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联盟网站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未成年人>正文
瑞安多阵地开展“春泥计划”,促进未成年人健康快乐成长
来源:瑞安市文明办发布时间:2018-09-03 14:56:00编辑:李洋洋

  为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深入推进“春泥计划”,丰富未成年人暑假精神文化生活,不断优化未成年人的成长环境,瑞安多阵地开展了“春泥计划”促进未成年人健康快乐成长。

  一:文化礼堂里欢声响

  “春泥计划”活动精彩纷呈

  719日—25日,瑞安阁二文化礼堂开展了为期一个礼拜的“春泥计划缤纷夏日”德育电影送下乡活动,这成了孩子们消暑娱乐长知识的好去处。这个暑假,瑞安市在全市范围内开展“缤纷夏日”德育电影送下乡活动,丰富未成年人的假期生活,为瑞安娃“定制”一个“声色并茂”的快乐暑假。此次活动以“诚信、友善、孝敬、勤俭”为主题,推出了二十二场特色少儿电影,让孩子们在观赏电影的同时接受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教育。活动期间,孩子们还接受了少儿安全知识、用眼健康、饮水与食品安全、禁毒知识等社科知识教育,帮助孩子远离电子产品,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

   

  720,瑞安莘塍小天使礼仪幼儿园大班的小朋友们在莘塍社区文化礼堂参加了入学仪式。活动现场,105名孩子身着汉服,在老师们的带领下先后进行了正冠明理、敬拜先师、击鼓明志、开笔书写、礼乐入学五个环节,迎来了他们人生中的重要一课,让即将步入小学的孩子们深入了解传统文化,帮助他们迈好人生第一步。

 

  

  721日,温州医科大学第一临床医学院、信息与工程学院“健康巴士之逐梦河溪”暑期社会实践团到瑞安河溪村文化礼堂为孩子们举行“医心禁毒”的禁毒知识课堂。课堂上,老师辅以仿制毒品样品为同学们科普各类毒品的形状特征及危害,并且通过学习禁毒童谣与禁毒飞行棋互动游戏,传达珍爱生命,远离毒品,共创美好无毒环境理念。

   

  722日,瑞安市传统米塑传承人陈贻春在安阳街道周湖文化礼堂里为孩子们传授米塑制作技艺。孩子们在老师的指导下,不一会儿,作品完成了。拿着手上的作品,小朋友们欣喜不已。举办这样的活动是让孩子们感受传统文化的非凡魅力,丰富知识,开阔眼界,加深了他们对自己家乡的非物质遗产文化的认识和了解。

 

  810日,瑞安汀田清河文化礼堂“春泥计划”暑期班的小学员们穿上黄马甲,变身“小小志愿者”走进汀九老人公寓,为孤寡老人、残疾人做好事、献爱心。“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此次的慰问老人活动在无形中给孩子们上了一节关爱老人,孝敬老人的课,当他们把温暖送到老人心中,为他们乏味的生活带来了快乐,孩子们也能从中学会了感恩,奉献。

   

  二:少年宫里幸福过暑假

  “春泥计划”情系留守儿童

  暑假期间,瑞安市学校少年宫通过丰富多彩的学习与实践活动,让少年儿童在锻炼与磨砺中成长,增强自信。特别是瑞安山区的留守儿童,这个夏天在少年宫里过了一个别样的暑假。

  716日,瑞安市曹村中心小学少年宫联合温州大学甘霖实践队,实践队在少年宫里开设了兵乓球、篮球、硬笔书法、剪纸等活动,还开展了“宝贝计划”和“甘霖慢递”这两项特色活动。“宝贝计划”是通过让孩子们亲自栽培向日葵,使其在过程中养成关爱他人的品性,学会将心比心感恩生活。“甘霖慢递”则是给15天后的自己写信,其活动旨在引导小朋友去合理规划生活,展望未来。少年宫精彩的活动为留守儿童带来一个不一样的夏天。

                           

 

  717日上午,瑞安市高楼镇枫岭学校少年宫第九届“亲情中华”温州市侨届留守儿童快乐营拉开序幕。少年宫联合温州大学法政学院社会实践队,组织开展以“友情、亲情、爱国”3个主题的特色活动课程。通过21天的特色活动课程让少年宫里的每一位留守儿童暑假增添一些快乐和趣味,让他们感到社会对他们的关爱,减少孤独感。

 

 

    三:孝德讲堂里学孝德

  “春泥计划”传承中华文化

  7月19日上午,2018年温州市“春泥计划缤纷夏日”暑期快乐营活动暨瑞安市孝德文化夏令营活动在湖岭镇亦垟村孝德讲堂开展。30多名来自温州、瑞安城区的孩子,将在一周时间里吃住在山村,通过诵读经典、学习礼仪、规范习惯、聆听孝德故事等活动,感受中国传统文化,懂得孝道与感恩。

  

   

  7月28日,瑞安市玉海街道滨江社区的孝德讲堂里举行为期10天的传统文化研学夏令营活动。通过前期的报名、筛选,共有18名学员参加。本次夏令营活动将传统文化与时代精神相结合,通过经典诵读、励志故事、手工制作、劳动体验、志愿服务等课程设计,以提升学员个人思想道德修养,让学员们探求和认知中国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启智向善,明礼涵德,修身养性。学孝行,以亲父母;学友行,以尊贤良;学顺行,以事师长。

   

  四:民企里“小候鸟”快乐飞

     “春泥计划”亲情温暖人心

  88日下午,历时一个多月的“小候鸟关爱计划”职工子女暑期夏令营汇报演出在瑞安电商文创园举行。当天,百余位职工及子女到场观看,“小候鸟”们表演了街舞、歌唱、朗诵、拉丁舞等,向大家展示了参加夏令营的丰硕成果,并向老师们献上鲜花。该活动自2012年推出至今深受广大职工喜欢,据统计,今年夏令营活动受益职工及子女人数近700人,并吸纳了33名新会员,进一步扩大了组织的有效覆盖。下一步,瑞安市将通过“小候鸟关爱计划”的多元化发展为职工子女提供更广阔的学习交流平台,解决职工后顾之忧,增强职工与家人的城市归属感,提高他们的生活幸福指数。

 

  

  暑假期间,瑞安组织“小候鸟”开展暑期读好书活动。本次暑期读好书活动,低年级的孩子以亲子经典诵读的方式进行,由家长陪同孩子一起阅读,中、高段学生,由学校老师推荐孩子们独立阅读名家名作,并做好读书笔记,撰写读后感,丰富自己的文学积累。本次暑期读好书活动,既丰富了“小候鸟”的暑期生活,让他们读上了自己喜欢的图书,又充分利用起了企业、社区、少年宫等阵地的图书资源,真正实现孩子好书的目标。

 

   五:图书馆里课程多多

  “春泥计划”玩转整个暑假

  74日,由瑞安市文明办、市文广新局、市科协举办,依托瑞安市图书馆及分馆开展的一年一度的“春泥计划”暑期快乐营拉开帷幕。据了解,春泥计划暑期快乐营于74日至829日在市图书馆、飞云分馆、仙降分馆、桐浦镇中心小学及塘下镇海安学校等地举行。活动对象为幼儿园中大班至小学六年级学生。

  据悉,今年“春泥计划”暑期快乐营,活动内容丰富,有“感受飞般借书,体验便捷阅读”电子书推广;“我的兴趣我做主”素质训练营,开办创客空间、电子书创作、科普绘本等课程;“悦读实践收获”阅读推广,包括“小蜜蜂采书蜜”科普绘本故事会、“小小管理员”社会实践、“垃圾分类 绿色环保”知识培训、“分享阅读,交换快乐”换书会等。

 

  717——20日,“春泥计划”暑期快乐营活动之“我的兴趣我做主”素质训练营魔方兴趣班、科普绘本兴趣班走进瑞安仙降图书馆分馆。魔方兴趣班则根据三阶魔方分层还原法设计,解决了魔方运动中色块干扰、入门困难等问题,使学生能够轻松玩转魔方,快速提升魔方运动水平。科普绘本兴趣班以科普绘本阅读为纽带,开展亲子绘本故事会活动。通过主体故事与各种知识点连接,大大增加孩子对科普知识的探索兴趣。配以手工制作的形式,培养儿童的阅读兴趣和动手能力,在快乐中阅读,在阅读中快乐!同时增进家长和孩子之间的亲子情感交流,为更多的孩子带去知识和快乐。

© 2015-2022 瑞安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浙ICP备第030140号
网络技术支持:温州网66wz.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