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联盟网站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明播报>正文
曹村镇把文明新风“种”进农民心田
来源:瑞安日报发布时间:2018-09-20 08:49:00编辑:李洋洋

东岙文化礼堂整体效果图

 

  受台风“山竹”影响,前几天连续阴雨天气,但曹村镇东岙文化礼堂的施工进度并没有因此停滞,3幢建筑已经结顶,进入室内装修阶段,每天都有许多工人在现场忙碌着。不久之后,这里将成为东岙村的一个地标建筑,更有望成为瑞安新农村建设的文化地标。

 

  看着一天天“成长”的文化礼堂,村民们充满期待:“庭院式的文化礼堂,美观大方,以后这儿就是我们东岙的‘会客厅’。”

 

  据了解,除东岙文化礼堂这一“标杆”外,该镇还有已建好的许岙文化礼堂和建设中的南堡文化礼堂。

 

  文明新风润乡野。该镇负责人表示,希望通过文化礼堂这一载体,传承优秀文化、弘扬文明乡风、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让群众的茶余饭后变得更加生动有趣。

 

东岙文化礼堂耕读书坊效果图

 

  江南庭院风格

  功能设施“超配”

 

  翻开该文化礼堂的设计图,3幢江南庭院风格的建筑映入眼帘,赏心悦目;道德讲堂、3D影院、电子阅览室、休闲茶吧等功能区划分明确,老少皆宜。

 

  据了解,东岙文化礼堂占地面积4.8亩,建筑面积1423平方米,由3幢通过连廊互通的独立建筑构成。中心礼堂是一幢约400平方米的一层建筑,可容纳三四百人观看演出,以后也将在此开展乡村振兴等主题培训活动;另外2幢建筑为二层结构,一楼为乡情展陈馆和乐活空间,二楼分别为耕读书坊和人文道德讲堂。

 

  其中,乡情展陈馆分为文化沐云江、山水寄曹村、耕读曹村和人文曹村四大版块,展示全市文化事业发展历程以及曹村山水、人文景观。尤值一提的是乐活空间,内有五六十人坐席的3D电影院、多媒体报告厅、唱吧和休闲茶吧等活动室。

 

  “在这里,想听唱戏的有戏台,想唱歌的有唱吧,想看书的有阅览室,想喝茶的有休闲茶吧。”该镇相关负责人说。

 

  据介绍,东岙文化礼堂于今年启动建设,该镇拉高标杆,旨在打造新农村建设的文化地标。该镇相关负责人介绍,为打造高标准高规格文化礼堂,特邀请中国美院专家设计建设方案,在建设方式上,它不是由传统祠堂改建而成,而是新建的;在建筑设计上,它具有浓浓的江南庭院风格;在内部设施上,既有文化礼堂的标配,如人文道德讲堂、时间银行、家风家训等,还有不少“超配”,比如3D电影院、唱吧等。

 

  在东岙文化礼堂的建设上,该镇坚持念好“建、管、用、育”这个“四字经”,即标准化的建、规范化的管、常态化的用、内涵化的育。

 

  “文化礼堂建设容易管理难,运作更难。”说起文化礼堂的可持续发展,该镇负责人表示,运营上要考虑产业方面的输出,文化礼堂不仅仅面向村民,还将作为教育实践、旅游休闲、文化体验场所面向瑞安市民。下一步将结合正在打造的天井垟研学环线,挖掘文化礼堂的资源优势,推出研学旅游产品,外来游客的增加,会带来了吃、住、娱、购的消费需求,也会带来经济效益。

 

东岙文化礼堂乡情展陈馆之人文曹村板块

 

  乡贤筹资190多万元

  村民全程监督

 

  得知村里要建文化礼堂,不少身在外地的东岙乡贤纷纷慷慨解囊。在这个只有2600人的村子里,乡贤共筹资190多万元,其中陈贤喜和谢钦贵两位乡贤各捐资50万元。

 

  “近年来,家乡发展成果喜人,文化礼堂作为展示东岙的‘门面’,可以丰富家乡父老的文化生活,作为土生土长的东岙人,应该支持!”陈贤喜说,去年清明节回乡期间,他和老家几位企业家朋友聚会,得知村里要建文化礼堂,当即表示要出一份力,他认为反哺家乡是一种爱心的传递,希望由此能带动更多在外的企业家支持家乡发展。

 

  同时,他还对文化礼堂的建设及今后运营提了很多“金点子”,希望不久的将来,这里能成为村民休闲娱乐、互帮互助的精神家园。

 

  村民集资、共同监督,全民参与的方式贯穿东岙文化礼堂建设过程。作为东岙村的重点项目,文化礼堂的进度、工程质量等成了村民关注的热点。为此,该村成立由村监会、村民代表和专业人士组成的重点工程监督小组,通过日常督查、填报工程监督日志等方式,全程参与工程决策、招投标、变更、验收等关键环节的监督。

 

  村民徐学朴是重点工程监督小组成员。他家就在工地附近,每天早上,他都会到工地上转转,看看工人数量和施工进度,并做好监督日志记录。

 

  “我对工程制图比较熟悉,也了解工地运作情况。根据规定监督小组每周开展一次现场检查,但我家离得近,作为村民对村里文化礼堂也充满期待,所以每天到现场看看,心里才踏实。”徐学朴说。

 

  文化礼堂吹文明新风

  助推文化振兴

 

  民间集资建文化礼堂,这样的故事不只发生在东岙,在许岙文化礼堂建设过程中,民间筹资达70余万元。如今,武术交流会、社戏、鼓词等传统文化大戏轮番上演,周边村民尽享视听盛宴。

 

  许岙位于曹村镇北大门,是远近闻名的武术之乡,处于梅龙溪旅游风景区中心。许岙人历来尚武,习武传统已有几百年历史,南拳武术文化源远流长。许岙文化礼堂以“毓秀梅溪 文武许岙”为主题,结合南拳“马坦门”了旺大师倡导的“学武先学德,无德非武人”武德精神,充分融合许岙人文历史、民风民俗和新农村建设成果等。

 

  据了解,该文化礼堂总面积2000平方米,共有两层,一楼设有四大展示板块,分别为平赋村史、平享福地、平乐民风、平治乡里,另外还设有舞台和百姓健身房。二楼设南拳展示馆、名人馆、道德讲堂、视听厅、春泥计划室、电子阅览室等,着力把许岙文化礼堂打造成一个功能齐全、特色鲜明、富有许岙人精神的党的宣传思想阵地。

 

  有“中华进士第一村”之美誉的曹村镇是个文风盛行、人才辈出的书香之地,曹氏家族走出了一条“读可荣身,耕可致富,耕读并进力兴邦”的锦绣之路,而如今,崇耕尚读的文化根脉依然在这里绵延不绝,泽被后世。

 

  乡村振兴,既要塑形,也要铸魂。文化礼堂是新时代文化浸润之所,是群众的精神家园,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曹村镇深入挖掘乡村文化的“富矿”,以文化礼堂为载体,把文明新风“种”进农民心田。(记者 苏盈盈 通讯员 吴晓丹

© 2015-2022 瑞安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浙ICP备第030140号
网络技术支持:温州网66wz.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