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联盟网站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未成年人>正文
瑞安:“少年模拟法庭”活动进校园 学生角色扮演以案学法
来源:瑞安文明网发布时间:2017-12-05 14:43:00编辑:李洋洋

  “砰……”12月1日下午,随着“审判长”敲响法槌,“法律进校园——少年模拟法庭”活动在瑞安市实验小学正式开庭。该校数百名学生现场旁听庭审,听案情、学法律。

活动现场

  当天的模拟法庭上,开庭审理的是未成年学生伙同校外社会人员殴打学生致其轻伤的案件。开审后,扮演审判长、公诉人、辩护人等角色的学生们一个个正襟危坐,表情严肃,围绕案情,引用法规,讲述法理,在庭审过程中展开了激烈的交锋。经过一个多小时的法庭准备阶段、法庭调查、法庭辩论等环节,法庭作出最后宣判。模拟法庭结束后,律师在现场以案说法,讲解了案件中的相关法律知识。

  扮演“公诉人”角色的学生应展硕表示,本次庭审共有20位学生参加,虽然有些许瑕疵,但还是让她切身感受法律的庄重威严、公平公正,从而更深刻地了解法律,明白法律就在自己身边。

  “庭审很精彩,不仅让我更加清晰地了解了法庭审判程序,而且还学到了很多法律知识。”庭审结束后,该校六年级学生林欣怡表示,此次活动让她懂得了如何保护自己,今后若遇到校园暴力事件,会及时告诉老师和家长。

  “通过模拟法庭的形式,由学生扮演庭审中的相关角色,参与审理真实案件,可以让学生们主动学法、懂法、用法,以案为镜、引以为戒,认识法律的严肃性,拒绝违法犯罪行为。”市实验小学大队辅导员黄大国告诉记者,今后,学校还将继续开展此类活动,为学校的发展营造良好的法制环境。

  据介绍,本次“法律进校园——少年模拟法庭”活动由瑞安市教育局、市司法局主办,旨在通过亲身参与式的法律体验教育,使更多的青少年了解法律程序,认识法律的严肃性,自觉学法守法用法,拒绝违法犯罪行为。

© 2015-2022 瑞安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浙ICP备第030140号
网络技术支持:温州网66wz.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