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联盟网站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未成年人>正文
瑞安湖岭镇中学倾情留守儿童为爱筑梦
来源:瑞安文明网发布时间:2018-06-11 14:20:00编辑:李洋洋

  “我是谁(诊断)、我将做成什么样(方向)、我怎么做成这样(策略)、我为什么做成这样(学理)”,在一次实践和思考中,围绕这一系列问题,湖岭镇中学校长项维元的思路逐渐清晰明朗起来:“作为一所西部山区的中心镇学校,‘山区’与‘中心校’是我校的两大关键词,我们既有山区学校的薄弱,又有中心校的优势。”

  项维元告诉记者,未来,将打造一所以“人本、和乐、仁厚”为理念,“教师幸福工作、学生快乐成长、学校和谐发展”的人民满意的家门口新优质学校。

  “助”梦前行 关爱留守儿童

  作为山区学校,生源上该校的学生来源多样,基本素质和成长环境差异较大。尤其是单亲家庭和留守儿童占比大,父母都在家陪伴孩子的家庭不到20%。

  为了让留守儿童享受到更多的关爱与教育,学校成立了留守儿童快乐成长基地,引进心理辅导专家组为华侨留守儿童做心理测试和团体辅导,通过这些系列活动陪伴留守儿童健康成长。

  “山区留守儿童多。亲情缺失、关爱缺乏、隔代教育,容易产生社会责任感不强、缺乏实践与探究的科学精神等问题。”项维元说。

  此外,学校还通过其他活动来关爱留守儿童。3月3日上午,由市归国华侨联合会和市教育局主办的“侨联童声”小小愿望结对活动在该校举行。现场,“愿望助力人”与该校华侨留守儿童结对,由愿望助力人出资满足留守儿童的“小愿望”, 金浩然等43位留守儿童实现了自己的“小愿望”。

  无纸笔课程 助力阳光成长

  在教学理念上,“无纸笔课程”成了该校的一大特色。学校坚持拓展性课程“无纸笔”,知识类、实践类课程以增强学生社会责任感、科学精神和实践能力为导向,着重培养学生的高阶思维能力和社会实践能力。

  项维元介绍,学校结合学科特色的“文学社团”“九章算术”“英语表达”“魔法小实验”等拓展,也有结合学生特点为留守儿童服务的生涯教育、感恩教育等课程。这些课程精彩纷呈,学生都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享受着好奇又愉快的学习过程,收获了满满的成就感。

  此外,学校坚持特色化课程体系,关注学生的共同基础,重视差异发展。

  校园足球是学校传统特色项目,学校将建成标准7人制人工草坪足球场,并在运动区布置以足球运动为主题的文化氛围,成功将运动与人文结合。目前为省级足球特色学校。

© 2015-2022 瑞安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浙ICP备第030140号
网络技术支持:温州网66wz.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