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联盟网站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未成年人>正文
独轮车、八段锦……这些课间操,亮闪你的眼!
来源:瑞安文明网发布时间:2020-10-16 09:25:00编辑:李洋洋

  今年秋季开学后,我市一些中小学校开展了各式各样的体育锻炼项目,努力让孩子们“跑起来”、“动起来”,在锻炼中享受乐趣、增强体质。让我们去看看学生们的花式健身:

  

  

  在瑞安市桐浦镇中心小学,学校将独轮车这项既刺激又充满挑战性的运动列入体育课的“必修科目”,让学生在快乐玩耍中锻炼自己的体魄。

 

 

  周一至周五的9点45分至10点05分,正是桐浦镇中心小学的大课间时间。每天这个时候,就有数十名学生集中到学校广场上,在校长周国平的带领下,开始了独轮车骑行。

  学生们在练习的过程中,摔过跤、流过泪,但都没有放弃。在一次次的摔倒爬起后,孩子们不仅变得更加坚强和勇敢,身体也更加强壮了。“感觉现在自己更不容易生病了,身体越来越好了。”学生邹敏说。

  桐浦镇中心小学校长周国平介绍,“在这个练习的过程当中,学生是需要很多的体力,去把持这个平衡的。练习的过程是很辛苦的。”

 

 

  桐浦镇中心小学从2018年下半年开始尝试独轮车运动,2019年正式在全校三至六年级段开设每周一节的独轮车课。相比于常规的运动项目,独轮车以其独特的趣味性和挑战性,让每个学生都深深地喜欢上了这项运动。

  周国平告诉记者:“它更加有乐趣,而且它又具有表演性。有些低年级学生看了也会回去向爸爸妈妈要求学习独轮车,但他们没有课程,就在家里自己练。现在有部分二年级的同学也会骑了。”

 

 

  现在,该校已有200多名学生可以自如骑行独轮车。学校还特地组织了一支独轮车校队,在各种舞台上进行展示。通过这样的方式,让更多的人喜欢上这项运动。

  周国平表示:“当学生喜欢上这种练习的时候,他不仅是在学校练,回家、晚上散步也会练习,所以他整个运动的时间就被拉长了。我觉得这是一项非常好的体育运动。”

  

看完了独轮车

我们再来看一个慢的

在马鞍山实验小学

改编后的“八段锦”健身操

同样深受学生们的喜爱

 

 

  同样是大课间时间,在马鞍山实验小学的操场上,伴随的却是悠扬的民族音乐。学生们在领操员的带领下,正在做着改编后的“八段锦”健身操。大家的动作行云流水,整齐划一。

  瑞安市马鞍山实验小学副校长黄兆冲告诉记者:“我们的八段锦健身操是改良过的,它操动作简单易学,运动量适中,不受环境场地限制。学生随时随刻都可以练习,是平时广播体操的补充。”

 

 

  这套适合小学生的“八段锦”健身操是该校体育组老师引入的,改编后的“八段锦”健身操简化了动作,8节动作从原来的5分来钟缩减到3分多钟。该健身操在2018年年底推出后,受到学生们的喜爱。全校千余名同学列队同时练习,也成为马鞍山实验小学一道极富感染力的校园风景。“跳这个感觉非常好,让大家都能有放松的时候,上课也不会太分心。”学生李昊寰说。

 

 

  黄兆冲介绍:“我们的目的是为了让孩子们动起来,促进学生身体健康,增强体能,为培育‘和乐少年’打下良好基础。”

  据了解,“八段锦”是中国最古老的健身气功之一,由八节组成,体势动作古朴高雅,迄今已有上千年的历史。

  

© 2015-2022 瑞安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浙ICP备第030140号
网络技术支持:温州网66wz.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