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联盟网站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未成年人>正文
高楼镇开展春泥计划“缤纷冬日”系列活动
来源:瑞安文明网发布时间:2018-02-24 09:43:00编辑:李洋洋

  为丰富未成年人寒假期间精神文化生活,不断优化未成年人成长环境,使孩子在假期里度过一个平安、健康、快乐、充实的春节。高楼镇按照市文明办相关要求,广泛组织系列活动,为未成年搭建一个了解传统文化、拓宽视野、陶冶情操的平台。

  一、开展民俗文化活动

  为引导广大未成年人进一步认同传统、尊重传统、弘扬传统,2月8日,高楼镇大京文化礼堂邀请瑞安市壹元公益组织,和大京四村的未成年小朋友一起,开展“秀书法、送春联”活动,活动现场,孩子们在专业书法家的指导下,提笔蘸墨,楷体、隶书、行书……一个个颇有大书法家的味道。春联写好后,孩子们将春联送到大京四村家家户户家中。

  2月11日上午,高楼镇中心小学书法爱好的学生,在高楼书法协会陈显丰主席的带领下,在龙湖社区的农业银行营业部前面开展为村民“写春联、送万福”活动。十几张桌子一字排开,小学生们精神抖擞,现场挥毫,一下子就掀起了村民观摩书法、免费领取春联的热潮。不长时间,上百副春联就晒满了一地,形成一道亮丽的风景。村民们一边观赏孩子们的书法,一边挑选着自己中意的对联,个个都满意而归。

  同时,为增强未成年对传统民俗文化的进一步认同。屿后文化礼堂计划于正月十二开展民俗文化节,宣扬高楼地区传统民俗文化、宁邀请高楼当地非遗传人向年轻一代宣扬传播非遗文化。

  二、开展德育主题活动

  在娱乐、歌舞、经典诵读等未成年人喜闻乐见的活动中,巧妙灵活地融入道德元素,潜移默化地影响未成年人的价值观。

  2月2日至9日,高楼镇小少年宫室内亲子经典诵读会如期举行。在这里父母和孩子是同学和朋友,互相领读和跟读,互相学习共同成长,共享美好的经典诵读时光。8天来,家长和孩子们一起诵读《道德经》《孝经》《千字文》《教育学说集》。活动中,孩子们有序排队鞠躬双手请书和还书,学习古时候的读书礼,让孩子们意识到对书有恭敬心,让孩子们懂得珍惜经典,热爱经典,与经典同行,与圣贤为友,做中华文明的传承者。

  2月7日,高楼镇镇小组织开展丰富的亲子互动游戏:“说说我的优点”、“养生手指操”、“八卦操”,还会有充满智慧的【易趣玩】(《易经》《黄帝内经》的游戏课程),活动不仅能增进亲子间的感情,还能让孩子们在游戏中懂得感谢父母恩。

  2月8日,高楼镇大京文化礼堂、沙垟文化礼堂开展“我们的村晚”活动,现场热闹纷呈。

  三、开展文明过节活动

  着眼“春泥计划”与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有效结合,将文明出行、文明过节、文明旅游等活动融入“春泥计划”,引导未成年人过节不铺张、不浪费,争做文明小公民。春节是亲人团聚、走亲访友、出外旅行的密集期,更是弘扬传统美德、传播文明种子的契机。高楼镇文明办与高楼镇镇中、镇小牵手开展文明过节宣讲,鼓励未成年人在春节期间积极争做宣传标兵,以身作则指导家人文明消费、文明聚会、文明旅行等。

© 2015-2022 瑞安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浙ICP备第030140号
网络技术支持:温州网66wz.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