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联盟网站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全民阅读>正文
《瑞安市文化志》正式出版发行
来源:瑞安文明网发布时间:2015-11-16 10:07:00编辑:李洋洋

  不久前,《瑞安文化志》由西泠印社出版社正式出版。该书洋洋洒洒近百万字,编辑工作前后历经20年之久,有许多“内幕”尚未公之于众。前日,记者采访了该书主编李淳,听到了其中一些点滴故事。

  编辑中的困难和取舍

  记者:《瑞安文化志》编辑经20年之久,其内容编辑及幕后故事应该很多,请您谈谈这部志书的“取舍”问题。

  李淳:瑞安文化积累深厚,文化意韵悠久,要写好一部文化志谈何容易。我感到编辑工作犹如“老虎吃天,无处下爪。”许多文化记忆都散落在民间,有的已荡然无存,而我又不是正宗的文化人,对故乡有关文化的人与事知之甚少。

  但是事情总得要有人干的。当时,我只想着这起个头,搭块板,拿出一个初稿来抛砖引玉,让具有大智慧的人来修改、补充、定稿,形成精品,我就是抱着这种愿望做这件事的。

  这是瑞安历史上第一部文化艺术的志书,没有前人成功的经验可以借鉴,我只能摸着石头过河,跟着感觉走,勉为其难地去完成工作。

  在编写过程中,我尊重历史事实,不以个人好恶来取舍,尽心尽力做到公正、公平,这样对得起别人,自己也就问心无愧。

  记者:采写编辑中,有什么困难?

  李淳:遇到最大的困难是原始资料严重不足,我用了整整一个月的时间,天天泡在市档案局里,仔细阅读多年来所有的文化档案,仍感到这里只有一鳞半爪。我没有因此气馁,开弓没有回头箭,只得求救于知情人,向他们请教,可是许多人是凭记忆提供的,缺乏文字依据,我只能多方求证,有时一个事件出现三个版本,经过再三考证,直至确实准确无误,才予以编写。

  我懂得“弱水三千,只能取一瓢饮”的道理,博大精深的瑞安文化史,我所知道的实在太少。

  当时,我在报刊上摘录有关文化的信息,按照既定的章节,采用“开放式”的写作手法,用活动小卡片摘录每个事例,新增加的材料按章节次序插入,不知不觉集腋成裘。长期以来,我不管走到哪里,手中始终带着小卡片和笔,这样积累了卡片数以万计,然后分门别类,加以综合分析,再分类分项归纳,写成每章每节的文字,共用了两年时间,一本65万字的初稿才完成。

  志书中的亮点

  记者:书中有什么“亮点”?

  李淳:我觉得这个问题很难回答。“萝卜青菜,各有所爱。”个人的兴趣不同,所谓的亮点自然有所不同。“卖什么的,吆喝什么。”每个人关心的自然与自己的行业相关,这里林林总总应有尽有任君选择。

  总的来说,“国保”(全国文物保护单位)当然是亮点,“博物馆”是新的亮点,“大事记”记载瑞安历史文化鲜为人知的要事,“非遗”是新生事物,“书塾书院”也非同一般,“文化名人”更是一笔财富,瑞安人的创作成果与获奖情况又是人们津津乐道的话题,这一切都是读者喜欢的内容。

  我个人在编辑工作中,最感兴趣的是首次公开发表的“存世墨迹”、“古籍图书”、“馆藏文物”等珍贵章节。

  记者:“存世墨迹”、“古籍图书”、“馆藏文物”等,有些是不能公开的吗?

  李淳:文物部门有明确规定,为了保证重点文物的安全与收藏,许多文物是绝密的,不能暴露给外人知道。

  很久以来,在文物保管人员之间,对有些文物是保密的。怎么能让他们提供资料?我与他们交涉多次无果,直至把中央博物馆、故宫博物院向国内外公布的藏品目录清单拿出来,他们才不得不把珍品的清单给我。

  编辑工作需要特别的细心

  记者:稿件完成后,在出版方面有困难吗?

  李淳:我们确定以西泠印社出版社出版发行,签订了图书出版合同,合同签订的日期是2014年12月28日,而正式见到书样却是2015年10月31日。这段时间内,我们按照出版社的要求,反复校对。

  这里应该给出版社的责任编辑记上一功。责任编辑朱晓莉对瑞安的情况知之不多,但对书中可能出现的失误与欠缺一丝也不放过。她前后6次提出修改意见,我用了10个月的时间认真修改后,最后经社长签字后才准予出版。

  例如封面图片,我原选用浙江画家裘堂先生的一幅“早年玉海楼”,这幅画呈现出早年玉海楼的原貌,那时围墙尚未修筑,用的是竹篱笆,古色古香煞是好看。可是出版社认为不妥,我只得改用“大榕树下听唱词”作为封面。

  出版社对于版式、字体、排列、字距,以至标点符号都有严格的规范,不能有丝毫的变动,每个错别字都能用红笔标出。如:人名中的“刘显佑与刘显友”她都改成“刘显友”,“华少波与华小波”都改为“华少波”,显然,她不认识这些人,不允许一个人有两个名字,后来我又改正过来。

  又如,她提出“插图质量不高,必须更换。”一句话又使我忙得够呛,全书有304幅插图,我又重新一幅幅寻找,一幅幅重新制版,一幅幅置换。有的找不到原照片,只得改用新图代替,如中科院院士戴金星给家乡文物馆赠送文物,这幅照片挺好的,可怎样也找不到原始照片,只得舍去。

  记者:应该说,除此之外还有许多故事?

  李淳:文化志写作中故事是很多的,如果再作深层次介绍似乎不妥,会涉及多人。总之归根到底,一切矛盾的根源无非都带着功利色彩,只要大家都大公无私,实事求是,一切矛盾都能迎刃而解。

  我希望,今后瑞安文化事业繁荣兴旺,蓬勃发展,瑞安文化人创作丰收,精品迭出,为千年古县文化大市争光添彩。

© 2015-2022 瑞安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浙ICP备第030140号
网络技术支持:温州网66wz.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