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联盟网站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未成年人>正文
瑞安:“学雷锋•促家风”志愿服务 让胸前的红领巾更鲜艳
来源:瑞安文明网发布时间:2017-03-27 09:54:00编辑:李洋洋

  3月份以来,瑞安市以“学雷锋•促家风”志愿服务月为主题,先后开展了"4+2+X"(即雷锋日当天4个青春助力“五水共治”分会场、2个广场集中志愿服务活动和X项志愿服务)、植绿护水(“学雷锋 促家风”小手大手齐发力,植绿护水在行动——瑞安学雷锋月第二弹)等形式多样的学雷锋主题教育实践活动。20多天来,志愿者们不断行动,完美呈现了X项志愿服务的多层含义。

  召开主题队会

  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江南实验学校大队部组织全校开展“雷锋精神伴我行”主题队会。队会突破传统教育模式,通过生动的探访视频和现场互动等方式让雷锋精神深入人心,为推动我校思想教育做出贡献,营造了学习雷锋好榜样的浓厚氛围。

  成立志愿服务队

  为深化“中国梦”宣传教育,仙降中心小学大队部成立“灵动雏鹰大队”志愿者服务队,并招募了全校3-5年级46位优秀的少先队员入队。成立仪式上周校长对“灵动雏鹰大队”给予高度希望,并鼓励更多的同学能够加入到志愿者队伍中来,校领导为学生志愿者颁发证书并授志愿者服务队队旗。

  走进文化礼堂、社区公园

  为弘扬雷锋精神,塘下镇中心小学四(7)中队学雷锋实践活动走进邵宅文化大礼堂,开展环境清理活动;集云实验学校向日葵中队的红领巾志愿者来到湖滨公园清洗城市家具,捡拾烟蒂,续写雷锋故事;士心小学成立了"雷锋小队",走进社区进行大扫除。社区、公园、文化礼堂逐渐成为少先队员社会实践的第二课堂。

  帮扶困难群体

  广场实验小学二(5)中队少先队员们来到新星听力语言康复中心和结对的小伙伴们开展了“爱的抱抱”、才艺表演等愉快的互动游戏。集云实验学校五(一)中队来到市福利院给孩子们送去了精心准备的礼物和精彩的节目表演。塘下镇中心小学四(6)中队来到老年公寓进行环境清扫和爱心陪护。飞云中心小学五(9)中队走进如家养老院看望孤寡老人。高楼镇中心小学大队部鼓励全校少先队员献出一元零钱,为高楼镇环卫所环卫工人送去关怀。

  做文明城市的践行者

  为深入开展“学习雷锋精神•争做时代新人”志愿服务活动,瑞祥实验学校五(5)中队少先队员争做交通文明劝导员,为文明行车,礼让斑马线行为点赞。安阳中学七(9)班的学生志愿者们在交通繁忙的瑞安万松路与虹桥北路交叉口,肩挂红绶带,手拿警示牌,争当“交通文明劝导员”协助执勤交警对非机动车、行人进行交通劝导和管理。学生志愿者们个个精神饱满,面带微笑,坚守在交通路口,通过鸣哨、手势示意等方式,耐心劝导行人和非机动车按道通行、遵守交通信号。

  做“为爱熄烟”的倡导者

  虹桥路小学七彩虹小星爱学生志愿服务队发起了“为爱熄烟”学生志愿者公益活动。

  “为爱熄烟”活动倡导大家“为了你爱的人,请熄烟”,传达二手烟危害,传递控烟公益理念。学生志愿者在家人陪护下,手拿烟灰缸走上大街、走进公园、走到医院、走入商场,一路上请吸烟的叔叔、爷爷熄灭指间的香烟,并递上为之准备的口香糖或棒棒糖。一路过来,得到了广大市民及吸烟者的赞同和欢迎,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宣传效应。

  做卫生城市的守护者

  安阳实验中学启航中队走进城市规划馆,关注家乡发展,并参与环境清洁,为家乡建设出力。莘塍实验小学小蜜蜂中队学生志愿者在家长的陪同下擦洗公交站台。市实验二小大队部组织开展“做校园美容师”活动。市林垟学校红领巾小义工对林垟公园进行清洁美化。学生志愿者们坚持把身边小事从我做起,守护城市卫生,将雷锋精神发扬到底。

  近半个世纪过去,雷锋没有随着任何一个时代的远去而远离。让我们坚持做好身边小事,让学雷锋成为常态,成为我们时尚的生活方式。

© 2015-2022 瑞安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浙ICP备第030140号
网络技术支持:温州网66wz.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