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联盟网站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聚焦图集>正文
迎接春节,你准备好了吗?
来源:瑞安文明网发布时间:2020-01-19 09:25:00编辑:李洋洋

  春节到,人欢笑。

  春节时间延续长、地域跨度广,节日活动丰富,是中华民族最重要、最隆重,也是历史最悠久、最热闹的传统佳节。

  传统佳节,自然少不了许许多多的过节习俗。近日,记者走上街头,进入社区,逛进市场,看看年末的瑞安市民都在为春节忙活些啥?

  张异聪:“新年给大家拍照留念”

  春节临近,对于玉海实验中学的老师张异聪来说,虽已放了寒假,却越发忙活了起来。扛着相机和三脚架,带着喜庆的背景喷绘,他和瑞安摄影家协会的摄影师们穿梭在社区、学校、乡村的文化礼堂。 “过年嘛,大家都会欢欢喜喜地想要拍照留念。尤其是家里有老人的,更是会注重这共聚天伦的幸福时刻。所以年底年外,我们都有帮忙拍照,全家福、同学会、协会,各种各样的合影都有。为大家留下幸福时刻,也是我们十分开心的事情。”张异聪说。

  谢成立:“我用剪刀送祝福”

  一张方形红纸在老艺术家的手中飞速地被折成三角状,不用草稿,只需要一把剪刀,“咔擦咔擦”,用不了几分钟,一张红红圆圆的窗花就剪好了。窗花里,10只小老鼠正活灵活现地互相说着“悄悄话”。 “剪一张鼠年的窗花,祝福大家鼠年大吉。”近80岁的非遗传承人谢成立来自马屿,从20多岁开始剪窗花,已经剪了几十年了,“每到新春佳节,都有朋友邻居来找我剪窗花,红彤彤的贴在窗户上多喜庆。”

  林冬梅:“这样的老物件儿挺好玩”

  上周末,桃园社区的文化礼堂里热热闹闹。不少手工艺人在这里展示着年俗文化手工艺品。65岁的社区居民林冬梅在竹编工艺展示台前流连忘返,一个个精美的手工竹编制品让她十分惊喜。 “这都是我们小时候见过的东西了。瑞安是鱼米之乡,像这一顶竹编的斗笠,就是过去靠海生活的渔民们必备的一个物件。”林冬梅说:“这样的民间手工艺,一定要好好地传承下来,让孩子们也能见一见。”

  谢卿放、叶顺珍:“大家一起贺新春”

  上个周末,家住花园新村的谢卿放、叶顺珍夫妇俩忙活了一早上。他们在社区找书法家写了一副大春联,高高兴兴地回了家。一到家,谢卿放搬出家里的楼梯摆在了楼道大门口。 “瑞雪兆丰年 红梅报新春”,这幅春联他要贴在楼道里,为邻里添一份新春的祝福。“远亲不如近邻,要过年了,贴上春联和邻居们一起热闹热闹,大家来年都要红红火火的,一起贺新春。多好!”谢卿放说,“这对联啊,一定要手写的才有意义,才有温度,才叫艺术。那些印刷的好看是好看,热闹是热闹,就是感觉冷冰冰的,顶多是个产品。”

  诸葛启煌、陈光彩:“捣年糕寓意年年高”

  元旦开始,路过公园路的市民一定能看见两个捣年糕的师傅在冒着热气的石臼前忙活着。这两位师傅是来自瑞安农村合作社的诸葛启煌和陈光彩。据了解,这两位师傅已经捣了十几年年糕了,今年从元旦开始在公园路捣年糕,一直持续到农历十二月廿九。 “除了捣年糕,我们这还有红糖年糕,还有‘鲤鱼’、‘凤凰’、‘寿’等字样的模具,为大家提供各种样式的年糕,祝大家年年高。”

  王晓娜:“新的一年花开富贵”

  在花鸟市场,我们还遇到了红旗实验小学二年级的陈雨柔,刚参加完学校结业典礼的她和妈妈王晓娜正在挑选鲜花。“每年春节,我们家都会购买一些鲜花摆在家中,除了增添一些节日气氛以外,更寓意着新的一年能够‘花开富贵’。”王晓娜说,“一般我们会红掌、银柳、百合、水仙,除了开花清香宜人以外,颜色也是喜庆热闹,让人如沐春风。

  温开乐:“不回家也要热热闹闹过年”

  在花鸟市场的年货摊上,来自安徽的43岁务工人员温开乐正在认真挑选过年的装饰品。今年春节,他和老婆不回老家了,打算留在瑞安过年。

  “虽然不回家了,但是两个人也要热热闹闹地过个年。选一些红辣椒、红鞭炮这样的装饰品挂起来,这样家里的节日气氛更浓重一些。”温开乐边仔细挑选边说。

  翁文经:“我给大家写春联”

  今年51岁的翁文经是我市书法家协会的会员,每年春节都会受到协会和社会各界的活动邀请,前往社区、学校、乡村等各处,为大家伙儿写春联,写“福”字。

  “这样的义务服务大概有十几年了吧。每年都要写上200至300幅对联,‘福’字就更是数不清了。除了义务服务以外,我还会在家自己写一些寓意平安、健康、吉利的春联,送给亲朋好友,祝福他们来年越来越好。”翁文经说。

  梁婷瑶:“春联要贴上一年”

  “爸爸,这春联咱们家要贴上一年,要好好选一选。”听说社区里有书法家前来义务写春联,梁婷瑶和父母早早前来,挑了许久。

  今年上大二的梁婷瑶一放寒假就赶回了家,帮着父母一起掸新,一起置办年货。这天,就陪着父母一起挑选春联。“春联要贴上一年,所以我们要仔细挑选,除了字面的寓意要好,字也要写得好。”梁婷瑶说。

  陈贻春:“米塑老鼠祝大家鼠年有米”

  摘一点白米糕,在手中戳上几下,再捏上几下,小竹签子摁几下,米塑非遗传承人陈贻春有一双魔术师的手,原本软塌塌的米糕在他的手中立刻变成了活灵活现的小老鼠。没一会儿的功夫,一灰一白两只小老鼠就在竹篓背上抢玉米吃了。

  陈贻春从事米塑制作已经38年,“从每年农历十二月初开始,我都会被邀请制作一套关于这一年生肖的米塑,十二生肖我已经做了一个遍。”

  胡益兴:“送银碗健康又多福”

  “叮叮叮!”银器制作非遗传承人胡益兴敲着刚制作完成不久的银碗向大家展示,银碗上有栩栩如生的莲花和鲤鱼。春节期间,胡益兴的银楼订单不断。

  “这个银碗总重有100多克,我要花上近2个星期的时间才能完成。春节走亲访友,带上这样一个银碗去拜访长辈是个不错的选择。”胡益兴说,“除了送长辈,还有一些长辈会定制银制长命锁、银手镯等送给小辈,表达祝福。”

  水产城:一年生意最好的时候

  春节临近,市民都忙活着置办年货,这也是瑞安水产城一年以来生意最好最热闹的时候。水产城各家水产店中都宾客满门,老板们喜笑颜开忙得不可开交。大家手中大包小包地提着,有些市民甚至都是成箱成箱地往家搬。

  “红膏炝蟹、海蜇、虾干、虾皮、目鱼干、鳗鱼鲞还有鸭舌,这些都是瑞安市民年底抢购的年货。”一水产店老板介绍说。

© 2015-2022 瑞安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浙ICP备第030140号
网络技术支持:温州网66wz.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