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联盟网站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未成年人>正文
瑞安锦湖街道社区亲子课堂“闹热显”
来源:瑞安文明网发布时间:2017-08-15 11:01:00编辑:李洋洋

  “我是瑞安娒,我会说瑞安话。”暑假期间,瑞安锦湖街道社区学校十分热闹,瑞安童谣亲子课堂、防走失亲子课堂等活动的开展,让孩子们的暑期生活多姿多彩。

  瑞安童谣亲子课堂:

  传承传统文化

  “瑞安方言童谣是口耳相传的,内容通俗易懂,带有浓厚的地方特色,读来朗朗上口。”日前,锦湖街道桃源社区为居民开展了一场瑞安童谣亲子课堂活动。

  很多土生土长的瑞安人不会说瑞安话,甚至听不懂瑞安话,这一现象在青少年人群中较为突出。为了帮助孩子们学习家乡话,在课堂上,老师给大家细细讲述了瑞安话的用法、特征,让孩子们更了解自己的家乡话,课堂气氛活跃。

  看字说瑞安话,居民们纷纷猜不出,当答案公布时,都觉得瑞安话十分有趣。“白面粉,做索面,索面白,送伯伯……”“娒娒,你相能,阿妈嵌你吃馄饨……”小朋友那稚嫩的童音和清脆的歌声让课堂热闹非凡。尤其是老师朗诵的《声声慢》和《过瑞安江》深深地吸引了大家,纷纷感叹瑞安话的魅力真大。

  俗话说:“五里不同俗,十里不同音。宁卖祖宗田,不忘祖宗言。”方言是生活语言,也是维系情感的纽带。通过瑞安童谣亲子课堂活动,让家长们和小朋友在生活中多说瑞安话,同时也带动传统文化的传承。

  防走失亲子课堂:

  教会孩子自我保护

  面对儿童的走失,家长们能做的是什么?不仅仅是“防”,不仅仅是“找”,更重要的是“教”。日前,瑞安星儿爱心公益中心在桃源社区文化家园开展防走失亲子课堂活动。

  本次活动吸引了30多个家庭的孩子和家长。课堂一开始,瑞安星儿爱心公益中心老师鲍颖让所有家长悄悄离场,把孩子们单独留在教室里。“小朋友,我带你去找妈妈吧!”“小朋友,我们出去玩吧!”“楼上有好玩的,我们去看看。”……老师和志愿者与孩子们简单沟通后,孩子们一个接一个地离开了教室,只有个别特别警惕的孩子坚定地留在教室内。

  演习结束后,鲍颖先让孩子们回顾刚才发生了什么,再讨论这样做对不对,并告知家长平时要教会孩子外出时需注意的事项。

  课堂上,鲍颖不但言语风趣,还利用情景剧、真实案例等表现形式带动孩子和家长的积极性,让防走失知识更容易被接受、被记住,课后家长们给予高度评价。

  “轻松愉快的氛围,让孩子们在课堂中真实深刻地体验到安全的重要性,增强他们的防骗意识,提高自我保护意识。”一位家长如是说。

© 2015-2022 瑞安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浙ICP备第030140号
网络技术支持:温州网66wz.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