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联盟网站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明播报>正文
一杯伏茶,清凉了整个瑞城
来源:瑞安文明网发布时间:2017-07-20 14:07:00编辑:李洋洋

  酷暑炎热,瑞安市大街小巷、社区村头出现不少免费的伏茶点,来喝茶的人络绎不绝,一杯伏茶下肚,暑气顿消。

小马道茶亭

硐桥茶亭

新江南人家小区门口茶亭

玉海街道后垟村榕树下慈善茶亭

东山街道车头村仁居寺伏茶点

进源社区伏茶点

塘下镇上马村老人茶亭

汀田街道南潮村伏茶点

万松山茶亭

  夏季免费供应伏茶,是我市民间的传统,体现了瑞安人同舟共济、乐善好施的大爱精神。供应伏茶时间大多在每年最热的三伏天,一般从农历六月初到八月末。这种由金银花、夏枯草、甘草等10多味中草药煮成的伏茶,有清凉祛暑作用。

  位于仲容路新江南小区门口的茶亭十分醒目,每天早上5时至晚上22时免费供应伏茶,给路人捎去清凉。“我们提供伏茶,今年是第10年了。”保安队长自豪地说。

  “喝了这里的伏茶,可以清热下火、消除暑气,上火牙疼都能压下去。”高楼东村的曹陈绿阿婆在进源社区安康路330弄8幢旁搭了一个茶棚,在炎炎夏日里给小区居民和行人送来一丝清凉。“伏茶里的草药是我上山采摘晾晒的,全是野生的草药。”曹陈绿说。今年是她烧伏茶的第7年,每天凌晨二三时就起床准备烧茶,一天要烧500多公斤伏茶。

  玉海街道后垟村大榕树下,来往的快递员、三轮车夫、环卫工都知道,这儿有个“后垟村老协慈善茶亭”。邮递员小吴是这里的“常客”,他说:“我在这一片投递信件和报纸,每年三伏天时,这个茶亭都会供应伏茶。大热天累了渴了,在这里喝上一杯,歇歇脚,再出发。”

  后垟村老协负责人李春林说,这个茶亭是2013年由老协的老伙计们筹资3万多元设立的,每年夏天会烧上3个月的伏茶,除供应这个茶亭外,还会供应附近的体育馆和湖滨公园。“白开水、伏茶、普通茶水,大热天里每天都要烧上3吨。”李春林说。

© 2015-2022 瑞安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浙ICP备第030140号
网络技术支持:温州网66wz.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