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联盟网站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明播报>正文
了不起!瑞安吴永安家庭入选2018年度全国“最美家庭”
来源:瑞安文明网发布时间:2018-05-17 11:55:00编辑:李洋洋

  日前,全国妇联在京举办2018年度全国“最美家庭”揭晓专题节目,揭晓1000户全国“最美家庭”。其中,瑞安吴永安家庭入选。

图片来源:无线瑞安

  得知此消息,吴永安的女儿告诉记者:入选全国“最美家庭”,非常意外,非常幸运,也非常温暖。“我们只是举手之劳,做着我们觉得应该要做的事,很多人都在做着和我们一样的事,今后我们也将会继续关注弱势群体。现在身边很多朋友受到感染,也都纷纷加入到这项活动中,希望这支队伍越来越强大,也希望世间美好的事越来越多。

图片来源:无线瑞安

  吴永安的家庭是一个五口之家,全家自愿签下遗体捐献协议,为弘扬人道奉献精神、推动我国遗体捐献工作树立了榜样。此外,吴永安一家热心公益,回报社会,坚持每年结对一户困难户、资助一名困难学生、向“希望工程”捐赠一笔资金;修路造桥、帮困助贫的善事更是不胜枚举。吴永安一家坚持向市民发放文明传单6年多,吴永安本人还特别注重文明行车,是一位热心的交通疏导员。吴永安和女儿吴云还是瑞安市民监督团成员。

  延伸阅读:

  一个人总得为社会做些正能量的事情,这是我人生的坐标点

  吴永安:言传身教是最好的家风

  (原载于2016年5月16日瑞安日报)

  年逾六旬鬓发苍,曾经风雨战沙场。

  状岁营家劳心力,闲来伏案读华章。

  年逾古稀身犹健,粗茶淡菜饭亦香。

  羔羊跪乳儿女意,祈祷椿萱福寿长。

  这是吴永安案头的一首诗词,他说原来是为他父亲写的,但也是他自己的真实写照。这首词里字字透露着吴永安淡然、感恩的心态,而这个心态,从他言传身教的家风说起。

图片来源:无线瑞安

  慈严“共济”:儿女学会处世态度

  “力到处常行好事,力亏处常存好心”,在3个儿女的眼里,吴永安的言传身教让他们受益匪浅。

  平常,吴永安总是教育孩子们,在一个城市里,文明停车,不占用公共资源,这些看似小事,但体现一个人的素质。

  他还说,吃亏是福。

  这些都是生活中的小细节,甚至细到不能再细。但是,越细的事情,越教人记得深刻。

  “与善人居,如入芝兰之室,久而不闻其香,则与之化矣。”吴云认为,孩子与父母有极高的相似度。父母努力上进,积极地面对生活,孩子就不会逃避学业,游戏人生。

  在女儿吴云的记忆中,父亲是个很讲原则的人,记得小时候,她和邻居的孩子为了一点小事闹了点小别扭,吴云跑回家委屈地向父亲诉说,父亲认真地告诉她:不能一味地责怪别人,要学会站在别人的角度,思考自己是否做错了什么,即使退一步也没什么大不了,吃亏是福。

  在父亲的言传身教之下,三姐弟渐渐学会像父亲一样为人处世。如今,各自都有了自己的事业,这让吴永安很欣慰。

  吴永安自认是个慈父,与孩子如朋友一样平等。不像传统的中国家庭,家人对他的称呼也五花八门,“老吴、老马、老妈、老爸”,爱叫什么叫什么。“女儿曾说生在这样的家庭觉得很幸福,不是家境比较好,而是能跟父亲像朋友一样相处。”吴永安笑说。

  尊重孩子,会获得更多尊重。在吴永安看来,父母子女互为老师,年轻人接受新事物比较快,他很受教,子女讲话时他经常拿出笔记学习。现在吴云对自己的孩子的教育也受到父亲的影响,也会做笔记,也会尊重孩子。

  电话铃声响绝对不能超过三声、听到敲门要立刻起身、开门前必须问“哪位”、出门要给具体回来的时间……在子女成长过程中,吴永安要求严、规矩多,一旦没有达到要求就要不断更正。在吴云看来,回答言简意赅,效率从高,速度从快,这些特点都是父亲赋予的。现在她意识到,父亲的严就是慈。

  积极乐观:他在哪 正能量就在哪

  “一个人总得为社会做些正能量的事情,这是我人生的坐标点。”吴永安平淡的说,他确实也这样做着。

  吴永安创办的塑料机械制造企业在业内小有名气,6年前,吴永安开始将企业事务全部交托给3个子女,自己则放开手脚实践各种兴趣爱好。早过花甲之年的吴永安把学习当作一种享受,除了能说6种外语,还能骑独轮车、杂耍、萨克斯、魔术、二人转手绢等绝活,还有写诗、书法、写散文等文艺创作。

  接触独轮车近2年的吴永安,目前拥有4辆脚踩独轮车和2辆电动独轮车,已然成为我市资深独轮车玩家之一。

  “最初是觉得独轮车很新奇,接触后就慢慢喜欢上了这项运动。”吴永安告诉记者,独轮车不但锻炼反应能力,而且腿部要保持平衡,可以协调全身肌肉,健身又益智。

  独轮车熟练上手后,有时候吴永安还将它作为代步的工具。

  吴永安还有意识地把独轮车运动推广开来。“刚开始就是我自己在操场、公园、广场练习,没想到这一练引来很多人的好奇,不少人纷纷表示想要学习。”他说,他还准备教会自己的孙子孙女,目前已有近10人在他的带动下也爱上了骑独轮车。

  据吴永安介绍,近两年,我市已形成一批独轮车骑行爱好者,全市也已成立两个独轮车俱乐部,已经聚集近100名独轮车爱好者,并打算筹建独轮车协会。“以后独轮车的表演、比赛活动会越来越多,大家也可以聚在一起切磋技艺,瑞安独轮车的运动氛围将会更浓厚。”他说。

  现在,几乎每个清晨,吴永安都会带着他的独轮车、萨克斯、魔术道具、手绢和一沓子文明出行宣传单来到瑞安的公园或广场。只要有吴永安在的地方,周围都会迅速围起一圈人。在人们的欢呼声里,吴永安像一个少年,一边踩着独轮车,一边吹起萨克斯,或是玩起杂耍。掌声过后,吴永安总会拿出文明出行宣传单,发给旁边的人们。

  此外,早晚高峰时,吴永安一有空就会站在瑞安市区的各个街头,一边协助交警疏导交通,一边发放文明出行宣传单。这件事他坚持了整整7年,也因此获得了温州市“十佳助警市民”、“省公安厅一等奖章”等荣誉称号。

  心怀感恩:慈善的种子开出花儿

  在之前经商的30多年里,吴永安游历过40多个国家。他不仅见多识广而且思想开放。

  “以前我出国时看到他们考驾照就会让填一个表格,大致是‘如遇车祸意外,驾驶人是否愿意捐献遗体或器官’。很多人会签,我感觉得很意外,但也深受震撼,回国后就萌生了这样的想法。”

  吴永安向来特立独行,因此当他提出遗体捐献时,家人有点惊讶但很快接受了。2012年11月,吴永安签下遗体捐献协议。几天后,他召开了家庭会议,跟子女们说:“人生就像一瓶矿泉水,水喝完了,瓶子留着有什么用?给有需要的人不是更好?”吴永安还总结出“十六字真言”:生不带来,死不带去,活有意义,死不占地。

  随后,吴永安与大女儿吴云、大儿子吴萍相继签署了器官捐献协议,志愿在身后捐献全部器官。

  2015年4月7日,吴永安一家五口人来到了市红十字会,一起见证吴永安的妻子陈锦红和小儿子吴雷签署遗体捐献登记表的时刻。至此,这一家人都成了红十字会特殊的志愿者。

  中国红十字会总会组织宣传部部长姚立新称,此事全国未见先例,吴家的做法对弘扬人道奉献精神、推动我国遗体捐献工作,都是一种榜样。

  在吴永安的影响下,一家人都热心公益。2015年,我市王芙蓉一家发生瓦斯爆炸事件,一家人不仅自己帮忙,还发动企业员工和身边人捐款。

  “公益事业是循序渐进的过程。即使再小的爱心,也是一种正能量。”吴永安说,社会需要这样细水长流、积少成多的爱心,满满融合汇聚,就有了凝聚力,它就像慈善的种子播撒出去,有一天它会在别人的心里发芽、开花。

© 2015-2022 瑞安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浙ICP备第030140号
网络技术支持:温州网66wz.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