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联盟网站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聚焦图集>正文
“学标杆•谱新篇”2017温州宣传系统比学赶超活动走进瑞安
来源:瑞安文明网发布时间:2017-09-30 08:50:00编辑:李洋洋

  天瑞地安,玉海缥缃。从“白乌兆瑞”的美好传说出发,绵延千年的文化书卷正翻开新的篇章。9月27日,“学标杆•谱新篇”2017温州宣传系统比学赶超活动走进瑞安,参观了5个考察点,分别为瑞安中学、艺术广场、文化客厅、人本鞋业和江桥村文化礼堂。温州市委宣传部领导对这5个考察点作了现场点评。

  瑞安中学

    文明书香 立德树人有担当

参观瑞安中学

  “百年名校”瑞安中学以“甄综术艺,以应时需”为办学理念,形成“敢为人先、文化厚重”的瑞中文化。从2005年至今,连续4次评为全国文明单位。学校把学生思想道德建设与提高教学质量紧密结合,通过办好业余党校、丰富社团活动、搭建校友示范平台等载体,把学校文化和担当精神内化为学生认同的价值观,培养“敢担当、有智慧、能做事”的瑞中人。

  此次瑞中之行参观的是养正书店、探花楼和陶社。

  养正书店作为“精致校园、文化瑞中”的重要载体之一。为积极倡导健康向上的校园文化,营造和谐、雅致的阅读氛围,养正书店围绕“书香”主题分别开设自习阅读区、师生交流区、图书展示区等区域。

  探花楼原为瑞安一大名胜,后因年久失修楼宇圮毁而无声无息。2005年瑞安中学在该楼遗址上重建探花楼,作为瑞中校史馆。探花楼占地近6亩,建筑面积900多平方米,为瑞安明清时代风格的阁楼式仿古建筑。

  陶社里面有“李笠校友生平展览馆”、仿私塾的“陶峰书屋”、藏书室、茶室、会议室、社团活动室等场所,其内布置着不少书画作品,还陈列着相当数量的瑞安本地民俗器物,宛如一个民俗博物馆。

  温州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温州市文明办主任吕朝晖点评:

  瑞安中学是一所百年名校,我感受到了这所历史名校深厚的文化底蕴和建设的成效。我认为瑞中在这几点上做得很好:一、注重学校文化建设。在学校里,各个角落都能感受到文化气息,养正书店等都体现了学校用心做文化的心思。二、注重德育教育。将以担当为主题的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融入到学校的各项教育中,为学生的全面发展奠定了基础。三、注重学校文明建设。瑞中是瑞安唯一一家全国文明单位。建议瑞中百年名校要把“做百年基业、百年名校”的办学理念,特别是德育教育方面的理念拷贝出来,推广开来。

  艺术广场

    文采艺韵 翰墨丹青续华章

艺术家们现场创作

  艺术广场位于瑞祥新区中央轴心区块,占地面积45亩,有一院三园。北边是文庄路,西边是文定路,罗阳大道西边的沿河景观带和河流水系跟它互相辉映。该广场以“至美艺术,惠民至上”为宗旨,是集书画创作、艺术交流、市民娱乐休闲为一体的公益性综合艺术广场。

  广场里有三园,分别为文润园、文趣园和文馨园。文润园运用古老的木活字技术表现当代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将承载着古人独特匠心的“非遗”精髓与现在大力倡导的时代精神相交融。文趣园极为别致,园地中央草坪上的大马、小马生动活泼,这个卡通形象展示的正是由瑞安寓言作家彭文席先生创作的著名寓言——《小马过河》的故事。文馨园展示的主题是国家非物质遗产“温州鼓词”,雕塑展现的正是几位孩童听老词师唱温州鼓词的场景。

  艺术广场内,还有新落成的瑞安书画院,总建筑面积531平方米。“为我市提供书画创作的平台、艺术交流的客厅、市民休闲的庭院”是它的办院宗旨,今后在这里,一年四季都将有各式主题展览。

  温州市委宣传部副部长胡瑞怀点评:

  艺术广场植入瑞安厚重的文化元素,非常难得。

  第一,自然景观与文化元素相结合。艺术广场不大但很精致,是瑞安集休闲、健身、娱乐、演艺等功能于一体的综合性广场,在自然景观中巧妙地融入文化元素,打造出一处体现瑞安自然山水特色和人文气息的城市新景观。

  第二,阳春白雪和下里巴人相结合。在艺术广场,既能欣赏到高雅的艺术,也能置身于大众文艺,同时还为艺术爱好者、广大群众提供了文化活动场所。

  第三,现代文明与传统历史相结合。整个艺术广场的设计、造型非常具有时代气息,同时又巧妙地植入了瑞安传统历史文化,是对瑞安古今文化的一种创新、融合。

  建议瑞安建成越来越多这样的场所,让广大市民有好去处。

  文化客厅

    文脉绵延 至善瑞安春满园

参观博物馆历史陈列

  文化客厅地处安阳中心城区,由道德主题广场、图书馆、博物馆和电影城四个主体部分组成,是具有厚德树人、以文化人和文脉传承功能的“一场三馆”公共文化服务综合体。

  道德主题广场融入文明文化元素,突出瑞安地域性和时代性,是“至善瑞安•德涌云江”区域道德品牌的主阵地,是瑞安市民身边的道德地标、好人广场、记忆空间。

  瑞安博物馆创建于1956年,2013年建成新馆,设施、藏品在全省县级馆中名列前茅。参观展览部分由历史文化陈列《天瑞地安》、专题陈列“馆藏书画展”及“民间文物捐赠与收藏精品展”三部分组成。馆藏文物4万余件,其中国家珍贵文物700余件,古籍30000多册。

  瑞安电影城主体项目面积约7000平方米,可容纳1500人,以“高端、亲民、责任”为经营理念,开设电影播放、动漫游戏、广告策划等文创休闲娱乐经营项目,票房成绩稳居温州前三甲。

  瑞安市图书馆为国家一级图书馆,建筑面积10657平方米,现有藏书60万余册。在全市设分馆13个,图书流通站112个,今年将建设玉海缥缃城市书房10家,初步形成覆盖全市的公共图书馆服务体系。

  温州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邱小侠点评:

  瑞安文化浓墨重彩,这里文化气息浓郁,文化融合相当到位,文化客厅的主题为玉海缥缃,主题响亮,体现了瑞安厚重的历史。在这里,体会到了“文化瑞安”的过去。博物馆的前身是玉海藏书楼,图书馆则始于心兰书社。在这里,体会到“文化瑞安”的今天。文化体现在人的行为上,体现在人的文明素质的提升上,在道德广场,我们感受到道德的力量。这里,预示着“文化瑞安”的明天。瑞安花大力气打造老城区、老广场,使瑞安文化更具影响力,更具生命力。建议要进一步加强“文化+创意”,将固化的文化城市形象变成创意文化的生态,使文化更具影响力,使文化客厅得到更多关注。

  人本鞋业

  文产智造 和谐凝心共发展

观看人本幻影成像展示

  浙江省人本鞋业成立于1986年,是国内知名帆布鞋生产企业,国家胶鞋标准起草单位之一。人本以“行正道,负责任,利他心”为核心理念,构建以“和”为主题的企业文化,经过30多年跨越式发展,实现生产线、风景线、文化线三线合一。

  为了让员工全面发展,人本特地开设了道德讲堂。讲堂建筑面积近300多平方米,可同时容纳近200人参加活动。人本还拥有五个业余活动社团,分别是篮球社团、乒乓球社团、羽毛球社团、书法社团和象棋社团。

  人本以员工的幸福为出发点创建良好的生活环境,打造花园式工厂,实现生产线、风景线、文化线“三线”合一,让幸福感充斥员工的心田。

  站在“工业4.0”和“互联网+”的风口,人本鞋业在改革中大胆创新,实现传统制造向文化创意“智造”的华丽转身。年研发经费投入超过500万元,一年设计品种上千个,申请20多项设计专利。企业电子商务中心目前有近200名员工,专人专职负责每一款产品在互联网上的创意包装设计,电子商务中心年产值达到2亿元。

  温州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温州市委外宣办(新闻办、网信办)主任王丹点评:

  今天,我们看了人本鞋业,主要有三个字的体会:“人”、“和”、“文”。

  一、以“人”为本,是企业发展的灵魂。人本鞋业把员工当成家人一样用心关爱,理解员工、重视员工、培养员工、激励员工,充分发挥人的主观能动性,增强了企业的凝聚力。

  二、以“和”为道,让企业有文化力。老总和善、员工和谐,大家都以和为贵。企业提倡了一个“和”字,融入员工之中,使员工的技能提高了,人变善了。

  三、以“文”为媒,让企业有竞争力。人本鞋业大胆创新改革,设计出大量富于文化创意、广受消费者好评的产品,实现了从传统制造向文化创意“智造”的产业转型升级,是瑞安文化产业转型升级的成功案例。

  建议:一、媒体要加大对温州不只生产皮鞋,还生产帆布鞋、休闲鞋,这方面的宣传力度;二、企业的发展要带动属地群众的参与,让他们更加支持企业。

  江桥村文化礼堂

  文化共享 和乐民风筑家园

村晚演出现场

  江桥村文化礼堂主题建筑面积2000多平方米,总投资300万元,以“至美乡村•乐在江桥”为主题,由乐见民风、乐业安居、乐闻村史、乐享山水四大板块组成。

  江桥村文化礼堂还打造了百姓志愿服务驿站、百姓书房、百姓健身房、百姓健康驿站等百姓系列场馆,其中“时间银行”就属于百姓志愿服务驿站。

  2016年12月,瑞安成立了全省首家实体化“时间银行”。今年在全市推广“时间银行”进礼堂工作,促进礼堂志愿服务的有效管理。江桥村有志愿服务团队12支,志愿者132人,通过时间银行,实现爱心互助互惠,使更多的人参与志愿服务工作。

  在中国传统文化中,“荷”与“和”谐音,荷花代表着和谐,江桥村文化礼堂以荷为媒,将荷花文化与文化礼堂相结合,开展“我们的村晚、我们的村歌、我的家风家训,乡风评议”等活动,弘扬传统“和(荷)文化”,尽显大美。

  温州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温州市委外宣办(新闻办、网信办)专职副主任孙祥光点评:

  江桥村文化礼堂文化味极浓,这与江桥村浓厚的文化底蕴相得益彰。看了江桥村文化礼堂和村晚节目,主要有四点感想:

  建有大美。整体看,江桥村文化礼堂风格古色古香、雅韵精致,礼堂以“荷”为媒,将荷花文化与文化礼堂相结合,尽显大美。

  管有力量。江桥村文化礼堂充分发掘“草根”力量,全力激发“草根”人才参与文化礼堂建设的热情,取得了良好的效果,文化礼堂实现 “有人管”、“有人演”、“有人帮”。

  用有品牌。江桥村文化礼堂从设计到建设,均围绕“荷文化”做文章,“和 (荷) ”文化也成了江桥村文化礼堂的特色品牌,通过“荷”文化品牌,让农民群众更好地享受文化礼堂带来的各种服务。

  育有涵养。在江桥村文化礼堂一楼,设置了善行义举榜、好人榜、道德榜等,并将家风家训融入其中,让传统文化、“最美精神”等内涵在礼堂内得到了充分体现。

© 2015-2022 瑞安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浙ICP备第030140号
网络技术支持:温州网66wz.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