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联盟网站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未成年人>正文
瑞安:“五一”特色活动寓教于乐 孩子边玩边学收获满满
来源:瑞安文明网发布时间:2018-05-04 14:15:00编辑:李洋洋

  刚刚过去的“五一”天气晴好,虽然偶有阵雨,并不影响大家放假过节的心情。要问,“五一”小长假瑞安哪里最热闹,那就非“五一”当天的瑞祥广场莫属了。5月1日,“至美瑞安·叶慧敏书法作品展暨瑞安市儿童创客文化日”在瑞祥广场举行,市民在这里享受了一场文化的视觉盛宴,孩子更是把劳动节过成了自己的“儿童节”。

  叶慧敏个人书法展:

  回馈家乡的视觉文化盛宴

 

书法作品展现场

  东晋永和九年,即公元353年,大书法家王羲之写了一篇序,这就是著名的《兰亭序》。兰亭聚会是中国书法史上的一件盛事,《兰亭集序》是中国书法史上的一座丰碑。

  兰亭聚会时过1600多年后的今天,我们齐聚在瑞祥广场,参加至美瑞安·叶慧敏书法作品展暨瑞安市儿童创客文化日。瑞安名师书法家叶慧敏先生,现为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浙江省书法家协会创作委员会委员;书法作品入展第五届中国书法兰亭奖,曾获陶渊明奖全国书法展最高奖等荣誉。活动当天叶慧敏先生喜乘书法作品荣入国展的东风,在瑞安书画院举办个人书法作品展。这是叶慧敏向家乡父老的一个汇报,是他对以往书法成就的一个总结,也是他在书法道路上迈向更高目标的一个起点。

  酷玩星球:

  让孩子体验前沿科技教育的魅力

创客展示

  创客一词因李克强总理提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概念而被大家所熟知。创客来源于英文单词“Maker”,是一群热衷实践、乐于分享,努力把各种创意转变为现实的人。

  当创客文化、创客的精神与教育相结合,“创客教育”便诞生了。它基于学生兴趣,以项目学习的方式,使用数字化工具,提倡造物,鼓励分享,培养跨学科解决问题的能力,团队协作能力和创新能力的一种素质教育,采取的是国际流行的steam教育理念。

  像机器人编程、人工智能、scratch编程、arduino智能硬件、Python编程、无人机、3D打印、木工、科学探索、幼儿小创客等均是创客教育的组成元素之一。

  目前,瑞安日报社和酷玩星球合作的幼儿小创客入园项目,进入瑞安20多所幼儿园,此外,还走进社区、公办学校、图书馆、文化礼堂等,让孩子们感受创客文化和精神,体验最前沿的科技魅力。

  边玩边学,孩子意犹未尽

  “瑞安市小创客雏鹰”颁奖

  由瑞安日报社、瑞安市创客协会、酷玩星球青少年创客中心共同主办的 “瑞安市小创客雏鹰”评选活动从今年开始评选。瑞安日报社总编辑周小勇、副总编林锦武、瑞安市创客协会秘书长赵剑为30名小朋友颁奖。

  每个孩子天生都是小创客,都拥有成人意想不到的创造潜能。在充分尊重孩子的想象力和创造力的前提下,我们鼓励并培养孩子拥有自主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促进孩子创造性思维的发展,让孩子们不再只做生活学习的“消费者”,而是成为生活学习的“创造者”。

  精彩文艺表演

  从上午9时50开始,到下午16时活动结束,来自各幼儿园和教育培训机构的17个节目表演将活动推向一个又一个高潮。

  莘塍第五幼儿园的小朋友带来开场舞《俏皮奶奶》,一群俏皮的小宝贝们,竟然打扮起老奶奶,他们身穿大花裙,手摇大蒲扇,带着老花镜来;市机关第二幼儿园为大家带来的舞台剧《国韵国风》,充分体现了孩子孝亲尊师、知书达理、知行合一的文化德性和儒雅风度;而白金汉傲普街英语的外教,Elena和Lyuba老师给大家带来一段Action Song的一段舞蹈表演,展示傲普街寓教于乐的课堂形式。

  乐高比赛

  活动广场中央,就是乐高现场搭建比赛的现场。报名参加的孩子以“城堡”为主题,运用基础快搭建,在30分钟内完成个人赛。现场进行评奖,并颁奖。

  小记者跳蚤市场

  在活动现场,来自瑞安日报小记者俱乐部的22名孩子在这里开设了欢乐跳蚤市场,孩子们将自己平时闲置的书籍书刊、文具用品、儿童玩具和DIY作品等在现场以售卖、赠送、交换的形式进行。来自安阳实验小学的叶昕桐是“小老板”之一,她将自己平时闲置的文学杂志以1元一本的价格出售。此外,她还出售自己闲置的玩具和自己亲手制作的织物小饰品等。“来这儿参加跳蚤市场可以让孩子得到锻炼,体验一下社会生活,还可以培养孩子节俭自立的性格。”叶昕桐的妈妈说。

  亲子运动会

  下午14时30分,亲子运动会正式开始,主办方设置了顶气球、萝卜蹲、三人两足等亲子比赛项目。通过亲子活动,家长与孩子增进了感情,调动了孩子参加体育运动的积极性,更重要的是,孩子和家长们在这场活动中享受了幸福与快乐。

  教育机构展示

  活动现场,来自酷玩星球、画阁美术、金宝贝早教、云江棋院等10多家儿童教育机构,以及汀田童乐幼儿园、上望中心幼儿园、东都实验幼儿园、市机关第二幼儿园、莘塍第五幼儿园、瑞祥第一幼儿园、福贝贝幼儿园等7家幼儿园在现场设展位,为现场的孩子和家长展示时兴的各类幼儿培训与教育。

  刚满4周岁的陆诗佳就被创客星球的3D打印展位吸引住了,在老师的帮助下,她和妈妈一起完成了一副3D眼镜,爱不释手。她的妈妈告诉记者,女儿一直有在接触乐高积木的创客教育,“今天来到现场,我发现除了乐高,还有很多其他的创客项目,如果有机会,我想让孩子都接触了解一下。”

© 2015-2022 瑞安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浙ICP备第030140号
网络技术支持:温州网66wz.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