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联盟网站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未成年人>正文
瑞安首批防走失公益小讲师诞生
来源:瑞安文明网发布时间:2018-03-09 09:24:00编辑:李洋洋

  如果一个陌生人过来跟你搭话,你知道怎么应对吗?如果你的朋友意外走失了,你知道有什么办法去帮助找人吗?这个答案,瑞安市实验小学的11名“小讲师”知道。日前,该校的徐洲等同学拿到了由市星儿爱心服务社会工作中心、市防走失安全教育基地颁发的合格证书。此后,他们将现身班级、学校、社区,将自己学习到的防走失技能传播给身边的同龄孩子们。记者从中华少年儿童慈善救助基金会了解到,这是全国首批该项目少儿专业讲师。

  从“无意识”到“传播者”

  市民林晓伟说,他以前没有关注过儿童走失的话题,脑海里也没这个概念。直到就读四年级的儿子明枫最近不停地跟他说起:“爸爸,哪天我走丢了怎么办?你知道怎么找我吗?”林晓伟才突然意识到,对于父子俩来说,这在以前是完全空白的知识点,“现在孩子通过培训,不仅自己增长了知识,也填补了我们的空白。”

  关于如何预防孩子走失,在拿到证书之前,小讲师们早就担当起了家人和同学们的安全宣讲工作。每次放学,五年级的蔡婉怡一坐上妈妈的车,就开始给妈妈“上课”。蔡妈妈感叹,这次学习女儿有很大的收获。

  “在学习中,我掌握了‘十人四追’法去找到走失的小朋友,还有很多相关知识,这是课堂上学不到的知识。”五年级的徐洲骄傲地说,在课间,他常常跟同学们谈论起预防走失、寻找走失儿童的技能,“能吸引一大批同学围观听讲呢。”

  市星儿爱心服务社会工作中心理事长鲍颖告诉记者,经过8个课时的定向专题培养,防走失的意识也深深地扎根在孩子们心里,知识技能都得到大大提升,“在家长们的监督下,我们跟这批孩子签订了防走失公益小讲师协议,在一年时间内,每个孩子将开展十次以上志愿服务。”

  从“丢过孩子的妈妈”

  到“儿童防走失专家”

  “曾经,我的孩子也走丢过。幸运的是,找回了。”6年前的一场意外,促成了鲍颖今天的事业。

  2011年5月的一个周末,她和丈夫带着2岁的孩子去玉海广场玩耍。没想到,夫妻仅仅离开孩子百来米开外的距离,一个转身,孩子不见了。天昏地暗、痛不欲生,这样的形容词都不足以描绘鲍颖当时的心情。只有经历过的人才知道。发动朋友,逮谁问谁,夫妻俩几乎掀翻了整个广场,寻遍了周边,不见孩子的踪影。最终,在附近的一个公交车站头,探听到相关的行踪。

  3个多小时后,鲍颖来到玉海派出所,见到自己的孩子安然无恙,喜极而泣,紧紧抱住了孩子。“妈妈,你去哪了,怎么把我丢了?”见面后孩子的第一句,让鲍颖的心里充满内疚。

  “没有看护好孩子,这是家长的失职啊。”此后,鲍颖慢慢关注起儿童走失问题。2014年1月,她创办了市星儿爱心服务社会工作中心,当时主要服务于自闭症的孩子。而真正让她从一名自闭症康复老师转身为预防儿童走失的公益专家,是在同年3月,她成功帮助一名自闭症儿童的家长在其社区里找到了孩子。

  “能利用我的经验和儿童心理方面的知识帮助父母找到走失的孩子,我很高兴。”鲍颖说,孩子走失并不少见,此后,她决定要利用专业知识和经验专门去做预防儿童走失这个项目。

  随后,鲍颖创立《守护天使预防儿童走失》公益项目,入围第三届中国公益慈善项目大赛百强,并在决赛中荣获银奖。去年,她上了央视大型纪实类公益节目《社区英雄》,为该项目赢得30万元公益基金。

  “孩子之间的相互影响和知识技能传播能力,更具说服力,能达到同频共振的效果。”谈起小讲师团的创新举措,鲍颖非常自信,孩子的学习、接纳和理解能力强,在实践过程中,孩子间的善意提醒和公益倡导比大人们来得更有效果。

  不仅是小讲师的创新,鲍颖的防走失培训课程也是她独家研发。江西公安专科学校毕业又有教学经验的她,将刑侦手段、法律知识、心理研究融入到课程,利用游戏、互动、体验、儿歌、漫画故事,讨论会和情景剧等形式,将知识技能融会贯通,使孩子们在边学习边实践的过程中轻松有效地掌握知识技能。

  儿童防走失工作

  依然任重道远

  接受采访时,鲍颖时而眉飞色舞,时而双眉紧蹙。让她欣慰的是,看到了孩子们的成长、懂事。让她忧愁的是,儿童防走失的工作依然任重道远。

  虽然,鲍颖和她的伙伴们,一直奔走于防走失的公益宣讲,仍有很多的家长并没有教育孩子预防走失和被拐的概念,仍有儿童走失的意外事件发生。

  目前,市星儿爱心服务社会工作中心拥有1700多名志愿者,公益讲师团成员28人。“我们的工作主要是让家长对儿童走失和被诱拐有更深的认识和预防心理,提高儿童的自我防范意识和走失后的自救能力。”

  作为守护天使,鲍颖也给家长们提个醒,提高预防儿童走失的意识,儿童走失后的3小时是寻找的黄金时间。在这个时间内,星儿爱心服务社会工作中心可以给儿童走失家庭提供心理支持、并帮助梳理线索和发布信息。

© 2015-2022 瑞安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浙ICP备第030140号
网络技术支持:温州网66wz.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