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联盟网站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明播报>正文
瑞安:诚信是立业之本 人才是发展之基
来源:瑞安文明网发布时间:2017-03-14 08:59:00编辑:李洋洋

  近日,在京参加全国两会的全国人大代表、华峰集团董事局主席尤小平在浙江代表团小组审议政府工作报告发言时表示,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绝不能新官不理旧账”,传递出的是讲诚信及弘扬契约精神的重要意义;同时他认为,企业发展,首在人才,只有人才才能托起企业的创新发展。

  呼吁规范企业诚信行为

  诚实守信是做人之本、立业之根。尤小平说,企业要想长远发展,就要追求阳光下的利润。市场经济是法治经济,更是信用经济,那些欠账赖账、违背合同、制假售假及靠虚假广告一时获利的企业,那些见利忘义、金钱至上、唯利是图、践踏诚信的企业,从来没有长久的。“假冒伪劣充斥市场,欺诈行为随处可见的环境是长不出顶天立地的大企业的。”

  尤小平认为,不讲诚信,实质上是一种失约行为。在市场活动中,不讲诚信对市场经济秩序的干扰及企业经营成本的增加所带来的危害,甚至不亚于贪污腐败带来的危害。他指出,造成信用缺失行为的主要原因之一是社会相关的法律法规和失信惩罚机制不健全。他呼吁,要像查酒驾和出台《安全生产法》那样,立规或立法,加大对不诚信行为的打击力度。

  如何对待失信行为?尤小平建议,让守信企业有所得,让失信企业有所失,政府、媒体、企业要做好三篇文章:政府要建立规范企业信用行为的规矩,明确信用行为的底线、红线,建立全国统一的企业信用档案和信用评估体系,完善失信企业惩处机制,提高失信企业失信成本;媒体要加大契约精神宣传力度,加强舆论监督,曝光失信企业的失信行为,让失信企业无处藏身;企业自身要树立“诚信经营、注重承诺”的观念,牢守底线意识、规则意识,摒弃侥幸心理。

  靠人才托起企业创新发展

  “无论是大企业还是小企业,一个最大的矛盾就是人才发展难以满足企业发展需要。”尤小平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浙江代表团小组会议上表示。

  尤小平认为,没有人才就没有创新,没有创新就没有企业发展。当前,一大批企业在改造提升传统产业、依靠科技创新推动新旧动能转换之时,最缺的就是能独当一面的创新型、复合型的高端人才。因此,必须要出台系列爱才、识才、惜才、用才、励才、聚才的制度与机制,这样人才才能引得进、用得好、留得住。

  “用人关键在于用心。”尤小平深有感触地说,如果你把员工当亲人看,少用权,多用自身的人格魅力去感染,用事业造就人才,用环境凝聚人才,用机制激励人才,这个企业就能够聚天下英才而用之,就能够因人才而托起企业的发展。

© 2015-2022 瑞安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浙ICP备第030140号
网络技术支持:温州网66wz.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