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联盟网站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聚焦图集>正文
赏花灯,猜灯谜,观看开蒙礼、非遗展演……2018曹村花灯文化旅游节圆满落幕
来源:瑞安文明网发布时间:2018-03-06 09:20:00编辑:李洋洋

 花灯“中国梦”

  3月2日21时,万盏花灯关闸熄灯,游客渐渐散去,到了23时左右,曹村的大街小巷恢复了往日平静。

  赏花灯、猜灯谜、观摩开蒙礼、观看非遗展演……从2017年除夕亮灯至今年元宵节,16个日日夜夜,美轮美奂的花灯,丰富多彩的活动,曹村镇为游客呈现了一场融合传统特色和现代元素的文化盛宴,吸引游客达20余万人次。

  正月十五曹村灯会,是瑞安市民正月期间最为期待的花灯盛会。从2017年开始,曹村镇精心办好开年首场文化大戏,改以往时间短、形式单一的走灯活动为集中展示形式,通过深挖文化内涵、升级节庆活动、全力服务保障等举措,为游客呈现一场场融合传统特色和现代元素的文化盛宴。

  2月28日,2018曹村花灯文化旅游节在曹村中学举行开幕仪式,现场人头攒动,观赏花灯,非遗展演,南拳表演、歌舞和方言顺口溜等文艺演出将活动推向高潮。此外,还在3月1日(农历正月十四)安排了开蒙礼和猜灯谜活动。

  镜头一:赏灯游客人山人海

水上龙花灯

  夜幕降临,曹马线上彩色灯带闪烁,游客川流不息;曹豳公园、曹村镇中,主题造型花灯和十二生肖花灯让人啧啧称奇。

  “进士造型和耕读文化花灯最能体现曹村特色。”在曹豳公园,来自市区的游客周先生说,各地元宵花灯大同小异,但曹村在花灯节中融入“中华进士第一村”的文化元素,做出了本地特色,值得欣赏和品味。

  据了解,自古以来,曹村文风鼎盛,善耕善读。曹氏宗族大力提倡的“读书荣身”,有力促进了曹村耕读文化的发展,培育出了多位名家名士。“神灯现,名士出”这句俚语已流传近八百年,具有悠久的历史和浓郁的民族色彩,与之相关的“曹村花灯”与“中华进士第一村”的称号俨然成为曹村镇的金名片。本次花灯文化旅游节以“十九大、中国梦、耕读文化、进士文化”等为主题,在曹村镇中、曹豳公园、叔远路、武林路、曹马线等繁华地段设置古典、现代等风格的花灯供市民观赏。

  镜头二:20项非遗集中展演

  曹村镇以花灯文化旅游节为契机,举办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展演活动。在开幕式现场设立非遗项目展示区,精选全市蓝夹缬技艺(花版雕刻)、吹糖人、糖金杏制作技艺等20多项非遗项目及传承人现场展示展演。其中,无骨花灯制作技艺吸引了不少游客驻足观看。

  无骨花灯非遗传承人池仁千是曹村人,他从事无骨花灯制作已有20多年。据他介绍,无骨花灯虽然小巧,但制作起来却并不简单,做一盏花灯要11道工序,需要3个小时。

  今年55岁的东岙村村民潘永锡带着7岁的孙子逐一观看,他说:“虽说近在邻村,可好些内容我也没见识过,所以带着孙儿来感受传统文化,这两年花灯节越办越有内涵了。”

  镜头三:30名学生行开蒙礼

开蒙礼

开蒙礼——朱砂启智

  3月1日13时许,曹村中学操场上聚集了不少学生、家长和游客,他们前来观看2018曹村花灯文化旅游节系列活动之开蒙礼。

  主席台上,30名曹村小学学童身着汉服,行拜师礼,朱砂启智,击鼓明志,诵读经典……在主持人的指引下,完成了开蒙礼。

  学生家长陈小初忙着给正在行开蒙礼的女儿拍照留念,她说,一个多小时的开蒙礼虽然短暂,但一定会成为孩子们的美好回忆,祝愿女儿学业有成。

  曹村镇副镇长洪万领表示,举办开蒙礼,一是希望孩子们明白入学是人生中的一件大事,激励他们勤勉好学,积极向上;二是期待孩子们在圣贤思想的感召下,在儒家文化的浸润中,学会亲圣贤、亲师长、亲友人。

  镜头四:猜灯谜游客排长龙

猜灯谜

  “上下一体,这个谜底是‘卡’字。”曹村中学初二学生柴银盈撕下灯谜墙上的灯谜,欢快地前去兑换奖品。

  元宵灯会,当然少不了猜灯谜。3月1日,主办方在曹村中学设置猜灯谜区,挂满灯谜的灯谜墙尚未开放,游客就已排起了长队。

  来自高楼的退休教师黄法柳带着孙女来看花灯,祖孙俩一路转悠到曹村中学,听说有猜灯谜活动就来凑凑热闹了。黄老师说,元宵节曹村闹花灯,这是瑞安人都知道的民俗活动,今年特意带孙女来感受传统文化。“今年的花灯节比往年的内容更丰富了,希望以后越办越有特色。”

© 2015-2022 瑞安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浙ICP备第030140号
网络技术支持:温州网66wz.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