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联盟网站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明播报>正文
瑞安塘下:移风易俗清风 吹散“攀比风”
来源:瑞安文明网发布时间:2017-09-21 09:48:00编辑:李洋洋

  作为全省百强镇,塘下镇经济条件优越。以往,攀比行为蔚然成风,曾给村民带来了沉重的经济负担。

  近年来,该镇将破除陈规陋习、推进移风易俗作为文明城镇创建的重要内容,从群众反映强烈的白事大操大办抓起,积极推进丧事简办,在社会上逐渐刮起“移风易俗、节俭养德”文明风。如今,村里丧事大操大办、互相攀比的现象逐渐减少,村民肩上的负担轻了,纷纷为移风易俗之举点赞。

  场桥11个村集体取消老人送殡

  过去在塘下有一个约定俗成的规矩:村里男性老人过世,全村所有的男性老人都去送殡;若是女性老人过世,则全村所有的女性老人去送殡。

  按照当地的风俗,对于参加送殡的老人,丧户要分发每人100元作为“点心费”。每逢老人过世,送殡的老人多则四五百人,少则近百人,仅仅“点心费”就是一笔不小的支出。

  “这笔费用通常由出嫁的女儿承担,没有女儿的就由兄弟平摊。有些长寿老人过世,子女都已经高龄了,没有经济收入,只能向孙辈要。还有些经济条件不太好的丧户,也要硬着头皮凑钱送‘点心费’,每人发50元还怕被人笑话,常常因此出现各种矛盾。”场桥办事处社会事务办主任陈海告诉记者,丧事大操大办,除了增加丧户的经济负担,还带来了许多安全问题,有些老人为了省钱,送殡时常常几个人搭乘一辆三轮车,存在很大的安全隐患,“尽管有人对丧事大操大办不满,但这个风俗由来已久,没有人敢打破先例。”

  今年上半年,场桥办事处召集了辖区11个村老协负责人,提议取消这一风俗,大家一致表示同意。随后,这项决策传达到村里,得到村民的同意与支持。

  “当时,浦桥村有一名老人过世,丧户带头取消了老人送殡。经济负担轻了,矛盾少了,安全隐患也减少了,村民对此非常认同。后来,龟山、西河、上灶等村也纷纷遵照,如今这项决策已经向场桥11个村全面推行。”陈海说道。

  推行“三禁三限二提倡”殡葬改革

  无规矩不成方圆。为了遏制不良风气,营造文明和谐的社会氛围,自2010年以来,塘下镇对殡葬仪丧实行“三禁”(沿路禁放烟花,骨灰禁装木棺,禁送电子花圈)、“三限”(送殡一般花圈限10个以下,演奏班限两支20人以下,出殡时间限早上秋冬7时,春夏6时30分前出发)、“二提倡”(提倡不给送丧人分礼金,提倡随送汽车10辆以内)的全面改革,取得了丧事秩序安定、社会风气清新和丧户节省殡葬费用等良好效果,受到全镇群众的支持。

  “有人亡故后,丧户要把遗体放入冰棺,放置在大堂。我们利用这个风俗,从冰棺出租方获取丧事信息,然后入户家访,摸清亡故人的经历、死因及出殡仪式等情况,掌握动态,严防铺张办殡丧旧俗的反弹。在家访过程中,工作人员对丧户的主要亲属宣读镇政府关于‘三禁、三限、二提倡’的规定,督促丧户完全执行,并告知一旦违规需要接受处罚。此外,工作人员还将申办火化手续应呈送村居出具的死亡证明、医院(公安)证明、户口注销证明的证件以及坟墓坐落地址说明清楚,协助丧户办好相关证件。镇殡改办对相关证件审验,确认无误后,于当日出具火化通知书,专人送至丧户,要求其按择定之日运遗体到殡仪馆火化。”镇殡改办工作人员倪森告诉记者,在丧户向有关部门申请亡故人抚恤补偿时,镇殡改办出具的火化证明书是重要有效证件,只要丧户符合申请条件,镇殡改办立审立办,为其申请抚恤补偿精简程序。

  一系列快捷流畅的服务步骤,给丧户按时举办遗体火化程序和获得故人的丧葬抚恤补偿开通了便民渠道。

  青山白化得到有效遏制

  青山白化严重影响了生态环境。近年来,政府倡导、群众参与的青山白化整治工作持续推进,多年常抓不懈,有效遏制了青山白化现象。

  据介绍,塘下镇聘请了专业巡查队伍,并建立专业巡查工作机制,对全区域开展不留死角的日常巡查,确保第一时间掌握信息。发现新建、翻修坟墓的情况,汇总地点、座数,镇殡改办在规定时间内开展整治,组织专业队伍彻底拆除。

  此外,工作人员加强日常巡逻,设立举报奖金,节日加班加点守山,对建私坟行为起到了良好的宣传和震慑作用。值得一提的是,凤凰山曾一度因青山白化而“满目疮痍”,经过去年上半年的专项整治后,如今树木成林,郁郁葱葱。

  据统计,自去年以来截至今年4月份,该镇在“禁新”行动中,查处、治理私坟新建12座、翻新159座,旧坟生态化改造33座,大罗山中北坟墓绿化83座。

© 2015-2022 瑞安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浙ICP备第030140号
网络技术支持:温州网66wz.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