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联盟网站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明播报>正文
澎湃新闻来瑞感受文化底蕴 千年木活字印刷术仍有生命力
来源:瑞安文明网发布时间:2017-02-20 16:40:00编辑:李洋洋

  日前,从上海远道而来的两位澎湃新闻网记者在瑞安市平阳坑镇参观了东源木活字印刷术体验馆,亲身感受了这一非遗的独特魅力和深厚的文化底蕴。

王超辉在写好字的木头上刻字。

  当天上午,两位澎湃网记者来到东源木活字印刷作坊,在传承人王超辉老师带领下,仔细了解木活字印刷术的起源与传承。王老师面对两位慕名而来的“客人”也是毫不吝啬地露了一手看家本领,现场演示了木活字印刷技艺。澎湃新闻记者徐明徽兴奋地说:“我们非常感兴趣,为什么这样的一个技术会重新活跃在这个村子里?而且我们了解到这个产业也慢慢兴起了,所以很想了解一下这古老的工艺传承和现代的产业发展是怎么结合的。到这个村子里之后,我看了他整个工艺操作和带徒制度,我觉得对我们中国其他一些非物质文化的传承是有一些普及和启发意义的。”

  王超辉于是津津有味地介绍起来,木活字印刷主要用于印制宗谱。木活字要选上好棠梨木,自然风干后刻上老宋体,制成一个个字模,经过检字、排版等多道工序最后完成印刷。东源木活字印刷完整地再现了中国古代活字印刷的传统工艺,具有极高的历史人文价值,同时也具有一定的市场价值。

澎湃新闻网记者现场采访王超辉。

王超辉展示印好的纸张。

  据了解,木活字印刷和所有非遗项目一样,面临着保护和传承等问题。瑞安市活字印刷协会会长王法炉告诉记者:“为了更好地把木活字印刷工艺传承下去,由市政府出资办起学习班,带了十几个学徒。现在我们这个项目里面,国家级有2个,省级传承人有2个,温州级有3个,瑞安级有9个,一共16个。”

© 2015-2022 瑞安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浙ICP备第030140号
网络技术支持:温州网66wz.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