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联盟网站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明播报>正文
建设“城市书房”让广大群众有学习好场所
来源:瑞安文明网发布时间:2018-01-29 10:20:00编辑:李洋洋

  建议名称:《关于建设“城市书房”,提升城市文化品位的建议》

  领衔人:市人大代表、安阳街道育才社区党支部书记李群微

  办理单位:瑞安市人民政府

  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了“开展全民阅读活动”的具体要求,充分体现了国家对全民阅读的重视。近年来,我市在农村和城市推广建成农家书屋、爱心书吧258座,但是地点大多设置在社区(村)办公楼内部,对外开放程度低,活动单一,设施简陋。

  李群微等13位代表特地对此观察和思考,认为城市书房作为全民阅读的新平台,具有图书更新快、设施完善、便利化网络实时互动等优点,大力建设城市书房对提高我市文化品位、增强居民阅读意识有不容忽视的作用。去年上半年之前我市仅有玉海街道滨江社区、安阳街道祥云社区的“城市书房”在筹建中,远远不能满足全市居民的阅读需求。

  李群微建议,应大力推动“城市书房”建设,加大政府引导扶持力度,促进社会力量积极参与,由政府完成调研考察、选址、投入设备和图书等一系列前期工作,社会力量参与书房后期运作,打造“城市书房+”模式,使其从单纯的读书场所,变成兼具多种功能、老百姓的“文化沙龙”;将“城市书房”管理和运营纳入流动图书站统一管理,财政每年有一定数额的资金投入,招聘退休的图书馆专业人员或教职员工担任城市书吧管理员,招募热爱阅读图书的志愿者队伍参与书吧的管理服务,鼓励公益性社会组织接管书房;完善“城市书房”管理机制,强化均衡布局,将瑞安图书馆、新华书店的图书以“图书漂流”的形式为现有书房定期更换,保证读者的阅读需求,根据书房所在地的特点,有针对性地采购调拨图书,打造专题化、个性化的“城市书房”。

  李群微的建议得到市政府及相关部门的积极回应,市政府在答复中表示,去年,市政府一直积极谋划,确定建设具有瑞安特色的“玉海缥缃”城市书房,并作为民生实事来抓。市委副书记、市长麻胜聪到市文广新局专题调研,对“城市书房”建设工作做重要指示。

  新建“城市书房”的布点原则是最大限度方便群众借阅图书,我市重点选择居民社区、休闲公园等人群密集、交通便利、便于开放式管理的公共场所。根据前期调研,去年市政府牵头在城区建设提升10家“城市书房”。市文广新局作为实施单位,成立专门领导小组,专人负责项目建设,绘制“城市书房”布局图。截至2017年12月27日,心兰书社、玉海楼、滨江社区“城市书房”等10家“城市书房”集中开放。

  “城市书房”建成后,将启用统一标识、统一亮灯,以“玉海缥缃”命名。为提升书房的文化品位,还引入“文化驿站”项目,定期组织开展专题性、公益性的文化沙龙,吸引更多群众,和社会力量参与。下步,我市积极探索后续管理办法,引导志愿者和社会力量参与书房管理,方便百姓阅读,努力打造全开放、不打烊、高品位的城市阅读服务体系,让“玉海缥缃”城市书房成为瑞安这座城市的一道亮丽文化风景线。

  

© 2015-2022 瑞安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浙ICP备第030140号
网络技术支持:温州网66wz.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