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联盟网站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明播报>正文
在全省37支队伍中脱颖而出 江桥村村歌拿下省金奖
来源:瑞安日报发布时间:2018-11-15 09:31:00编辑:李洋洋

 

  马屿镇江桥村村歌《美丽江桥 幸福味道》,于11月12日晚荣获省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村歌大赛表演金奖、创作银奖,这是记者昨日从市委宣传部获悉的。

 

  据悉,本次村歌大赛由省委宣传部、省农村文化礼堂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省文化和旅游厅、省文联主办,全省11个地市37支队伍400多位村民同台竞技,最后评出金奖10名、银奖10名、铜奖17名。大赛旨在大力推进乡村文化振兴,充分展示农村文化礼堂建设带来的农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新变化。

 

  “湖景街前,清水透亮洗喧嚣,荷塘花海,月色带香如涌潮……”《美丽江桥 幸福味道》由省文化馆毛竹作词,温州市群艺馆董夫腾作曲,歌曲巧妙融入马屿镇江桥村的“荷”文化,通过柔美的旋律、质朴的歌词,展现了江桥村风景如画,唱出了村民和谐幸福的生活,体现了江桥村至美而乐的“和”文化。这首村歌获得极高的网络人气,在2017年瑞安市村歌大赛中,获得全场最高分,一举拿下特别奖。它还代表我市参加2017温州市村歌合唱大赛决赛,荣获最佳表演奖。

 

  “原先,这首村歌合唱团由50多名村民组成。我们从这50多名成员中挑选优秀的,并在全市范围内吸收优秀人士,打造10人团队,重新编排舞蹈,进行排练。”市文化馆副馆长曾文艳说,由于对手实力无从得知,只能通过自己不断努力,而排练过程中最困难的便是成员来自各行各业,时间难统一。他们只得在20时30分开始排练,经常练到凌晨,每周排练三四次。“临决赛只有十几天了,还换了两名成员,最后一周每天排练,非常辛苦。”曾文艳说。

 

  村歌是一个村的精神象征,也是凝聚村民力量,提升农村文化礼堂凝聚力的重要纽带。近年来,我市以文化礼堂创建为契机,大力推进打造“一堂一歌”,组织我市优秀文艺骨干,深入挖掘各村人文历史,编排创作;举办相关赛事活动,打造“草根”舞台,让村民唱响村歌。2014年至2017年,我市每年举办村歌大赛,并有不少村干部、村里退休教师、大学毕业生、普通村民纷纷写词作曲,创作热情高涨。

 

  我市各地涌现不少优秀村歌,其中周湖村村歌《幸福周湖》在2014年市首届村歌大赛中获创作、表演银奖,并被评为“最受网友喜爱的村歌”;湖岭镇亦垟村村歌《亦垟最美》和马屿镇岳一村村歌《鹤屿之歌》,成功入围2016温州市村歌创作演唱大赛决赛,同年12月,《亦垟最美》女生二重唱在全国村歌大赛全国总决赛亮相;2018年,许岙村村歌《许岙诗韵》入选“唱支村歌给党听”第九届全国村歌大赛优秀村歌……一首首村歌深受村民喜爱,被广泛传唱,逐步形成唱村歌、晒幸福、展梦想、聚民心的礼堂特色。(记者 林翔翔)

© 2015-2022 瑞安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浙ICP备第030140号
网络技术支持:温州网66wz.com