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联盟网站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未成年人>正文
让孝德在每个学生身上闪光 瑞安市孝德文化巡回宣讲活动开启校园篇章
来源:瑞安文明网发布时间:2018-06-19 13:57:00编辑:李洋洋

孩子们认真听取讲座

  以孝养德,立德树人。6月15日,瑞安市孝德文化巡回宣讲活动走进湖岭镇永安学校,开启校园篇章。

  “天地之性,人为贵;人之行,莫大于孝。孝,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父母是孩子的‘原件’,孩子是父母的‘复印件’,‘原件’优秀,‘复印件’就会优秀......”在开幕式上,来自宁波半边山东海学堂校长方钦为大家分享了讲座《幸福起航》。方钦从“五福临门”诠释什么是幸福,结合生活实例,深入浅出,引导孩子自我保护、友爱互助、孝顺父母、尊敬师长,传达对长辈的孝道;他还引导学生要从小立志,为自己的志向目标而努力,并通过做力所能及的事情,帮助长辈、关心长辈,传递自己的感恩之情。同时,讲座让在座的家长领悟到父母言传身教的作用,体会到榜样的力量。

  “对父母的孝顺可以潜移默化到日常细微的琐事中。今后我会注意自己言行,注意安全、好好学习,让在外奔波的父母放心,从而传达对父母的孝道。”“父母在外很辛苦,他们努力赚钱为我们创造更好的平台。听了讲座,以后和父母打电话,我都要对他们说辛苦,让他们注意安全保重身体。”“孩子对父母尽的是孝道,父母对孩子尽的是慈道。如何正确处理五伦关系,提升自我,引导孩子培养良好品德,是家长都必须面对的问题。方老师提醒了我,以后不仅多关注孩子,而且要提升自我,做好孩子的‘原件’。”讲座结束后,前来听讲座的家长和学生纷纷向记者表示心中所感。

  据悉,孝德文化巡回宣讲活动由瑞安市文明办主办,时间跨度为今年5月至12月,每月将组织一到两次孝德宣讲活动到全市各个乡镇(街道)巡回宣讲。宣讲活动分家长课、未成年人课、亲子课等三种形式,以“弘扬中华文化·传承孝德精神”为主题,围绕“孝敬、节俭、诚信、友善”等方面内容,通过组织“孝德文化”志愿者、孝德模范、孝心少年等社会人士,在全市文化家园、村民活动中心、学校少年宫等文化阵地开展“孝德文化”宣讲,让孝德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学生是祖国未来的希望,孝德文化巡回宣讲活动走进学校,让孝德在每个学生身上闪光,这不仅对他们的学习有帮助,对品格的提升也大有裨益。”市文明办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当天,宣讲活动还走进玉海街道沙堤社区文化家园,为大家带来了一堂内容为《做孩子一生的贵人》的讲座。讲座现场,展示的瑞安好家风、道德模范、移风易俗等与瑞安文明相关的展板,吸引了周边居民驻足品读。

  [新闻+]

  孝德夏令营义工招募中

  一直以来,瑞安市文明办以活动为载体,以宣传为抓手,开展各式各样与孝德有关的活动,让更多的人学习孝德文化内涵。其中,每年寒暑假针对学生举办的孝德冬令营和夏令营,深受市民欢迎和喜爱。为了让孝德冬、夏令营活动更加丰富,现面向全市招募义工,只要您爱学习严律己,并在生活中力行孝道,均可以报名。联系人:吴利芹:13566159198,549298(市府短号)。

© 2015-2022 瑞安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浙ICP备第030140号
网络技术支持:温州网66wz.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