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联盟网站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全民阅读>正文
瑞安市狠抓“品牌融合”助推全民阅读风尚
来源:瑞安市文明网发布时间:2015-09-15编辑:李洋洋

  近年来,瑞安市致力于打造“书香瑞安”品牌,以市图书馆为主平台,通过“春泥计划”等品牌活动载体吸引以未成年人为中心的全体市民参与阅读,抓好载体创新、阵地建设、服务延伸,不断加强公共图书服务,有效推进了“多读书、读好书”文明瑞安风尚的形成。

  一是创新活动载体,以“春泥计划”促亲子共读。组织成立读书话剧社、诵读社,推出“幸福小书包”、“春泥计划”暑期快乐营、双休日儿童快乐学堂、“小蜜蜂”绘本故事会等形式多样的阅读推广活动,引导广大市民多读书、读好书,养成终身阅读的好习惯。并以“世界读书日”、“图书馆服务宣传周”、“未成年读书节”等为契机,组织开展名家讲座、图书漂流、图书荐购、亲子诵读、知识问答、主题征文、有奖猜灯谜等一系列丰富多彩的读者服务活动,点燃了市民阅读热情,营造了浓郁的读书氛围,有力地推进全民阅读。

  二是优化藏书结构,以阵地建设促阅读推广。不断加强公共图书馆的文献入藏,瑞安市图书馆图书藏量由2010年新馆开放时的26万册增加到现今的50万册。同时,以“读者第一,服务至上”为办馆理念,坚持全年无休,每周开放78小时,开放时长居全省同级图书馆前列,年外借文献达100多万册次,图书外借量连续多年在温州地区各县级图书馆中排名首位。2月11日,瑞安首家24小时自助图书馆建成对外开放,供市民全天候阅读、借阅图书,给市民的夜生活加入了“阅读”的元素,引领瑞城夜读新时尚。

  三是实现资源共享,以便捷服务促全民阅读。创建9个镇街分馆,实现与总馆资源共享、通借通还,延伸公共图书馆的服务范围;设立73个图书流通站,服务触及社区、学校、企业、部队及机关单位等各个领域;建成258个农家书屋,让农民也能享受到便捷的阅读服务,逐步形成城乡一体化的公共图书馆服务体系。1月5日,瑞安首个便民“汽车图书馆”开通,为市民就近提供阅读浏览、借阅书籍、现场办证等服务,进一步提升公共图书馆服务网络的辐射范围和服务能力。

© 2015-2022 瑞安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浙ICP备第030140号
网络技术支持:温州网66wz.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