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联盟网站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明播报>正文
匠人池仁千扎了半辈子的花灯 “把传统手艺一代代传下去”
来源:瑞安文明网发布时间:2018-03-02 09:28:00编辑:李洋洋

池仁千在做花灯

  转眼间,又到了正月十五闹元宵的时候。元宵节也称灯节,在瑞安,闹花灯以曹村为盛。曹村灯会历史悠久,花灯造型多样,名闻一方。在今年的曹村花灯文化旅游节上,记者见到了曹村“针刺无骨花灯”非遗传承人池仁千。

  池仁千原先做过木工,学过雕花和油漆,扎花灯是从1995年开始的。那一年,曹村恢复正月十五闹花灯,池仁千心思灵活,在家里长辈的指导下,很快就学会了做花灯。这一做就做了二十多年,从未间断过。

  “做花灯看似简单,但对制作者耐力和定力有很高的要求。像这种水桶般大小的花灯要两三天才能做完,而轿形、船形的花灯一个人根本无法完成。”池仁千说,今年的曹村花灯会,他提前4个月就开始准备了。

  在曹村做花灯的人很多,不过池仁千有一项独门绝活——“无骨花灯”。这种花灯没有一根骨架,全灯只用彩色纸片,按所需造型裁剪折叠粘贴而成,并用绣花针刺出精美的花纹图案,再饰上花边,垂以丝缨,工艺独特,堪称一绝。

  无骨花灯的制作方法曾一度失传,全靠池仁千独自实验摸索出来的。他凭借着父母对无骨花灯的描述和启发,经多次试制、反复比较,终于成功制作出无骨花灯。

  “别看无骨花灯小巧,但制作的工序却并不简单。首先要选好纸,纸的质量很关键;其次要画好图样,再剪好折起来。做花灯要11道工序,一盏小小的花灯要做三个小时。”池仁千一边说一边拿起一张样纸比划。他说,每一个褶皱都有固定角度,是用数学几何公式计算出来的,剪歪了一点都黏不成型,且四面、六面和八面的花灯角度各不一样。

  池仁千骄傲地告诉记者,大家都很喜欢无骨花灯,不久前有一位来自塘下的老人家要买一盏回去,说是没见过。还有一次他带了8盏无骨花灯去参加展览,遇到一个意大利人,硬是被要走了一半。

  “我今年已经63岁了。年纪大了,眼睛也不好喽。我把手艺都传给了女儿,现在都是她做得多。”池仁千感叹道,平时有空也到学校里教教学生们,要把无骨花灯的制作技艺传授给下一代啊。

  【记者手记】

  近年来,各地都在呼吁关注传统手工艺的保护和传承。但是摆在手艺人眼前最现实的问题就是生存,手艺人越来越难靠手工技艺养家糊口。

  池仁千师傅告诉记者,由于无骨花灯没有骨架,全靠纸张折叠黏糊成型,所以制作大小有限,没办法做很大,且一用力就会变形。无骨花灯虽然深受大家喜爱,但没有市场,他现在接做的活基本上是有骨架的花灯。历经千辛万苦学会的手艺带不来收益,这让池仁千非常难过。立足于传承,致力于创新,让传统手工艺更好地适应时代发展才是最好的途径。(瑞安日报)

© 2015-2022 瑞安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浙ICP备第030140号
网络技术支持:温州网66wz.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