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联盟网站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未成年人>正文
瑞安启动科普知识进校园活动
来源:瑞安文明网发布时间:2018-06-21 14:29:00编辑:李洋洋

  为提高未成年人的科学文化素质,加快普及未成年人科技知识教育。引领未成年人接近科学、走进科学、培养学生勤动手、善动脑、爱科学、养成科学、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日前,由温州市科协、教育局主办,温州市青少年科技教育协会、瑞安市青少年科技中心承办的“中国科普作家科普报告团温州百场科普巡讲活动”走进校园,为学生带来一场科技盛宴。

  瑞安滨江中学:揭秘地震波的奥秘

瑞安滨江中学的学生在听王成风老师的《神奇的地震波》讲座

  6月20日上午,瑞安滨江中学邀请了中国科普作家演讲团成员、中国科学院地球物理研究所、中国地震台网中心高级工程师王成凤老师给的孩子们作《神奇的地震波》专题讲座。

  王成凤老师先后到过唐山地震、汶川地震后现场考察调研,长期在全国各地做防震减灾科普宣传教育工作。她从唐山地震、汶川地震造成的巨大灾难说起,引出了“神奇的地震波” ——地震波的危害和用处,讲解了地震波是怎样产生的、利用地震波计算出地震的震中、地震波是探测地球内部结构眼睛、地震波在地质勘探中的应用、地震波在军事上的应用、地震波在预警中应用、地震波在建筑工程上的应用等,整个讲座生动形象的图片配以及短视频,让在场的学生在轻松的氛围中有所收获。 “为什么横波不能在水和空气中传播?”“核与地震波有关系吗?”“月震是什么?”“宇宙其他星体会有地震吗?”……讲座后,王成凤老师还与同学们展开互动,并对同学们提出的问题一一予以解答,还为每个提问的学生赠送以小礼物以表鼓励。

  瑞安瑞祥实验学校:揭秘航空母舰的秘密

瑞安瑞祥实验学校的学生在听焦国力老师的《航空母舰的秘密》讲座

  6月20日下午,瑞安瑞祥实验学校邀请了中国科普作家协会常务理事、新媒体科普委员会主任委员、国防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空军大校、中央电视台中国国际广播电台特邀军事专家、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继续教育学院特聘教授焦国力老师为该校四年级段全体学生带来《航空母舰的秘密》的精彩讲座。

  讲座一开始,焦教授用“你会开车吗?”这一问题展开了与学生互动,从开车的动作到模拟操纵战斗机,大大调动了学生积极性。针对四年级的学生,焦教授语言生动风趣,浅显易懂地向学生介绍“什么是航空母舰”“什么是航空母舰战斗群”“战斗机怎么在航空母舰上起降”三大方面的知识。从一张张照片,一段段视频中,学生了解了航空母舰不会单独行动,身边总是有很多“保镖”;不同作战情况,配备不同;补给舰如何进行补给;舰上士兵如何生活;了解鹞式战斗机的垂直起飞、滑跃起飞、弹射起飞等等相关知识。讲座中,学生全程积极参与互动提问,认真聆听,深切感受到了关于航母母舰科技知识与奥秘。在互动提问和游戏后,焦教授赠予学生《探秘军用飞行器》一书,与学生合影留念。

  据悉,瑞安市将持续开展科普进校园活动,让广大师生身临其境感受科技的力量,拓宽学生们的科学知识面,在他们心中埋下了一颗“科学探索求真”的精神种子。

© 2015-2022 瑞安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浙ICP备第030140号
网络技术支持:温州网66wz.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