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联盟网站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未成年人>正文
城乡学生手牵手,共享教育增情谊,瑞安托管服务“希望学童共享教育行动”很温馨
来源:瑞安文明网发布时间:2018-04-13 14:25:00编辑:李洋洋

  春风十里,最美不过转角遇到你。瑞安托管服务希望学童共享教育行动,就是孩子们最美的春风。

  4月10日,瑞安市社区教育托管服务中心开展瑞祥实验学校与枫岭学校共享教育2018年第一次线下活动。瑞安城市学院、托管服务中心、瑞祥实验学校、枫岭学校有关领导与两校结对教师、学生等百余人参加了活动。

  据悉,瑞祥实验学校与枫岭学校因具有代表性,在去年下半年作为共享教育行动的试点学校。瑞祥实验学校位于城区,是温州市办学水平一级学校,拥有丰富的教学教育资源、强大的师资团队和功能完善的校园设施,同时也是瑞安最早实施放学后托管服务的学校之一。枫岭学校地处瑞安西部山区,是瑞安最为偏远的一所乡村学校,曾连续两年免费为学生开展托管服务工作,学生以留守儿童为主,学生家长多在国外务工。相对城镇学校而言,枫岭学校教学设备较为简陋,但其丰富的乡土资源、富有特色的农耕民俗活动正是城市的学童鲜有接触且心生向往的。两个学校形成了良好的互补效应,共享教育成果让人期待。这次结对活动是两所学校2018年的首次“亲密接触”。

  结对参观市博物馆

  感受瑞安文化底蕴

  上午10时,枫岭学校学生来到瑞安博物馆参观。瑞安博物馆是一座集文物收藏展示、保护研究、宣传教育、休憩于一体的地方综合性博物馆,藏品包括国家珍贵文物700余件,古籍3万余册。“天瑞地安”基本陈列展厅采用遗址复原、场景再现等陈列手段和幻影成像、多媒体影像集成等展陈技术,系统地展现了瑞安的社会历史发展进程,大部分学生都是初次来参观,面对眼前的各种陈列物品,都看呆了。

  一个个高度还原的文物模型,如石棚墓、八卦桥、瑞安古城等,一座座逼真的模拟场景,如木活字印刷、米塑、瓯绣等,以及丰富的馆藏都让他们大开眼界,连连惊叹。孩子们穿越时空隧道,领略自新石器时代至今瑞安的悠久历史,感受瑞安源远流长的灿烂文化,激发了大家热爱家乡的真挚情感。两个专题展览更是让学生感受瑞安书画艺术的悠久历史和民间文化遗产保护的累累硕果,体会瑞安厚重的文化积淀。

  户外一起放风筝

  增进结对孩子间友谊

  “草长莺飞二月天,拂堤杨柳醉春烟。儿童散学归来早,忙趁东风放纸鸢。”春天,是放风筝的好时节。枫岭学校和瑞祥实验学校结对学生互赠礼物后,在瑞祥实验学校操场开展“筝奇斗艳,纸鸢逐梦”为主题的放风筝活动。学生教师齐上阵,大手拉小手一起放飞风筝,数十只样式各异的风筝把天空点缀得五彩斑斓,整个操场成了欢乐的海洋。

  结对学生欢呼雀跃,这些活动不仅激发了他们热爱大自然、热爱生活的情感,丰富了他们的课余生活,体验了实践活动带来的快乐,更重要的是促进了两校师生间的互动交流,增进了彼此间的情谊。

  托管服务资源共享

  提高学生的核心素养

  午餐过后,一场精彩纷呈的演出正等待着小观众们。两校结对学生一起观看了由瑞祥实验学校学生带来的表演。歌曲独唱《我的太阳》、《山丹丹花开红艳艳》,独舞《悟空》、《春之》,古筝独奏《打虎上山》,炫酷街舞等形式多样的节目,让人目不暇接,展现了当代学生朝气勃发的精神风貌。

  此次托管拓展课程结对活动,大家都觉得意犹未尽。

  对于如何提升“托管拓展课程学生核心素养”,两所学校的相关负责人都有自己的见解。瑞祥实验学校校长戴海平认为,让两校的学生有机会共享优质教育资源、体验不一样的课堂,再多一些沟通,把最好的资源分享给每位同学,才是托管服务的意义。戴海平还给托管的学生们提出了一个建议:书信往来。他觉得,在这个信息时代,书信往来更显珍贵,散发着笔墨幽香的文字书写既能传递孩子之间的情感故事,同时它也是对传统和文化的信守。

  枫岭学校的老师代表说,在托管教学中,学校的地域特性等托管特色得到了充分的展现,让孩子们充分感受到不一样的地域风情。

  “让托管服务‘活起来’,线上线下一起抓,接地气有灵气,给学生带来全新的课程体验,这其实就是为提高学生的核心素养服务。”市社区托管服务中心主任杜声钧说,今后努力的方向就是不断探索,让每个孩子都能享受到同等优质的教育资源,让他们在良好的教育环境中健康快乐地成长。

  共享拓展课程

  结对孩子在体验中成长

  在结对活动中,孩子们最欣喜的莫过于拓展课程体验活动。因为,这里的很多课程都是一些结对孩子未曾体验过的。此次活动中,枫岭学校学生参与剪纸、律动跳绳、金话筒、炫酷街舞、布艺手作、航空航模、能力风暴机器人、户外篮球共8项课程。

  在剪纸课上,绚丽的多色剪纸令孩子们禁不住啧啧赞叹,迫不及待地动手尝试;在律动跳绳课上,伴随着有节奏的音乐,孩子们欢快地跳了起来;在“金话筒”课堂上,学生们学习广播、朗读的方法;在街舞课上,动作自由奔放、具有独特风格和鲜明个性的街舞受到不少学生的青睐,让孩子更快乐、更潮、更富有创造力;布艺课堂上,孩子们发挥想象力和创造力,裁剪各式不同的布料,缝制出一件件活灵活现的作品,在动手的过程中享受合作的乐趣;在生动有趣的航模科普知识课上,孩子们乐在其中,“在看中学,在学中做”,了解航模的原理和结构,动手参与制作、组装航模,体验放飞的畅快感觉;在户外篮球课上,通过篮球小游戏,孩子们提高了控球能力,初步掌握原地运球基本技术,在玩中学;机器人课堂上,老师为孩子们打开了一个炫酷多彩的科技世界……各种拓展性活动,让学生像科学家一样思考,像工程师一样设计和实践,既动手又动脑,全面提升了学生的创新素质水平。

  据悉,自2014年5月瑞安开展托管服务工作以来,4年间覆盖全市108所学校,惠及8万多名学生,托管质量、社会满意度不断提高,影响力不断提升,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如今,市社区教育托管服务中心将探索的步伐迈向全新的领域——共享教育,以“互联网+教育”的模式,运用创新技术手段,打破时间、空间限制,整合优质的教育资源,试图构建学校、师生的学习共同体。

  未来,“瑞安市社区教育托管服务中心希望学童共享教育行动计划”将按照各个学校的实际情况、需求及现有条件,有计划、有步骤地铺开,让更多有需要的学校参与这项行动,让更多的学生受益。

© 2015-2022 瑞安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浙ICP备第030140号
网络技术支持:温州网66wz.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