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联盟网站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未成年人>正文
接到瑞安少先队员的“家书” 瑞安市两名援鄂医护回励志信:努力学习 不负韶华
来源:瑞安文明网发布时间:2020-03-27 08:42:00编辑:李洋洋

  3月19日,浙江省援武汉第二批医疗队圆满完成救治任务后踏上归途,其中就有来自瑞安市中医院的医生张林利和护士单霞霞。目前,他们在湖州安吉进行为期14天的集中医学隔离观察与休整。

  3月22日,在听到两位英雄凯旋的消息后,市红领巾学院少先队队长学校学员黄宇航给他们写了一封“家书”,张林利与单霞霞很快相继给他回了封信。他们都写了些什么?

  少先队员

  写温暖“家书”

黄宇航的“家书”

  黄宇航今年12周岁,是安阳实验小学六年级的学生,2018年加入少先队队长学校。疫情发生后,他经常通过广播、网络了解最新情况,期间,少先队队长学校向全体队员发出倡议,其中一项是了解逆行英雄的事迹,

  “我能想象得到,为了多救一个病人,为了病人早一天康复,你们不在乎身上的汗水浸湿了衣服,不在乎午饭的时间已过去,不顾安危,不论饥饿,不论疲劳;我能想象得到,为了节省宝贵的防护服,为了节约宝贵的时间,你们或仰躺在走廊里,或蜷缩在椅子上,或趴在电脑桌前和衣而睡。在我的心中,你们是黑暗中的一束光,把疫情的雾霾驱散开来;是一堵墙,把病毒与我们隔开来,可敬、可亲、可爱。”

  这是黄宇航写在“家书”里的一段话。他说,在新闻中经常看见医护人员穿着防护服工作的样子,“我仿佛看到了张叔叔和单阿姨在武汉工作的场景,他们医治病人非常辛苦,让我特别感动,我读懂了‘哪有什么岁月静好,不过是有人替你负重前行’这句话真正的含义。”

  喜欢写作的他有了写“家书”的想法,写好的“家书”通过少先队队长学校转到了张林利和单霞霞的手中。

  医护回信

  鼓励瑞安孩子

  “我没想到现在的小朋友这么关心疫情。”单霞霞说,黄宇航的来信让她知道原来有这么多的“00后”,甚至“10后”的孩子们关注这次的疫情,关注“逆行者”们。

单霞霞的回信

  回信时,单霞霞坐在酒店的阳台上,享受着阳光,感受岁月静好,连马路上嘈杂的汽车声听起来也像美妙的音乐。“在武汉的52天,我们感受了太多的孤寂,差点忘了什么叫‘车水马龙’。”她在回信中写道,“但那段日子却会成为我终生难以磨灭的记忆,也是我从业以来最光辉的职业经历。在那里,我感受到了被需要,去发挥自己专业技能帮助人是多么的有价值。”

  单霞霞回忆了同样在武汉负重前行的人。“很多的无名英雄,我们不知道他们是谁,但知道他们为了谁。”单霞霞说,“在这场疫情中,我看到了强大的祖国,以惊人的速度控制了疫情,我也看到了英雄的人民,不屈不挠,众志成城,勇敢地担起自己的责任,与病毒抗战!”

  单霞霞说,她最深刻的感触是少年强则国强,因为很多“95后”在疫情中表现出了过人的勇气和担当。她在信中说:“你们是祖国的未来和希望,接力棒很快就会到你们的手中,所以,我们鼓励你们,要好好学习,像钟南山爷爷和李兰娟奶奶他们一样,成为国之栋梁,将来无论从事什么行业,都要为祖国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张林利的回信

  “宇航同学想象的场景就是真实发生在武汉的场景。”张林利说,接到来信后,他第一时间就回了信。

  他在信中写道:“唯有努力学习,才能不负青春韶华;成功总是给有准备的人,机会只为自律自强人开道。”他也希望通过本报,勉励少先队员们,在疫情期间,要好好学习,坚持上网课,锻炼身体,保持良好心态。

  接到回信后,黄宇航说:“我会好好努力学习,长大以后也为国家做贡献。”

© 2015-2022 瑞安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浙ICP备第030140号
网络技术支持:温州网66wz.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