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联盟网站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未成年人>正文
瑞安莘塍推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来源:瑞安文明网发布时间:2017-04-13 09:48:00编辑:李洋洋

  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中,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是重要内容。一直以来,瑞安莘塍街道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从课程建设、主题教育、校园文化、队伍建设等关键环节上下功夫,广泛开展一系列实践活动,关心关爱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全面发展,为瑞安市“创文”工作添彩。 

  连日来,记者走访该街道多所学校了解到,各校注重寓教于乐,组织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清明网上祭英烈”、中华经典诵读、“我的中国梦”、“法制宣传进校园”等多项主题教育实践活动,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要求具体化、通俗化,让青少年易于理解、乐于接受。

莘塍一中学生为家长洗脚

  在实践活动中

  感受“真”“善”“美”

  4月12日上午8时20分,莘塍实验小学里传出阵阵朗读声:“事虽小,勿擅为,苟擅为,子道亏。物虽小,勿私藏,苟私藏,亲心伤……”

  该校政教主任林爱娜介绍,每天上午8时20分至40分时是学生晨读时间,学校根据各级段学生的学习、理解能力,编写了不同的校本教材,以成语、歇后语、小故事等形式解读《三字经》、《弟子规》、《论语》等传统文化经典,让教材通俗易懂。

  学校是培养未成年人思想道德观念的主阵地。莘塍街道配合瑞安市“创文”工作,围绕深化文明校园创建、弘扬良好校训校风、师德师风建设等方面,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渗透到中小学教育教学和日常管理的各个环节,不断推动核心价值观进教材、进课堂,让未成年人在实践活动中感受真、善、美。各校针对学生心智发育特点,采取征文、演讲、主题班会、课外实践等丰富灵活的活动方式,于细节处引导学生讲文明、守道德、尊法规,让主题教育思想深入学生心中。

  书香浓郁是莘塍中心小学的一大特色。上午8时至8时15分是传统文化经典早读,中午学生在校门口的石桌上练习书法,平时可以在班级的图书角里借阅书本。为了提高学生对传统文化的认知,学校推出古诗词考级,将70首小学生古诗列为考级范围,每10首上升一个级别。该校政教主任鲁日星告诉记者,每名学生都有一本“古诗词考级证书”,里面记录他们的成绩和等级,“如果跳级的话,还可以得到‘努力卡’作为奖励。”

  走进莘塍第一中学,只见紫藤园的走廊木柱上挂着一块块木板,上面摘录了论语的经典句子,教学楼墙壁上则是关于叶适纪念馆、夏鼐纪念馆、东一上村革命纪念馆、米塑、武术等莘塍当地人文介绍。该校校长虞文斌说,通过优秀传统文化和当地人文的熏陶,学生感受到历史文化的魅力,增强了爱家乡、爱亲人的情感,前段时间学校开展孝老爱亲活动,许多学生为家长梳头、剪指甲、洗脚。

  日前,莘塍第二小学举行经典诵读大赛,四、五年级学生或吟诵、或吟唱、或朗诵、或领诵,演绎一首首经久不衰的经典诗词。集体诵读比赛结束后,扣人心弦的经典诵读小状元大赛把全场的氛围推向高潮。

  据悉,目前莘塍街道各中小学校开展了形式多样的主题实践活动,如“我的中国梦”主题系列教育活动,围绕“我们的节日”开展了以孝敬、友善、节俭、诚信为主要内容的中华经典诵读等系列主题实践活动,提升学生文明素养。这些工作推行至今,取得了良好效果。

莘塍三小教师为学生贴贴纸

  选出优秀学生树立榜样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优秀传统文化、中国梦……如何将这些抽象的概念具象化,让学生们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发挥榜样的力量,是各学校推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一大法宝。

  在莘塍东新学校,“美德少年校园十星”评比宣传栏有10位“美德少年”的优秀事迹,鼓励学生向他们学习,奋勇上进。

  该校校长张朝益介绍,学校以文明校园创建为中心,开展安全教育、禁毒知识教育、消防安全教育等,其中“美德少年校园十星”评选活动是重头戏之一。

  “学校设立学习之星、诚信之星等项目,号召全校900多名学生共同参与,通过班级推荐、学校评选,从优秀中选优秀,让榜样的作用最大限度地发挥出来。”他说,通过这个评选活动,学生自觉地向榜样学习,更加文明礼貌。

  而莘塍第三小学通过明德少年勋章激发学生的上进心。该校每名学生都有一本“成长护照”,表现优秀的可以获得不同类型的贴纸。据悉,该校掀起以明德教育为主题的“五生德育模式”,尝试“明德少年”评价体系,设立乐艺、创新、文明、运动、好学5个类别,教师根据学生日常行规及在各科学习中的表现奖励贴纸,从元素贴纸、少年贴纸、徽章、超级明德少年徽章逐级递升,累积一定数量可兑换上一级荣誉。

  “贴纸、徽章上有学校吉祥物雄鹰的卡通形象,很可爱,受到学生欢迎。”学校校办主任陈丽云介绍,这个方法调动了学生的积极性,让他们逐渐养成良好的品德行为、学习行为、劳动实践的习惯。

莘塍实验小学学生义务擦洗公交站台

  家校合力助力未成年人成长

  当贫困学生家长遭遇突如其来的病情时,学校师生慷慨解囊,捐出爱心款……在大力开展“美德少年”、“校园之星”等评选活动中,莘塍街道未成年人争当“小雷锋”,以自己的双手为瑞安市“创文”增色。

  3月是学雷锋活动月,莘塍东新学校举行学雷锋志愿服务系列活动。日前,该校团委组建了一支以团支部书记林颖芝为核心的志愿者队伍,到营新村开展以清理白色垃圾、清除非法小广告为主要内容的美化环境活动,以及以关心孤寡老人,关爱留守老人为主要内容的敬老爱老活动。

  林颖芝介绍,学生参加这类活动的热情很高,纷纷表示奉献、互助的行为不会因活动而结束,会一直坚持做下去。

  为弘扬雷锋精神,莘塍实验小学各班也开展了丰富的志愿活动:到万松山、马鞍山捡拾垃圾,与福利院小朋友联谊,举行义卖活动为贫困生献爱心……

  日前,该校二(6)班小蜜蜂中队开展“学习雷锋好榜样,志愿活动我先行”活动,义务清洗公交车站。他们手拿抹布,提着水桶,仔细擦洗座位、广告牌,不放过一处乱点。许多学生家长则在一旁“打下手”。

  林爱娜介绍,该校成立了家长学校,每个级段有家长委员会,积极参与学校活动,“正是有了家长委员会的配合,学校在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方面才能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

  家长学校在学校和学生之间搭建了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桥梁,优化青少年德育环境。

  莘塍一中有约1700名学生。每天放学时,校门口的道路上堵满了车辆,不按标识停车、乱调头等现象时有发生。

  去年9月开学初,该校充分发挥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的教育作用,学校家委会自发成立“家长志愿者护校队”,每天分组轮流开展疏导交通和巡逻工作。

  校长虞文斌说,家长是孩子的榜样,家长志愿者护校队的成立,一方面让家长积极参与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活动,另一方面给学生树立了乐于助人的榜样。

© 2015-2022 瑞安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浙ICP备第030140号
网络技术支持:温州网66wz.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