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联盟网站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未成年人>正文
林川镇春泥计划“缤纷冬日”主题活动工作总结
来源:瑞安文明网发布时间:2018-02-23 10:34:00编辑:李洋洋

  为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深入推进“春泥计划”实施,丰富未成年人寒假期间精神文化生活,不断优化未成年人成长环境,林川镇积极响应上级精神,开展春泥计划“缤纷冬日”系列活动。

  一、童声唱村歌

  在对坑村文化礼堂里,孩子们跟着王老师童声童气地学唱着对坑村的村歌《金银山》,从练习发声,简介创作背景、学习歌谱、和声哼唱、分组展示等环节,以孩子试唱、老师示范、分组比赛、师生齐唱等多种形式,把孩子们带入了美妙的音乐世界,感受着对坑村沉淀的历史魅力和未来精彩。

  二、春联送祝福

  对坑村文化礼堂门口处张灯结彩喜气洋洋,原来这里正举办着春联送祝福的活动。瑞安书协的老师们对孩子们讲述了春节的由来传说以及春节的各类习俗,同时指导孩子们自己动手写春联。孩子们对于此次写春联活动兴致勃勃,他们认真地学习握毛笔、折春联纸,在老师的悉心指导下,孩子们书写动作显得有模有样,个个乐在其中。墨宝飘香,浓浓的年味蔓延在文化礼堂,给寒冷的冬日增添了许多暖意。

  三、民俗过大年

  岭下文化礼堂里米香四溢,孩子们围着石臼站的满满当当,原来文化礼堂组织“我们的节日”——新春捣年糕活动。有经验的老人们先把糯米磨成粉,再把粉倒进蒸笼里面蒸,蒸好了以后就把它放进石臼里面捣,一种年糕特有的香味顿时溢满了空间。捣的时候,人在杵一起一落的间隙,迅速翻动米粉团,直到整团的米粉团柔软而有弹性,才被提到案板上,再揉成各种形状,或用模范印出一条条扁长的“糖糕”。

  许多小朋友观看了整个制作过程后,对此产生了极大的兴趣,跃跃欲试。师傅们将捣制好的年糕交给孩子们,并展示如何让粉糕变成各式各样的花样,让孩子们亲自制作、品尝。

  四、武术强体魄

  小小的拳头有力而又迅速的出击,稚嫩的喝声清脆响亮,南拳武术班的小朋友们在武术老师的带领下,有模有样的挥动着拳头,认真专注地演练着各种招势。小朋友们还参加了林川镇武术分会成立一周年庆典大会,一展风采。

  五、村晚献才艺

  台风稳健,毫不怯场,春泥计划班的小朋友们在溪坦、对坑、金岩头金星村的村晚上都有积极参加,为父老乡亲们献才献艺。歌曲独唱、武术展示、方言童谣等等节目赢得村民们的阵阵掌声。

  寒期里,林川镇各行政村将立足实际,创新活动载体,丰富活动内容,通过寓教于乐的方式吸引广大未成年人积极参与“春泥计划”,为全镇农村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打造一张坚实的守护网。

© 2015-2022 瑞安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浙ICP备第030140号
网络技术支持:温州网66wz.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