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联盟网站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未成年人>正文
瑞安市40多万中小学生、家长携手创文明
来源:瑞安文明网发布时间:2017-09-15 10:14:00编辑:李洋洋

   瑞安市文明城市创建已经进入冲刺阶段。学校作为孕育文明的摇篮,将更加注重对学生的文明教育。近年来,瑞安市各中小学深度融合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以“开学第一课”、文明校园建设、“小手拉大手”各类主题活动为依托,让学生知晓文明创建、参与文明创建、带动家庭参与创建。

瑞安市玉海二小2017新生入泮礼“朱砂启智”

  开学第一课:

  始业教育刮起文明之风

  9月,瑞安市各中小学纷纷开学,各校结合实际情况,开展了丰富多彩的“开学第一课”活动。

  出旗、升旗、齐唱国歌…9月4日,瑞安市实验小学以“新启程·新成长”为主题的开学典礼在学生们嘹亮的国歌声中拉开帷幕。“爸爸妈妈,谢谢你们!”典礼上,一年级新生热情拥抱父母,感谢父母养育之恩。回到教室后,学生们迎来新学期第一课。在一(5)班的教室里,班主任鲁周璇以《孔融让梨》的故事教育学生要知礼仪、懂礼貌。而在三年级某班,班主任则给学生们总结回顾了上学期参与文明创建的一系列志愿活动,鼓励孩子们从自己做起,带动身边的家人朋友参与五水共治、文明宣传,为文明城市建设助力。

  在瑞安市安阳实验小学,秋季开学典礼暨“助文明创建,做有为少年”启动仪式拉开序幕,学校向全体学生发出“助文明创建,做有为少年”的倡议。4名学生代表分享了暑假参与交通管理、为清洁工献爱心、环保小卫士保护环境、夏令营等体验活动,他们深切的体会感染了全校师生。

  瑞安市广场中学别出心裁,以“提升核心素养,打造至美学生”为主题,推出为时一周的开学第一课系列活动。内容包括新生入学仪式、校长开学第一讲、新生安全教育课等,以此全力推进“至美育人课程开发”,培养至美学生。

  以上活动还只是瑞安市“开学第一课”盛况的缩影。据市教育局学生工作与安全保卫科科长魏光本介绍,近年来,通过“开学第一课”在学期初向学生灌输文明礼仪、传统文化、社会价值观等已经成为各校开学惯例。

  这个新学期,瑞安市各中小学以“开学第一课”为依托开展了丰富多彩的实践活动,全面落实四品八德教育、文明礼仪教育、志愿服务活动、爱国主义教育、出行安全教育、养成教育、环保教育等,助力瑞安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各中小学全面动员、全员参与、全力助推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声势浩大,成效明显,在新学期刮起新一轮文明之风。

瑞安市滨江中学新生适应性培训活动之诵读《弟子规》

  打造特色品牌:

  加强“文明校园”建设

  新学期开学了,瑞安市马鞍山实验小学的学生们都收到了一份特别的礼物——图文并茂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据该校德育副校长黄兆冲介绍,低年级的孩子识字少、理解能力差,24字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仅要牢记,更要理解。新学期,学校特地准备了这份“礼物”,帮助学生记忆、理解。该校不仅在教室、办公室、校园多处展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容,还在午间播送“24字歌”,让学生们“听说读写唱”样样都会。

  据了解,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校园、进课堂、进活动只是该校创建“美丽校园”、建设“文明校园”的一部分内容。该校还基于学校现有环境文化布局,对学校环境文化进行整体设计并着手改造,突出传统与非遗文化因素在现代校园中的体现,增设了米塑、木活字、温州鼓词等特色课程,努力营造文化氛围,熏陶和感染师生。

  2015年,瑞安市中小学全面开展“美丽校园”创建活动,通过三年努力,目前全市162所中小学中,作为今年第三批的最后36所学校也加入创建中。2017年,我市各中小学全面启动“文明校园”创建活动,通过四年(2017至2020年)努力,力争全市中小学全部成为“文明校园”。今年3月,我市完成第一批“文明校园”认定工作,全市有78所学校通过“文明校园”认定。4月,2017年第二批“文明校园”申报工作开始,现有14所学校申报创建“文明校园”。

  此外,瑞安市以“四品八德”教育为主线,将其与“美丽校园”、“文明校园”建设有机融合,为学生营造良好的教育软环境。各中小学结合学校德育工作,深度融合“四品八德”教育,已经形成一批“四品八德”教育特色品牌。如瑞安中学“担当德育”、安阳实验中学“至善德育”、安阳实验小学“星卡评价德育”、隆山实验小学“阳光七彩卡德育激励机制”、市实验二小“惜福感恩教育”等。

  “小手拉大手”:

  带动家庭,辐射社会

  今年上半年学期末,玉海第二小学组织少警队、家长义工劝导队联合玉海交警中队,开展该学期最后一次“大手牵小手,礼让斑马线”活动。

  当日,50名身着小警服的“小交警们”,与40多位身着志愿者服装的义工父母,小手拉大手,兵分四路,来到人民医院、东门、外滩、体育馆等4个红绿灯十字路口。他们手举“大拇指”,为减速慢行、礼让行人点赞;现学现用,用在校园里学到的交通手势辅助疏导交通;牵手义工父母,为需要帮助的行人献上一份爱……参加活动的家长纷纷表示:“孩子都知道斑马线前要礼让行人,以后一定要文明出行,为孩子做榜样。”

  据了解,该校家长义工劝导队是由学生家长自发组成的义工队伍,共有80多人,主要负责校门口交通劝导,协助学校开展大型活动,与少警队共同参加各类主题活动等。“孩子这么努力参与文明创建,家长自然不能落下。”一位家长义工劝导队队员说。

  “小手拉大手”活动只是我市中小学生助力文明创建的一个缩影。据了解,近年来,我市各中小学举办了多项主题活动助力文明创建,并以“小手拉大手”形式带动家长参与。

  利用重大节日在全市各中小学校开展文明交通劝导、绿色出行、植树绿化活动、学雷锋、学习英烈劳模等活动;发布“冲刺吧瑞安”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宣传口号、公益广告全民大征集活动及“冲刺吧瑞安·文明创建我助力”网络微传播活动,共有1.5万名师生参与,以老师带动学生、学生带动家庭的形式助力创文;在市知青纪念馆举行中小学生爱国主义教育,中小学生代表与家长共同参观知青纪念馆……

  “通过孩子之手,可以有效带动家庭之心,影响社会文明之风。”魏光本介绍,“我市中小学生约有16万名,通过‘小手拉大手’带动家长参与文明创建,以一个孩子带动父母两人来计算,就可达40多万人,这是一股巨大的力量。‘小手拉大手’活动,让学生发挥的作用不再只局限在学校、家庭,而是扩大到全社会。”

   

© 2015-2022 瑞安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浙ICP备第030140号
网络技术支持:温州网66wz.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