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联盟网站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明播报>正文
瑞安市民心里话:创文托起文明新高度
来源:瑞安文明网发布时间:2017-11-20 14:30:00编辑:李洋洋

  凡人善举的道德模范、瑞安好人,默默付出的志愿者,文明有礼的市民……如果说一座城市,建筑是其骨架,环境是其容貌,那么文明程度,则是其灵魂。

  自11月14日上午瑞安市获评“全国文明城市”以来,这则喜讯传遍大街小巷,成为市民热议的话题。让我们来听听,他们都说了什么。

  开车、走路

  越来越守规矩

  一座城市的文明体现在很多方面,斑马线是城市文明的记录者之一,斑马线上行过的车、走过的人都代表着城市形象。

  市民王阿姨:我上班的地方离家近,走路10分钟就到单位。让我印象最深的是现在过马路,公交车、私家车都会停下让行人先行,也不会按喇叭催促了。而行人不按交通规则横穿马路、乱闯红绿灯的现象也比以前少多了。

  市交警大队秩序中队中队长董华云:2015年10月,我市率先在罗阳大道马鞍山路路口北侧、瑞湖路体育馆南侧两条斑马线启用抓拍系统,抓拍“未礼让斑马线”不文明行为。如今发生在斑马线上的事故大幅减少,截至今年上半年,我市共在13处路段安装了17套抓拍系统。此外,路面执勤交警还手持执法设备,严格现场执法,极大地震慑了“未礼让斑马线”行为。

  “礼让斑马线”劝导活动志愿者胡安忆:我在温州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瑞安分中心工作,自今年3月起,我单位开始开展“礼让斑马线”劝导志愿活动,每周三16时至17时在罗阳大道和104国道交叉口劝导。我参加过5次,让我感受最深的是,车辆礼让行人越来越成为一种自觉行为,特别是右转弯时候比以前注意多了,我们劝导动作也越来越少。

  志愿、慈善服务

  传递四方温暖

  有人把志愿者比喻成城市的“文明使者”,处处展示着城市的精气神。他们是城市美好生活氛围的引领者,也是市民素质提升的见证者。

  爱心顺风车志愿者协会会长叶毅:我们协会从2012年创建以来,聚集了3000多名瑞城爱心人士。会员们用自己微薄力量默默为“打车难”人士献出一份温暖,为缓解城市道路交通拥堵贡献一份力量。后来,“爱心”慢慢延伸到让旧衣有去处、关爱寒门学子、慈善救助等方面。据不完全统计,会员们已经搭乘过10余万路人、慰问过数千名孤寡老人、帮扶过数十名贫困学生、结对12名大学生、组织过数百场公益活动等。

  志愿者陈蕾蕾:我在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信息中心工作,今年9月,我跟着市人大机关党员干部赴锦湖街道西岙村开展志愿活动,我们撩起袖子、撸起裤管,不放过每个角落,扫帚扫不到的地方就直接用手捡,连一片菜叶也不放过。第二次去的时候,我发现西岙村的环境卫生好多了,垃圾袋里的果皮纸屑少了,连路边的违章建筑也借势拆除了。

  团市委学少部副部长陈淑如:在瑞城,我们不难发现心存大爱的志愿者,器官捐献、扶贫济困、义卖义演、爱心助学……他们的足迹遍布城乡每个角落,他们的爱心温暖着整个城市。据我了解,截至2017年10月底,我市在“志愿汇”平台注册志愿者达31.9万人,总人数居温州各县(市、区)第一,平台累计记录服务时间44万小时。

  民间“好人”

  筑起一片道德高地

  崇德向善的传统,在瑞安由来已久。近年来,在瑞安,一位位道德模范、“最美”人物不断涌现,引领民间善举,“善行”正从“盆景”变成“风景”、从“风景”变为“风尚”,让钢筋水泥构筑的城市有了温度,让这座江南小城成为大爱之城。

  市民李先生:我家住瑞祥新区,晚饭后喜欢到瑞祥公园散散步,公园内灯箱上图文并茂地呈现瑞安人物、道德模范的事迹。35岁的最美教师胡小丽勇救落水儿童而牺牲;万松山茶亭18年如一日免费送茶,年支出15万元全部来自社会各界捐赠;崇德慈爱站连续三年免费发放爱心面包300多万个,惠及环卫工人和低收入者110多万人次;吴永安一家5人签下遗体捐献志愿书……这些榜样来自身边,是我们心中的道德“明星”。

  安阳街道育才社区党支部书记李群微:瑞城不仅出道德人物和瑞安好人,“好家风家庭”也在潜移默化地感染着大家。育才社区新江南人家小区的74岁老人黄良桐先生是退休教师,黄家一门7教师是书香门第。虽然退休,黄老先生始终热衷公益事业,筹办公益早餐为小区居民提供白粥,带头并鼓励邻居参加文体活动等。现在他积极投身于社区“快乐四点半学校”项目建设,志愿服务小学生放学后托管工作,帮助双职工子女小学放学后无人看管的后顾之忧。像黄老这样家风家训严谨的家庭,早已成为小区的精神引领。

© 2015-2022 瑞安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浙ICP备第030140号
网络技术支持:温州网66wz.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