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联盟网站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头条>正文
瑞安以“八美八化”为主载体推进文明城市建设常态化长效化
来源:瑞安文明网发布时间:2018-05-28 10:09:00编辑:李洋洋

  瑞安市秉持“创建为民、创建惠民、创建靠民”理念,以“八美八化”工作为主载体,抓好全局谋划、亮点打造、督查考核等重要环节,着力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全力打造至美瑞安,推动全国文明城市建设向更高层次更高水平迈进。

  一、落实“精、准、细”谋划,推动瑞安文明建设全城品质化

  以《瑞安市深化全国文明城市建设三年行动方案(2018-2020年)》为统领,深入实施核心价值引领、好人生态品牌、文明城市提升、乡村文明振兴、文明基础辐射、志愿服务实践、立德树人示范七大工程,深化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全力提升城乡居民文明素质和公共文明程度。全面抓好环境整治精细管理,以“一把扫帚扫到底”为主抓手,围绕城市社区、乡镇村居、公路田园,特别是建成区的主次干道、广场、公园、城中村、建筑工地周边、背街小巷、集贸市场周边、生活小区周边等公共场所,大力开展污染防治革命、脏点乱点整治,确保人居环境整洁起来、干净起来。加大基础设施的建设和改造提升力度,像工业园区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对内部道路硬化、绿化美化、雨水、污水排放等,都将进行进一步建设完善、提高完好率。

  二、坚持“点、线、面”结合,推动文明城市建设全域景观化

  以“八美八化”工作为深化文明城市建设的主载体,计划通过三年时间全面改善城乡综合面貌、提升城市文明品质。以“点上有特色”为切入点,集中力量打造亮点,将精心设计城市公园、城区入口等重要节点,有序实施安阳路、虹桥路、滨江大道等道路综合整治,打造滨江都市休闲带等一批景观精品。以“线上有联接”为支撑点,推进盆景向风景转变,在推进乡村振兴示范带建设中,谋划“两线9片”,一条“线”是沿着瑞枫线把湖岭、芳庄、林川、陶山、桐浦的景点串起来;另一条“线”是沿着56省道把高楼、平阳坑、曹村、马屿的景点串起来。在温瑞塘河改造提升中,将把东门古渡、拱瑞遗风、九里老街、东街新韵、塘河人家等景点串起来,通过节点打造、串珠连线,重塑山水相依、人文相融的塘河景观带。以“面上有提升”为落脚点,抓好城市综合形象全面整治提升工作,如在整治河道水环境方面,做好河道及两侧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力争达到河面无漂浮废弃物、河岸无垃圾、河中无障碍物的“三无”目标。抓好亮化工作,完善乡镇灯网建设,解决个别乡村道路或漆黑一片或灯光昏暗的问题,力争三年内实现亮化全覆盖。

  三、发动“市、镇、村”参与,推动文明创建责任全面具体化

  建立长效、管用、可操作性强的协调机制,层层落实强责任,市级层面成立市委书记、市长为中心的领导小组,部门镇街层面明确分管领导、责任人员和时间进度,村级层面村“两委”干部在带头的同时抓好发动村民参与。建立考绩考核、督察督办、通报曝光等监督激励机制,将深化文明城市建设、“八美八化”工作列为年度考绩考核重要内容,加大考核比重,构建多层次、多方位的常态督查模式,对督查中发现的问题,各承办单位要限期办理,及时回复办理结果,对推诿扯皮、建设进度慢、工作要求落实不到位等不良现象,要在媒体进行曝光;对连续落后的单位,要由市领导进行约谈。广泛开展宣传教育活动,做到文明城市建设、“八美八化”工作家喻户晓、人人皆知,着力解决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抓好群众关注的民生实事,提升群众获得感,实现创文建设上下联动、全员参与。

© 2015-2022 瑞安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浙ICP备第030140号
网络技术支持:温州网66wz.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