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联盟网站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未成年人>正文
塘下镇开展春泥计划“缤纷冬日”主题系列活动
来源:瑞安文明网发布时间:2018-02-28 11:12:00编辑:李洋洋

  为进一步加强春节期间塘下镇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深入推进“春泥计划”实施,丰富未成年人寒假期间精神文化生活,不断优化未成年人成长环境,塘下镇按照市文明办的要求,创新工作方法,注意资源整合,充分立足农村文化礼堂、村春泥计划示范点、乡村少年宫等,组织开展了道德讲座、好家风传承、未成年人帮扶、平安过节宣传、文化娱乐等春泥计划“缤纷冬日”为主题的系列活动,进一步丰富未成年人寒假期间精神文化生活。

  1、开展德育主题活动。1月下旬,海安中学特邀全国人大代表、全国劳模郑雪君女士为全校教师讲述人生经历,分享人生感悟,在冬日里燃起一把热情的火。2月初,塘下镇举办“家文化”家庭教育论坛。本次论坛邀请到双语教育专家丘日谦、高级心理顾问李效俊、温州市少儿阅读十大贡献人物沈翔等3位嘉宾。现场嘉宾分别以“新时代培养新少年”“做孩子精神成长的引领者”“阅读是最好的教育”为主题为家长分享他们的观点和看法。2月23日,塘下镇在八水村德育学堂举办了塘下镇八水村第二届和美家园(家风正、家教立、做好人)座谈会,由张国华老师分享未成年人德育学堂的实践做法;邀请市文明办等领导、专家为与会同志进行讲座,传授培育未成年人及弘扬孝德文化的好做法;最后,与会人员探讨家风家训的传承发扬和好的做法,交流未成年人工作的经验心得。

升旗仪式

2月1日塘下实验小学学生社团表彰大会

  2、开展阵地专题活动。塘下实验小学着眼乡村学校少年宫建设,为引领全体少先队员自觉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红心向党,阳光成长,塘下实验小学开展了“红领巾心向党 争当实小好队员”系列社会实践活动。1月12日,塘下实验小学举行了“红领巾,我为你自豪”宣誓仪式,通过比学习、比才干、比做事,并把事迹放到学校的“梦想港湾”展示区,让全校同学一睹这些优秀少先队员的风采。2月1日,塘下实验小学举行社团表彰大会,会上表彰了瑞安级别及以上获奖的学生、学校田径队、羽毛队、啦啦操队、朗诵队、舞蹈队等185人次。学生社团代表通过精彩的视频和声情并茂的叙述;该校合唱队社团、跆拳道社团、朗诵社团、六年级全体同学为在场的师生展示了自己的十八般武艺。尤其是朗诵社团的8名孩子,他们声情并茂的朗诵感动了全场。

我们的村晚

摄影展

  3、开展民俗文化活动。深入挖掘春节等传统节日的文化内涵,依托乡村学校少年宫、村文化礼堂等阵地广泛开展我们的村晚、迎新春写春联活动、新春拍全家福等丰富多彩的节日活动,引导广大未成年人进一步认同传统、尊重传统、弘扬传统。2月上旬以来,塘下书画协会分别到上叶、前北、邵宅等村为村民写春联。1月底至2月初,花园、韩田、浦桥、新坊等村相继举办了“文明的村晚”迎新晚会。2月初,浦桥、上叶等村文化礼堂和豪门洲际等地方举办了拍全家福活动。另外,在新坊村文化礼堂还开展了摄影展。这些活动都充分融合传统元素,让孩子们参与的同时也感受节日的氛围和文化的洗礼。

  4、积极开展送温暖惠民活动。春节前夕,塘下镇卫计办、团委等单位开展春节前慰问走访活动,让困难孩子家庭在经济上得到一定的帮扶,精神上得到一些慰藉,也体现党、政府和社会对困难群体的关怀,让他们感受社会大家庭的温暖。期间,镇卫计委共走访计生困难家庭102户,送出慰问金共计81600元。镇团委也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带领全镇各级团组织,对8户农村困难学生家庭送去了节日的祝福和问候,让所有孩子一样都能够过一个欢快祥和的春节。另外,在2月11日,镇文明办联合镇团委、镇妇联开展了青春自护、平安春节为主题的塘下镇青少年自护宣传教育活动。

新坊村小棋手学习交流活动

  5、开展文体娱乐活动。2月3日下午1点,新坊村举行小棋手交流学习活动,象棋爱好者齐聚一堂,促进年轻象棋爱好者之间的沟通交流。传棋道,育贤才,把国粹发扬光大,让民族传统艺术后继有人。1月份,海安小学开展了以“做健康、快乐、有梦想的海小人”为主题的文艺汇演活动,创造性地开发了“Scrath趣味编程”、“创意轻粘土”、“海小印社”“开心菜园”、“武术社”、“衍纸艺术”等37个社团课程,充分展示了师生的艺术风采。另外,各村的小朋友也都积极参与了“我们的村晚”文艺演出、摄影、绘画等活动。

© 2015-2022 瑞安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浙ICP备第030140号
网络技术支持:温州网66wz.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