通讯、乘车、健康体检等方面的礼遇外,还设立了多个专项关爱基金,对道德模范和最美瑞安人进行奖励和帮扶,并推出优惠信贷工程,帮助他们创新创业。这一措施激发了民众崇美向善的文化基因,并外化为实实在在的行动——万松山茶亭18年如一日免费送茶,年开销15万元均来自社会各界捐赠;崇德慈爱站连续3年免费发放爱心面包280多万个,惠及环卫工人和低收入者100多万人次。

  如今,崇德、尚德、行德的社会风尚在瑞安乡村也逐渐兴起,并演化为群众选群众,民间奖模范的盛况。如在湖岭、亦垟、呈店等七个村,7名华侨联手设立永乐联村民间道德奖,表彰“孝媳妇”、“孝孙子”、“最美孝心少年”、“最美文化礼堂人”、“十星文明户”……在全市涌现的各类道德模范、最美人物中,有1人获“浙江省道德模范”荣誉称号和“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荣誉称号,6人入选中国好人榜,8人获“最美浙江人”荣誉称号。

  在各类道德平台示范引领下,全市各地创成省市乃至国家级文明单位297个、服务示范点113个,各级文明村镇(街道)435个,文明善行蔚然成风。

© 2015-2022 瑞安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浙ICP备第030140号
网络技术支持:温州网66wz.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