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联盟网站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未成年人>正文
莘塍街道开展春泥计划“缤纷冬日”主题系列活动
来源:瑞安文明网发布时间:2018-02-26 09:53:00编辑:李洋洋

  新春伊始,为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深入推进“春泥计划”工作,丰富未成年人寒假期间精神文化生活,促进未成年人全面、安全、健康、快乐成长,莘塍街道扎实精心策划春泥计划“缤纷冬日”主题系列文化活动,通过寓教于乐的方式,引导未成年人积极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时代精神,促进自我健康成长。

  一、以民俗文化活动促“传承”

“迎新春、魅力方言展示”活动

莘塍华表文化礼堂举办“2018我们的春晚”

  依托文化礼堂等阵地,莘塍街道广泛开展传统节日庆祝活动,通过深入挖掘春节、元宵等传统节日的文化内涵,进一步引导未成年人传承中华民族传统文化。1月23日,莘塍街道文明办联合育才幼儿园在新兴公园举办“迎新春、魅力方言展示”活动,将传统节日文化与地方特色文化完美结合;1月30日,莘塍华表文化礼堂举办“2018我们的春晚”,少年儿童们踊跃参加,以载歌载舞的形式,与群众共庆新春佳节;2月5日,莘塍街道举办”迎新春 象棋比赛”,未成年人参赛选手们在赛场上与长者斗智斗勇,留下了乐观向上的青春身影。

  二、以文体娱乐活动促“发展”

“5天公益学堂”,为学生辅导寒假作业

周末学堂——亲子手工花的动物世界

“礼仪之花处处开,幸福成长乐开怀!”2018迎新汇报演出

  寒假期间,莘塍街道主要通过举办公益学堂、周末课堂等活动,将知识与道德元素以手工、绘画、游戏、电影赏析、实践等形式融入课堂教学中,潜移默化地影响未成年人的价值观。“5天公益学堂”于2月5日在莘塍文化礼堂未成年人教室内开班,活动对象为本辖区一至二年级学生,在辅导寒假作业的同时增加了课外知识的学习,课堂教学气氛活跃,内容丰富多彩,受到了孩子与家长的一致欢迎。“周末课堂”则主要侧重于以手工、绘画、创意diy等未成年人喜闻乐见的形式,巧妙地将道德观影响到学习中的每位未成年人,促进他们价值观的健康发展。1月29日,莘塍街道还联合莘塍小天使幼儿园开展“礼仪之花处处开,幸福成长乐开怀”儿童礼仪品格教育大型讲座,倡导小朋友和家长们知礼、懂礼、明礼、用礼,共同学会爱、传播爱!

  三、以德育主题活动促“培育”

  莘塍街道积极探索未成年人德育活动的其他载体,将学雷锋志愿活动、“中国梦”主题教育实践、文明出行等活动融入“春泥计划”,引导孩子们在家、在学校、在社会都要展现出当代先锋少年应有的良好形象。学校向每一位孩子发放《文明出行倡议书》,引导孩子在假期出行时注意安全,并自觉遵守文明礼仪规范。2月6日,莘塍一中少年宫内组织了一场义卖活动,义卖的物品主要以孩子们自己制作的春联、台历等,募集的3000余元爱心款全部用于对困难学生的新春慰问活动。寒假期间,辖区多所学校还组织学生开展环境卫生清扫、看望留守儿童等志愿服务活动,进一步培养孩子们的道德意识,奉献意识。

  20多天的快乐寒假即将结束,精彩纷呈的春泥计划“缤纷冬日”活动也已经落下帷幕。这次活动不仅丰富了广大青少年孩子的假期生活,也提高了他们的思想道德水平,身体心理素质。下一步,莘塍街道将在此基础上继续以实际行动推进全年“春泥计划”工作,为新时期瑞安的未成年人的教育作出新的贡献。

© 2015-2022 瑞安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浙ICP备第030140号
网络技术支持:温州网66wz.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