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联盟网站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未成年人>正文
瑞安各级少先队组织热烈庆祝中国少年先锋队建队68周年
来源:瑞安文明网发布时间:2017-10-13 09:14:00编辑:李洋洋

  每年的10月13日,是中国少先先锋队建队纪念日!为庆祝第68个中国少年先锋队建队节,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9月份以来,瑞安团市委、市教育局、市少工委在全市范围组织开展“红领巾心向党·献礼十九大诉梦想”主题教育活动。活动由“做人·立志·学创造、童心·向党·诉梦想、学工·学军·勤体验、”3个篇章组成,全市各级少先队组织围绕主题开展了丰富多彩的的实践活动。

  做人·立志·学创造

  瑞安市周苌小学举行一年级新生入队仪式

  10月11日上午,周苌小学在大课间时间举行了一年级新生入队仪式。

  伴随着节奏鲜明、庄严有序的出旗曲,精神抖擞的旗手手擎少先队大队旗,在护旗手的伴随下,雄赳赳,气昂昂地走了过来,拉开入队仪式的帷幕。

  全体少先队员齐唱少先队队歌,接着,大队辅导员宣读入队新生名单,新生们踏着欢快的步伐走上舞台,老队员为新队员授红领巾,认真为他们戴好并表达了对他们的祝贺之情。在大队辅导员的带领下,新队员和老队员一起在队旗下庄严宣誓。面对队旗,孩子们的眼里满是骄傲和自豪。一年级中队辅导员接过队旗,祝贺孩子们戴上鲜艳的红领巾,正式成为少先队员。

  面对队旗,新队员代表表达了自己的决心,要做一名优秀的少先队员,以严格的标准规范自己的行为,努力学习,团结协作,牢记自己的光荣使命,做合格的党的接班人。

  品味成长,追梦青春——安阳实验中学举办八年级青春典礼暨少先队员离队仪式

  10月10日下午,安阳实验中学团委、大队部组织开展“十四岁集体生日”活动,全校八年级学生和中队辅导员及部分家长代表齐聚操场,举行青春典礼暨少先队员离队仪式,共同见证千名学子从少年到青年的蜕变。

  活动以“创绘青春、梦想青春、感恩青春、寄语青春、立志青春”为篇章,由八年级学生代表共同绘制“追梦青春”大型主题海报,团委学生会精心策划制作《青春狂想曲》视频,记录青春时光。随后在庄严的少先队员离队仪式上,队员们在重温入队誓词后离队,正式迈入青春的大门。学生们将承载梦想的“给未来的一封信”放入特制信箱,宣示告别少年,步入青春。学生家长代表分别为孩子送上特殊的青春礼物——家书与礼品,学生们以拥抱的形式感恩父母,并以青春的名义集体宣誓,要立志成才锐意进取,金邦领校长为八年级同学送上青春的祝福,勉励大家要牢记青春使命,珍惜青春年华。

  接下来,学校团委还将统一为学生制作青春纪念礼,发起“我与青春的第一张合影”等系列活动,让学生在寓教于乐中顺利迈好“青春步伐”。

  集云实验学校开展做人·立志·学创作主题活动

  10月8日,集云实验学校305班大拇指中队开展了“红领巾心向党 献礼十九大诉梦想”之挑战小创客主题活动。少先队员们来到酷玩星球青少年创客中心感受科技的魅力,小创客们徜徉在VR的奇妙世界、感受3D打印的魔法、观看炫酷的无人机表演等,经历了一次奇幻的体验。

  少先队员们变身神笔马良,通过3D打印创造物品,在专业木工老师的指导下,体验了一把造物的快乐,制作专属的机器人小挂件,体验控制小车参与机器人足球赛,利用arduino开源硬件,通过编程设置“拆炸弹”,小创客们经历了科技与智慧的碰撞,现实与虚拟的较量,在不知不觉中激发了队员们创新、创造能力。

  瑞祥实验学校举行第六届科技创客节开幕式

  10月11日,瑞祥实验学校举行了第六届科技创客节开幕式。本次科技节给少先队员们提供展现才智的大舞台,少先队员们可以将书本中学到的知识运用到实际生活中去,亲身体验其中的奥秘,真正地学以致用。在自己喜爱的各种活动中触摸科技,感受科技的无穷魅力,从而在心田播下科学之种。

  本届科技节以“小创客,大世界”为主题,在接下去的两周内,学校还将陆续开展启动宣传活动、成果竞赛活动、现场比赛活动、科普先进班级评选活动。其中成果竞赛活动包括小发明、小论文、科技实践活动、七巧板多幅组合创新作品、创客作品等5项;现场比赛活动包括科幻画、小制作、智力七巧板、智力美画板、scratch现场编程等5项。少先队员们在各种活动中触摸科技,感受科技的无穷魅力,从而在心田播下科技之种,放飞科技梦想。

  童心·向党·诉梦想

  祖国,我对您说——虹桥路小学少先队员欢度国庆,喜迎十九大

  “您越强大,我越幸福,我爱您,中国!”、“祝祖国妈妈生日快乐,我为自己是一个中国人而自豪”、“我在祖国怀里成长,祖国在我心中扎根”……一句句情感真挚的语言,一行行饱含深情的文字,来自虹桥路小学少先队员心底对祖国的深深祝福。

  为欢庆国庆节,迎接十九大的胜利召开,虹桥路小学大部队精心策划了“祖国,我对您说——虹桥路小学少先队员欢度国庆,喜迎十九大”主题活动,鼓励孩子们在国庆节期间,和爸爸妈妈一起学习党的光辉历程,加深对伟大祖国的认识,从而更加热爱祖国,进一步增强民族的自豪感。国庆期间,孩子们或和爸爸妈妈亲子共读,或走访图书馆、纪念馆、博物馆,阅读和查找相关的书籍和记录,再一次感受中华民族灿烂文化的浸润和祖国建设日新月异的变化,经受中国共产党光辉历史的精神洗礼。感动之余,孩子们发自内心地写下了自己的心声。

  此次主题活动,丰富了队员们对国情、党史的相关认识,极大地激发了全体少先队员爱国、爱党的热情,希望全体少先队员积极争当热爱祖国的阳光少年,共筑中国梦!

  鹿木学校少年宫“奔跑”迎向十九大,追梦少年新起航

  10月7日,湖岭镇鹿木学校少年宫“奔跑吧,男生女生”社会游学活动第二季正式开跑,这次活动以“喜迎十九大,寻找文化足迹”为主题,将党的十九大、玉海文化、孙诒让的兴学历史有机串联,形成了独具特色的“追梦少年”奔跑文化。

  活动中,学生在玉海广场向市民群众分发“十九大”宣传单,介绍党的十九大召开的时间、大会的主要议程,讲解十九大的重要历史使命和意义。此外,同学们还将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在科学技术领域所取得的显著成绩和巨大进步向群众做了细致的宣传。

  接着,学生又以孙诒让的兴学历史为主线,参观玉海楼,聆听孙怡让家族的救国史和教育故事;参观市实验小学和瑞安中学,寻觅孙诒让创办的百年老校走过的光辉历史足迹。整个活动,大家以“任务卡”为驱动,边参观边学习,做笔记、答问题,心中逐渐萌生对儒学大师孙诒让先生的敬仰之情,也对“求学兴国”有了更深的理解和体会。

  据了解,“奔跑吧,男生女生”是鹿木学校少年宫“引进来,走出去”发展战略的主推项目,目前已经开展了两季。学生在活动中展现出了新时代少年团结合作、独立自主的精神风貌,“奔跑”已经成为鹿木学校打造特色乡村少年宫的一张流动的名片。

  周苌小学举行庆国庆“红歌会”活动

  9月30日下午,瑞安市云周周苌小学于举办庆国庆“红歌会”活动。

  “全体起立!奏唱国歌!”随着小主持人的宣布,少先队员行队礼,老师家长行注目礼,一曲国歌瞬间让周苌小学的校园火热起来。礼毕之后, “红歌会”正式开始。

  本次活动共有20个班级参赛,朝气蓬勃的学生们大胆、自信,演唱投入。《我爱北京天安门》、《红星歌》、《时刻准备着》……一首首动人的旋律,热情歌颂了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取得的辉煌成就,充分反映该校小马少年热爱祖国、热爱社会主义,顽强拼搏、奋发向上的良好精神风貌,传递了周苌小学乐观、自信、奋发向上的正能量。

  锦湖二小开展“中国梦心向党”歌咏比赛

  9月30日下午,为培养学生的爱国情操,繁荣校园文化,加强校园文明建设,锦湖二小三百多名师生齐聚一堂,热情高涨,积极参与,演绎了《歌唱祖国》,《保卫黄河》等14首歌曲,为全校师生奉上了一场精彩纷呈的艺术大餐。

  活动开始,全体教职工用一首《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拉开了活动的序幕, 随后,每个班级都积极参与,气氛热烈。比赛中,参赛队员精神饱满,用激昂慷慨的歌喉演绎了一曲曲催人向上,引人奋进的红色经典歌曲。有些班级甚至还准备了道具,用丰富的演唱形式共同歌唱我们伟大的祖国。

  十月份,锦湖二小将开展一系列爱国主意教育活动,此次活动作为锦湖二小思想道德建设、增强少先队员历史使命感其中的一项重要举措,取得了突出的成效。这样的红歌比赛净化了孩子们思想,提升他们的思想境界,在对革命先烈的缅怀中找到奋进目标,努力学习,积极进取,喜迎十九大,共筑中国梦。

  学工·学军·勤体验

  阳光小学开展秋季社会实践活动

  9月30日上午,阳光小学开展了秋季社会实践活动,学校围绕“做会劳动、会学习、会健体、会生活的阳光少年”这“四会”培养目标,将社会实践课纳入学校课程体系建设,根据不同年段学生的年龄特点和教育目标,分别安排了明镜公园、瑞安广场、玉海楼三个社会实践活动点。

  一、二、三年级少先队员们从学校步行到明镜公园,出发之前,各班班主任从如何安全过马路、怎样合作开展小队活动、注意保持环境卫生等方面对孩子们进行了行为习惯和安全教育,以确保本次活动让孩子有所学习、有所收获。四、五年级少先队员们步行至瑞安广场和瑞安博物馆。少侠队员进入博物馆参观,深入了解瑞安文化历史。六年级少先队员前往浙江四大著名藏书楼之一的玉海楼,了解玉海楼的历史沿革和建筑特色,感受玉海楼的书香气息和深厚的文化底蕴。

  本次秋季社会实践活动,以实践课的教学目标,在引导少先队员们在欣赏秋日美景、感悟历史文化的同时,关注了行为规范、自理能力及安全意识的养成,达到了较好的教育效果。

  

© 2015-2022 瑞安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浙ICP备第030140号
网络技术支持:温州网66wz.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