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联盟网站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未成年人>正文
温州市文明办领导来瑞检查指导乡村学校少年宫建设工作
来源:瑞安文明网发布时间:2018-05-29 08:50:00编辑:李洋洋

  5月24日,温州市文明办组织各县市区文明办未成年人思想健康建设工作分管领导及科室负责人一行共30余人,检查指导瑞安马鞍山实小少年宫工作。温州市文明办副主任丁柏强、未成年人处处长翁曙明、副处长张慧等领导带队检查,瑞安文明办副主任陈家寿、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科科长钟金燕等陪同检查。

  检查组实地参观瑞安马鞍山实小少年宫功能教室和非遗博物馆、党建示范带,现场观摩获得浙江省啦啦操比赛三连冠的健美操项目训练、多次登上各类大型舞台的温州鼓词教学、国家级非物质文化传承人执教的木活字、米塑教学和斗牛舞等现场教学活动。活动现场训练有序,同学们精神饱满,自信十足,节目精彩纷呈,赢得了领导们的阵阵掌声。

  瑞安马鞍山实小少年宫充分认识学校少年宫工作对丰富学生课余生活、提高学生身心素质,培养学生个性特长和学生思想道德教育等方面的重要意义,多项并举促进少年宫工作全面、协调地发展,成效突出。

  一是提供详尽有效的资源保障。将原宿舍楼中22个房间经心装修,成为专用的少年宫活动课程教室。将原宿舍楼五楼整体设计改造为地方非遗文化展览馆,为学校顺利开展课程提供优良的环境,创设得天独厚的优越条件。学校教师年轻富有活力,文理综合、琴棋书画各有所长,为学校少年宫模块课程的开设提供丰富的人力资源。除此之外,把一些民间艺人、民间文化传承人及各界大师聘请到学校讲学,向学生们言传身授民间技艺,为学校成功打造特色少年宫课程打下基础。

  二是全面落实少年宫活动。以“丰富生活、展示个性、培养兴趣,拓宽知识、开发潜能”为宗旨,开设七类60余门活动课程,遵循“不同学生—不同个性—不同选择—不同教学”的思路,通过数字化平台在线选课系统进行选课,做到教育消费的自主与独立。值得一提的是瑞安马鞍山实小少年宫课程关注民族传统文化、地方非遗文化,开设了民乐队、戏曲、温州鼓词、米塑、剪纸等传统和非遗类课程,做好传承和发扬工作,得到文化局、文明办等领导部门的高度赞赏与大力支持。

  三是建立多元化的评估激励机制。通过学分制和学校金马少年评价机制贯彻学生活动评价,每学期评出优秀少年宫课程、优秀学员,每学期组织一次少年宫课程展示或家长开放日活动。

  瑞安马鞍山实小通过少年宫活动课程的开发与实施,挖掘适合学校师生成长的精神元素,增强凝聚力,更新教师观念,提升教师专业素养,促进学生全面、可持续发展,实现学校发展方式由外显到内涵的转变,在此过程中促进学校文化的积淀,为教育创新寻找到落脚点,为发展学校教育特色寻找到载体,为构建和谐校园,建设校园文化提供着力点,并创设积极向上的学校风气,从而促进学校素质教育跨越式发展。

© 2015-2022 瑞安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浙ICP备第030140号
网络技术支持:温州网66wz.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