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联盟网站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明播报>正文
江南眉眼盈盈处 《人民日报》点赞瑞安黄林村
来源:瑞安文明网发布时间:2017-05-23 09:36:00编辑:李洋洋

  《人民日报》5月22日4版“寻找最美乡村”专栏刊登《黄林村 江南眉眼盈盈处》一文,介绍位于瑞安市湖岭镇的温州市现存规模较大、保存最为完整的古村落——黄林村。《人民日报》客户端也推送了该文。

  在“东瓯第一峰”浙江温州瑞安市湖岭镇金鸡山东侧半山腰深处,错落排布着数百间青瓦石墙的老屋。每到花木繁盛之时,便见芳草鲜美、落英缤纷,层层叠叠的老屋掩映于桃李之间、桑竹之下,伴着溪水潺潺、鸟鸣声声,真是一处世外桃源。这里便是温州市现存规模较大、保存最为完整的古村落——黄林村。

波光粼粼的溪水映照着古宅和青山

  黄林村始建于清代乾隆年间,目前保留的建筑多为清末民初、卵石原木构筑的老房子,总计68幢、289间,其中有百年以上历史的古民宅达13幢、62间。这些上了年岁的老屋沿着半山腰分布,有的七间联体,有的九间联体,最大的还有十间联体。村中老屋皆是普通民居,没有深宅大院的宏伟,更没有雕梁画栋的瑰丽,镶嵌于青山碧水之间,朴素自然。

前来观光的游客走过溪上的矴步桥

  “黄林三条岭,条条通天顶。”受限于交通条件,身处崇山峻岭中的黄林村之前并不为外人所知。直到2008年,一条近20公里的通村公路让藏在“深闺”中的黄林村逐渐走进人们的视线。黄林村的乡村游、农家乐也是从这时候开始发展的。

老人和孩子享受着静谧安逸的生活

  住在黄林村,仿佛回到了“从前慢”的简单日子。晨起,村口的小店冒着热气,几位在村中度过一宿的游客,此时正一边吃着早点,一边回忆起“早先年少时”。临近正午,顺着乡间的石子路踱步而行,探访古村里的每一幢房子。触摸着老屋的石头外墙,那褪色的砖瓦、斑驳的窗棂,都化作悠长岁月里的一段颤动,在指尖四散蔓延。哪怕什么也不做,只是望望远处的山,数数水里的鱼,也能独享一份“相看两不厌”的自得其乐。

  黄林村的水是极好的。一湾溪流,清澈见底,蜿蜒在村间,穿梭于山谷,试着喝上一口,竟是甜的!若有心探险,只需沿着矴步溯溪而上,直到村庄的后山。只见10多个绿幽幽的深潭散布山谷间,其中有7个落差较大的水潭尤为幽深,凑近一看,潭底岩石斑斓,碧水涟涟,难怪常有人赞黄林村是“江南小九寨”。

青瓦石墙的老屋掩于葱郁的林木中

  据当地县志记载:“有潭七,名七星潭。其一最高,相传神龙居所。……岩上瀑布两道,喷薄如雨,虽盛暑亦寒气袭人。”得天独厚的旅游资源如今逐渐被深度开发,竹筏漂流、峡谷攀爬等项目吸引了许多爱冒险的年轻人,给这静谧了许久的古村制造了些许喧嚣,但也带来了更多活力。

  到了回城时分,已是夕阳西斜。余晖透过高耸的金鸡山照见黄林村,给整个村庄披上一层金黄色的外衣。村头的小木桥下溪水穿行,波光粼粼里,映着百年古宅,也映着周遭更为古老的青山。想起宋代王观的词:水是眼波横,山是眉峰聚。这黄林村的所在,大概便是古人笔下那山水交汇时的“眉眼盈盈处”吧。

  小贴士

  怎么去:浙江甬台温高速瑞安出口下,经新瑞枫公路到湖岭镇,由湖六线经过六科村,走永六线上山,可直达黄林村。

  吃什么:湖岭牛肉、土鸡蛋等。

  玩什么:七星潭、金鸡山、古村农家乐、竹筏漂流等。

© 2015-2022 瑞安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浙ICP备第030140号
网络技术支持:温州网66wz.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