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联盟网站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未成年人>正文
瑞安:莘塍第二小学系列活动彰显传统文化魅力
来源:瑞安文明网发布时间:2018-06-12 16:18:00编辑:李洋洋

  名句千古颂,经典永流传。连日来,莘塍第二小学根据年段特点开展了经典诵读系列活动,提高学生诵读经典的积极性,提升学生的文学涵养,营造浓郁书香气息的校园文化。

  集体诵读赛精彩纷呈

  5月29日,高年级各班演绎古典诗词的魅力。他们精心挑选经典诵读的内容,或表达浓浓的思乡情,或歌颂热烈的爱国情,或赞美祖国山川的秀美,或赞颂友谊的宝贵。

  经典诵读表现形式丰富多彩,或吟诵、或吟唱、或朗诵、或领诵……伴着悠扬的乐曲,学生们用充满童稚的嗓音,表达了对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喜爱,感受浓浓的中华诗词古韵。经过评委评选,五(3)班、四(2)班获得经典诵读一等奖。

  “小状元”大赛锦上添花

  经典诵读集体赛后,各班选派2名选手上台,参加经典诵读小状元大赛,主持人由易到难依次出示必答题、选答题、抢答题,既考查小选手的国学经典积累,也考查对作家作品知识的掌握程度,还考查古诗词理解与运用的能力。

  当台上的小选手对答如流时,台下报以热烈的掌声;当小选手冥思苦想时,台下的观众则屏息凝神。比赛现场气氛热烈又紧张,比分的变化始终牵动着每一个人的心。

  最后,朱蕴山、邱仕浩、方驭宇、王佳欣等学生摘得“小状元”桂冠。

  经典闯关活动兴致盎然

  6月1日,低、中年级的经典诵读闯关活动更是把经典诵读周活动推向高潮。教室、走廊经过精心装扮,处处洋溢着古韵清风。学生穿上各式汉服,手拿闯关卡,参加经典闯关活动:声律启蒙对答如流,歇后语耳熟能详……

  他们闯过一关又一关,不仅收货了老师精心准备的奖品,更使得性情得到涵养,心灵得到浸润。

  据悉,莘塍第二小学历来重视传统文化诵读,学校自主开发了经典诵读校本课程,建立了经典诵读考级制度,把经典诵读课程纳入拓展性课程中,开展多样化活动引领学生多读经典、爱读经典,滋养学生的性情,在潜移默化中滋润心灵,让中华经典得以传承与发展。

© 2015-2022 瑞安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浙ICP备第030140号
网络技术支持:温州网66wz.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