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联盟网站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聚焦图集>正文
6年前,它被列入国家非遗项目 如今不少学生学藤牌舞
来源:瑞安文明网发布时间:2017-11-16 09:44:00编辑:李洋洋

  11月13日14时30分许,塘下镇新华小学排练厅内传出锣鼓声、号角声、厮杀声、喝彩声,一群身着士兵服装、头系红绸带的小学生,左手持虎头藤牌,右手拿大刀,或站立、或半蹲,以藤牌遮身,时而辗转腾挪,时而挥刀进攻,像模像样。

学习藤牌舞

  台下,有两位指导老师,一人示范,一人不时指点一二,他们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藤牌舞的代表性传承人徐巧青、徐晓堂父子。

  今年秋季开学后,新华小学将藤牌舞引入每周拓展课程中,邀请徐巧青作为专业指导,共同开发、编制瑞安藤牌舞学生用书。“藤牌舞是非遗项目,但是面临失传的危险,我们有必要去保护与传承。”校长池仁伟说。

  “我们用近一年时间在学校里科普藤牌舞,并制作适用于学生的教学用书,从历史、特点、动作到如何去传承和保护,给学生讲解藤牌舞。我们还聘请了瑞安教师发展中心的章春连老师为课程开展的总指导师。”该校负责藤牌舞教学的戴老师介绍,学校专门开了一个教室用于展示藤牌舞道具、服装以及背景历史等文图资料,学校宣传栏也介绍了藤牌舞拓展课内容,供学生和家长了解。今年9月,该校正式在拓展课上推出藤牌舞,主要针对四五年级学生。

  “藤牌舞耍起来威武,而且它还是练兵操,非常有意义,我们要保护和传承好它。”“我觉得藤牌舞看起来非常帅气,所以就报名参加了,不过练起来也很累。”钱温博和张培分别是四年级和五年级学生,两人个头都不小,有着这个年纪小男生的调皮和好动,但是练习藤牌舞时,两人都是一脸严肃和认真。

  “教给小学生的藤牌舞,我们做了简化,包括藤牌、大刀、旗帜都缩小到适合他们挥舞的大小和重量。即使这样,藤牌也有四五斤重,练起来辛苦,尤其是矮子步,半蹲的动作,几分钟下来非常累,需要他们努力坚持。”徐晓堂说。

  1957年,瑞安藤牌舞参加第二届全国民间音乐舞蹈会演并获得优秀奖,今年刚好是晋京演出60周年。徐晓堂说,除了塘下新华小学,玉海中心小学、老年大学、温州大学体育学院均邀请他们父子俩前去指导。“温州大学体育学院已上了两周课程,有20多个学生,安排课程是每学期不少于40天。”徐晓堂说。

  [相关链接]

  瑞安藤牌舞“六字诀”

  瑞安藤牌舞起源于明嘉靖抗倭的戚家军练兵操。整个舞蹈分校场练兵、夜间偷营、庆功唐牌三场次,突出表现为“矮、滚、实、劲、圆、活”六个字,动作复杂,朴实健美,节奏鲜明,队形整齐,刚劲有力。舞蹈音乐鼓点独特,气氛热烈。藤牌舞是带有武术表演性质、极具阳刚之气的男子群舞。

  2007年7月,瑞安藤牌舞被列入第二批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011年6月被列入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扩展项目。

© 2015-2022 瑞安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浙ICP备第030140号
网络技术支持:温州网66wz.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