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联盟网站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头条>正文
十五载圆梦!瑞安成功创建全国文明城市
来源:瑞安文明网发布时间:2017-11-17 14:11:00编辑:李洋洋

瑞安城市远眺

  全国文明城市这块金字招牌,是对一座城市的至高褒奖。11月14日,中国文明网公布第五届全国文明城市名单和复查确认继续保留荣誉称号的往届全国文明城市名单。在新获评的50个县级市和县名单中,浙江省瑞安市榜上有名。

  15年,123.5万瑞安人民投身创建的共同付出,终于为家乡添上这块闪亮的国字号招牌。这也是瑞安继成功创成省级森林城市、省级园林城市、省创新型试点城市、全国文化先进市、国家卫生城市后,“六城六市”联创工作的又一次重大突破。

  早在2002年12月,瑞安市就成为首批跨入省文明城市行列的县(市、区),2011年荣获“浙江省示范文明城市”称号,是温州第一个获此荣誉的县(市、区)。在此基础上,瑞安市相继在2011年部署开展“五创一建”活动、2013年部署开展“六城六市”联创活动,并在2014年底获得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资格。

  2015年,瑞安市正式开启争创全国文明城市征程。全市人民在市委、市政府的带领下,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创建的方方面面,开始了一场历时三年的创建冲刺。

  制度先行,补齐“短板”,该市制定出台《瑞安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三年行动计划(2015年~2017年)》,内容涉及城市道路及公共交通、广场公园及城市绿化、公共服务设施等八大类100个具体项目,组织实施农贸市场专项改造提升、公厕改造提升、美丽校园建设等文明创建十大攻坚项目。同时,加强财政支持,在2015年文明城市创建预算1.8亿元的基础上,每年增长“创文”预算30%以上。

  该市发挥党员干部在文明城市创建中的带头作用,成立由市委书记、市长挂帅的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领导小组及11个专项指导组,实行目标化管理。同时,把创建工作作为检验干部能力和作风的试金石,将文明单位创建复评情况纳入乡镇(街道)、部门年度综合考核,构建“七位一体”督查链,建立领导约谈机制,激发干部干事活力,不断提升文明创建工作水平。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不只是加强城市建设和社会管理,更要下功夫提升市民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瑞安市加快推进道德教育阵地建设,打造瑞祥公园道德主题公园、崇德书院道德馆等一批道德教育基地。加大“最美人物”选树力度,开展瑞安市道德模范评选表彰活动和“最美瑞安人”系列评选活动,深入挖掘选树和表彰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先进典型。此外,强化道德模范优待保障,让好人做好事没有后顾之忧。

  十五载的“创文”路,瑞安市秉持一步一个台阶,始终坚持以文明城市创建为龙头,公共环境、公共秩序、公共服务、文明素质大大提升,城市更具活力、更加宜居、更有温度,市民更有归属感、获得感和幸福感,形成了文明创建与“加快融合发展、打造至美瑞安”目标相互促进、相得益彰的良好局面。

  创建文明城市,有起点,没有终点。瑞安市委主要负责人表示,瑞安创建文明城市,不仅仅是追求一块牌子,归根结底是为了让老百姓共享更美好的生活。接下来,该市将深入贯彻落文明城市建设的要求,不忘创建的初心、牢记创建的使命,继续打好设施文明、环境文明、素质文明“三大持久战”,让城市更加文明、社会更具温度、老百姓更有获得感,努力打造“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至美新瑞安。

© 2015-2022 瑞安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浙ICP备第030140号
网络技术支持:温州网66wz.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