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联盟网站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头条>正文
“八美八化”:瑞安文明创建谱新章
来源:瑞安文明网发布时间:2018-05-07 11:09:00编辑:李洋洋

表彰大会现场

 揭牌仪式

  5月7日上午,全国文明城市奖牌在瑞安揭牌,创建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接受表彰。为深化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瑞安市委、市政府同步部署“深化文明城市创建、推进‘八美八化’建设”工作,努力开创新时代瑞安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新局面。

  十五载追梦,坚定的步伐撼动城市年轮。一项项举措,记不清这座城市为创建做出的探索;一个个身影,显不尽这座城市为文明作出的改变。

  如今,瑞安正站在成功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新起点上,树起“创建为民、创建惠民、创建靠民”的文明城市建设新理念,决心用3年时间集中开展深化文明城市建设行动,巩固和深化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成果,让文明脚步不停歇,让文明之风浩荡来。

  百余万人坚持15载

  成功摘得“全国文明城市”称号

全国文明城市瑞安飞云江大桥

  从首批跨入浙江省文明城市行列的县,到部署开展“六城六市”联创;从浙江省瑞安市成功摘得“全国文明城市”称号,到这块奖牌今日在瑞安揭牌……“城市让生活更美好”这句口号,在瑞安得到了极好的书写。

  文明城市不只是城市荣誉的一块牌子,更是为了创建惠民、共建共享,通过创建回应群众期待,完善城市功能,展示城市形象。从城市环境建设到市民素质提升,瑞安外塑城市之形,内铸城市之魂。

  强化责任担当,该市成立由市委书记、市长挂帅的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领导小组,市委常委、宣传部长担任创建办第一主任,市委常委、副市长担任11个专项指导组组长。从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三年行动计划的8大类100个项目,到农贸市场改造提升、文明校园创建等文明城市创建十大攻坚项目,再到城中村及城乡接合部、小餐饮、占道经营等10个方面专项整治……填补基础设施的“空白”,补齐城市管理的“短板”,一个个民生焦点被提上文明创建的“日程表”。

  为全力打好文明创建决胜战,瑞安紧盯创建任务,倒排时间,紧抓落实:以2015年的文明城市创建预算1.8亿元为基础,持续两年每年投入增长30%以上,通过将创建经费纳入财政预算,让经费逐步向城市公共管理、城市基础设施、社会公共服务、基层单位及群众素质教育上倾斜;实现督查工作常态化、全覆盖,市四套班子领导实行现场办公、明察暗访;构建起党政监督、人大法律监督、政协民主监督、新闻媒体监督、市民群众监督、职能部门督查、创建办综合督查等“七位一体”的紧密融合型督查链。一大批严重影响创建的“卡脖子”问题被逐一攻克。

  成功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这是123.5万瑞安人努力追求的“幸福梦想”。一言一行见文明、点滴善举见精神。截至目前,瑞安全市注册志愿者达32万人,各领域志愿服务队130余支,服务记录时间达54万小时。身着红马甲的志愿者、每日施粥的热心人、为他人提供帮助的善心人……涓涓文明润物无声,138个文化礼堂、10家“玉海缥湘”城市书房次第开花……一个个身影绘制出了善行成风化人的最美瑞安图,一家家精神家园润泽瑞安大地,百万云江儿女为捧得这座金灿灿的文明桂冠接力传棒。

  三年坚持推进“八美八化”

  巩固深化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成果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志愿者行动

  虽然捧回了含金量颇高的城市荣誉,但瑞安市委、市政府继续主动作为、统筹引领,以归零的心态再出发。

  5月7日,瑞安全市800多名党员干部、各类代表集结到一起,从市领导到基层干部,从社区到农村,从社会团体到志愿代表,各级各部门多方联动,上下一心,汇聚成继续创建的动力源泉,开启新三年行动计划。

  为实现文明城市由集中攻坚向常态长效的全面落实,瑞安出台全国文明城市长效管理办法,全面提高全国文明城市长效管理水平和效能。通过强化抓基础基层、抓重点难点、抓常态长效的考评导向提升管理水平。采取分类别、分区域,专业机构季度测评和市创建办随机督查相结合方式进行。全市各级纪检监察组织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对全国文明城市长效管理工作中发现的违纪违规行为严肃查处问责,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为推进文明城市由成果巩固向整体跃升,瑞安创新推出“八美八化”举措,积极提升城市环境,补齐短板。面对城市环境整治中仍存在的碎片化、突击化、分散化、应试化等难题,瑞安打出城乡环境综合整治系列“组合拳”,落实长效监管机制建设,全面实施“八美八化”工作。计划通过3年时间,坚持规划先行、统领全局,坚持生态优先、科学建设,坚持以人为本、统筹安排,坚持分类指导、全面推进,坚持政府主导、社会参与,以“八化”行动助推“八美”工程,把“八美八化”延伸到全市人民需要之处,实现全域美丽的工作目标。

  过去3年,瑞安成功夺牌;未来3年,瑞安持之以恒抓创建、重整行装再出发。刚刚出台的《瑞安市深化全国文明城市建设三年(2018~2020年)行动方案》,计划通过实施核心价值引领、好人生态品牌、文明城市提升、乡村文明振兴、文明基础辐射、志愿服务实践、立德树人示范等七大工程,以党委统一领导、党政群齐抓共管、文明委组织协调、有关部门各负其责、全社会积极参与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推进工作,建设力度不减弱、管理步伐不停顿,不断提升市民文明素质和城市文明程度,向着2020年成功蝉联全国文明城市,打造“至美瑞安”的目标砥砺前行。

  【浙江新闻+】

  “八美八化”

  实施路径

  “八美”工程

  美丽乡村、美丽田园、美丽社区、美丽园区(工厂)、美丽河道、美丽公路、美丽公厕、美丽街路

  “八化”行动

  洁化、净化、序化、绿化、彩化、亮化、文化、美化

  时间轴

  “八美八化”工作启动阶段(2018年4月~12月):

  以高速、104国道、56省道、滨海大道、温瑞塘河等沿线及主城区、集镇区为中轴(心),开展“八美”工程。“八美八化”工作20%项目在本年度完成,并按管理办法,移交管理职能部门进行长期管理。

  “八美八化”工作攻坚阶段(2019年1月~12月):

  以铁路、瑞枫线、环城高速、陶马路、飞云江、瑞平塘河等沿线及主城区、集镇区、各农村区为中轴(心),全面开展“八美八化”工作,50%的工作项目要在2019年度完成,并按管理办法,移交管理职能部门长期进行管理。

  “八美八化”工作冲刺阶段(2020年1月~10月):

  在前两年建设项目完成的基础上,主攻弱点、突破难点、消除盲点,落实剩余应建该建项目,把“八美八化”延伸到全市人民需要之处,圆满完成“八美八化”工作任务。

  “八美八化”工作总结提升阶段(2020年11月~12月)

  对“八美八化”工作进行全面深入总结,客观评价工作成效,对典型经验和成功做法进行复制推广,形成长效工作机制

© 2015-2022 瑞安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浙ICP备第030140号
网络技术支持:温州网66wz.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